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新壹波大範圍疫情有何變化 變種從南京溢至五省


2021-07-2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8日,據《BBC News》報道,由新冠變種病毒德爾塔(delta)引發的中國南京祿口機場疫情目前已擴散至中國的多個省市。公衆擔心壹座機場的“失守”有可能造成新壹波全國性疫情。這是杞人憂天還是言之有據?

目前相關確診者多爲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各國陸續展開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後,防疫政策有所改變,中國目前仍在採取物理性地封區等措施防控疫情。關注本輪南京疫情的後續發展能爲觀察中國式“零確診”防疫思路的有效性和未來走向提供有效借鑑。

bbc梳理出與本輪江蘇南京疫情相關的幾個關注點。

截止7月26日24時的數據,南京市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06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6例。其中66例爲輕型,38例爲普通型,2例爲重型。與南京祿口機場相關的傳播鏈外溢至中國的5省9市,緻126人感染。

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爲主

廣東、四川、遼寧和安徽四省的官方已發布信息,確認發現與南京祿口機場相關的確診者多爲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

截止7月28日,安徽省與祿口機場相關的兩位確診者爲無症狀感染者,安徽省疫情暫時受控,目前無新增病例。

遼寧省發現六位感染者。壹位確診者從南京返回沈陽後確診,其密切接觸者中發現兩名無症狀感染者。叁人爲壹家叁口。目前無新增案例。

7月26日,大連市在對途經南京祿口機場人員主動篩查中發現3例無症狀感染者,叁人7月17日由大連乘坐mf8058航班途經南京祿口國際機場中轉,其間在南京祿口機場停留約2小時。且大連市這3例無症狀感染者在被確診之前已乘坐4趟航班、途經5省,軌迹涉及遼寧大連、江蘇南京祿口機場、湖南張家界、貴州銅仁鳳凰機場、陝西西安鹹陽機場。

廣東省的珠海市和中山市分別有兩名感染者。其中壹名爲無症狀感染者,另壹名爲確診患者。廣東目前也無新增案例。

疫情稍微嚴重的爲中國西南省份四川。除綿陽市確認7月23日發現壹位從南京返回的輕症確診者,7月26日另有壹位泸州的無症狀感染者的基因測序結果顯示,其感染毒株爲delta變異毒株,與南京祿口機場疫情的病毒基因高度同源。

7月28日四川再增加叁名輕症確診者,叁人爲壹家叁口,外遊返回後確診,這叁人與大連確診者均到過張家界,目前未知是否與祿口機場疫情相關。

在中國,除非轉陽,無症狀感染者不被認作確診病例。

疫苗與變異病毒

中國防疫專家鍾南山稱,由於delta病毒株患者的病毒載量高,呼出病毒濃度大,傳染性極強,所以過去的密切接觸者概念已不適用。現在密切接觸者的概念是“在同壹空間、同壹單位、同壹建築,發病前4天”,和病人相處在壹起的,都是密切接觸者。

鍾南山說,delta病毒在身體中的潛伏期比較短,兩叁天就會發病,甚至有些24小時就發病。 delta病毒傳染性非常強,傳播早期,有的10天之內有5代傳播。

中國的廣東省5月出現過壹輪短暫疫情,源頭正是出自印度的變種病毒delta。本次南京祿口機場的變種病毒是否出現新的變化,有待進壹步數據和研究來說明。

值得關注的是,祿口機場的確診者多已接種過兩針疫苗,目前南京公布的數據顯示,確診者多爲輕症。但是官方提示公衆,感染變種病毒delta後,容易變成重症。

蘇格蘭公共衛生局收集併發表在權威醫學雜志《柳葉刀》(lancet)上的統計數字,在第二劑疫苗接種至少兩週後,輝瑞疫苗對delta的保護率下降到79%;而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對delta保護率爲60%。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邵壹鳴5月20日曾表示,初步研究結果顯示,中國疫苗“可以應對印度變異株併產生保護作用”,但中國方面沒有提供具體的有效力數據。

新冠疫苗對預防死亡這壹最嚴重的感染後果最爲有效,但對預防無症狀感染效果不明顯。

截止7月26日,中國共接種疫苗15.6億劑次,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口比例未知。目前全球公認70%的人口接種完兩針疫苗才有可能達到群體免疫,繼而陸續恢復正常生活。

機場如何失守?

外防輸入壹直是中國防疫的重點,而作爲交通樞紐的機場更是防疫的重中之重。本次疫情中,南京祿口機場的確診者最初爲機艙保潔人員,隨後擴大到參與航班保障人員。

2010年5月1日,祿口機場的候機樓保潔業務正式實施外包管理。有質疑聲指機場方和外包公司之間存在責任不清,導緻了防疫失敗。

中國媒體報道稱,機場漏洞之壹是:“保潔公司是外包作業,機場認爲是外包公司管理,外包公司以爲是機場管理,結果兩邊都不管,出了大問題;同壹個公司既負責國內航班也負責國外航班,導緻了交叉感染;保潔人員同家屬混住。”

祿口機場爲江蘇省規模最大的機場,2020年吞吐量2000萬人次,位居中國12位。同時,該機場還是中國主要幹線機場之壹,是華東地區的主要客貨運機場。

疫情發生後,祿口機場母公司東部機場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馮軍已被暫停職務。

疫情發生八日後,截止發稿,南京未公布本次祿口機場疫情的溯源結果。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8.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13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