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國安法官指“光時”口號帶分裂意思 香港將徹底噤聲


2021-07-2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7日,據《法廣》報道, 香港男子駕駛挂着寫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的電單車,併不理警方警告停車,最後撞傷叁名警員,被國安法指定法官裁定,煽動分裂國家和恐怖活動罪名成立。這是當局首宗引用《港區國安法》起訴的案件,裁決可成案例,而法官接納控方所言,指「光時」口號具有把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的意思,而不理警方警告可被視爲挑戰維持治安和法治的象征而屬於恐怖活動,將大大影響實施普通法、與國安法不壹緻的香港。

現年24歲的被告唐英傑,是首名被控觸犯國安法中的分裂國家罪和恐怖活動罪的人士。他被指在國安法生效後翌日、香港回歸紀念日的2020年7月1日駕駛挂着寫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下稱「光時」)旗幟的電單車,由海底隧道駛向灣仔,其間不理警方叫停的警告和阻撓前進,觸犯國安法。被告否認所有控罪,但這宗在高等法院審訊的案件,壹改由陪審團審理的慣例,在律政司指示下,由叁名國安法指定法官杜麗冰、彭寶琴及陳嘉信審理,以緻不少人對審判結果早有預測。

這宗案件爭議最大的,是反修例運動期間流行的口號:「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下稱「光時」)是否有分裂國家的意思。叁名國安法官在今(27日)天頒下的裁決指,控方學者劉智鵬指,上述口號出自本土派人士梁天琦2016年競選時,具有要從中國手中奪回香港控製權的政治含義,具港獨意義;而辯方兩名社會和政治學者雖然指出,社會對該口號有不同解讀,有人認爲是恢復香港過往的核心價值,例如自由,但辯方學者「沒有排除」有人會認爲口號具有把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的意思,亦「沒有排除」革命可解讀爲推翻政權,故此法庭接納,「光時」具有分裂的意思。

在沒有提供關連的情況下,法官續稱,被告「應該完全明白」「光時」有分裂之意,而他選擇在7月1日的香港回歸紀念日和國安法生效後翌日這個日子宣揚「光時」,有其政治主張,就是利用展示相關口號去煽動他人分裂,裁定他煽動分裂罪成。

至於國安法下的恐怖活動罪,國安法官指出,被告不理警方警告和阻撓,甚至發射胡椒球彈亦不能令被告停車,超越數道警方防線,最後在警方盾牌擊中而倒下,是挑戰警方這個維持治安的象征,對守法的公衆造成威嚇,屬嚴重危害社會行爲,符合國安法下的恐怖活動定義。

根據國安法,煽動分裂國家罪情節嚴重者可被判監5至10年;情節較輕者,可被判5年以下監禁、拘役或管製。至於恐怖活動罪,最高可被判處終身監禁。

裁決惹熱議 表達自由勢必受限

這宗國安法先例備受人權組織批評,國際特赦組織指出,根據國際法,除非任何表達構成實時而實質的威脅,否則不得將之刑事化,但唐英傑案的裁決顯示,在香港表達某些政治意見,現在正式成爲犯罪行爲,甚至可能被判囚終身,實在有違國際法。

流亡英國的香港民運人士羅冠聰發表聲明,指唐英傑案是政治樣闆審判,司法被用作鎮壓異己的武器,而法庭透過宣告「光復香港」口號可被視爲「煽動他人分裂國家」,是在香港推行以言入罪。

至於「光時」是否壹定有分裂之意,法律界中人雖有不同解讀,但即使是傾向開放的大律師黃宇逸亦建議要叫這口咱的人小心,他指出,是否帶有煽動分裂國家意圖,仍須視乎案件證據,令法庭作出毫無合理疑點的裁決,本案的裁決未必有指導性作用,隻是市民要衡量風險,因爲使用這口號「有機會」被解讀爲宣揚港獨。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225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