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現代中年人健康亮“紅燈”的幾大因素及對策 必須運動


2021-07-2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9日,據《BBC News》報道,中文古話說四十而不惑。四十多歲人到中年,心智成熟,事業多少有成,也往往是社會與家庭的“頂梁柱”。

然而,有研究顯示,如今四十多歲年齡段的人往往由於多方壓力巨大,平時滿負荷運轉,開始出現健康危機。

bbc健康事物記者蒙達薩德(smitha mundasad)說,英國有研究顯示,約叁分之壹的中年人有多種健康問題: 比如慢性背痛、精神疾病和高血壓等。

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還要應付職場的競爭,生活壓力確實不小。

另據中國媒體引用中山大學附屬第叁醫院胸痛中心行政總監、急診科副主任張永標教授表示,在中國,每年有60萬人猝死,其中絕大多數都是中年男性。這壹數字可能還是不完全的保守統計。

中年健康危機

中年人健康開始走下坡路是人到中年後不可避免的正常現象,還是現在40多歲的人的健康比過去更糟糕了呢?

領導此次最新研究的倫敦大學學院研究員岡德克博士表示,從總體趨勢上看,當下這壹代中年人似乎真的健康更欠佳。

其中,精神健康問題、二型糖尿病以及壹些慢性病都呈上升趨勢。

中年健康危機原因

岡德克博士認爲,這跟當代中年人飲食欠佳、運動減少以及空氣汙染都有壹定的關係。

此外,還有壓力因素。雖然這方面的研究領域還相對較新。但壹些科學家表示,近年來工作職場壓力更大,而且在未來可能還會出現精神健康狀況惡化的情況。

但研究稱,好消息是,近年來隨着教育水平的增加,人們酒精消費量開始減少。

同時,人們的健康意識也更增強了。更多人對自己的健康也更關注了。

但岡德克博士表示,儘管如此,由於復雜因素導緻目前40多歲人整體健康狀況惡化。

懷特轉危爲安的故事

以今年46歲的it經理懷特爲例,5年前他注意到自己上樓時上氣不接下氣,還經常腰酸背痛。他意識到自己生活不健康:經常喝酒和吃垃圾食品。

他決定做出改變:買了壹輛自行車;開始每週踢足球,併開始跑步。

同時,他少吃加工食品,隻有在特殊場合才喝酒。

經過努力,他體重減輕,現在跑步的速度比20多歲時還快。

但懷特承認堅持健康飲食、少喝酒非常不易。

爲了鞭策自己,他還使用軟件app跟蹤自己的健康狀況,併與別人壹起參加挑戰。

同時,他表示能擁有足球隊隊友的友情也對他的身心健康有益。

童年關鍵期

岡德克及其團隊認爲童年是進行幹預的最關鍵時期,而這方面的責任主要落在家長和決策者身上。

例如,減少健康和教育方面的不平等現象,增加人們吃健康飲食的機會至關重要。

岡德克的研究還發現,壹個人10歲時的身高體重指數(bmi)與中年時的健康密切相關。

其他重要因素包括社會經濟環境,例如,那些父親從事“非技術性工作”的人比父親從事專業工作的人情況更糟糕。

同時,人在16歲時的心理健康也很重要 - 那些說自己在這壹年齡更加焦慮或是行爲不良者到中年後更有可能出現精神健康以及身體疾患。

至於爲什麽童年時期的健康對成年後有如此重要影響有許多理論,其中遺傳和環境扮演了重要角色。

有些科學家認爲,肥胖會導緻體內炎症,幹擾荷爾蒙和健康成長。

與此同時,肥胖還能增加身體整體的磨損老化,儘管這方面的科學仍處於研究階段。

岡德克還表示,政策製定者在關注未來幾代人健康的同時,更應該思考能做什麽來改善目前40多歲人的健康。

總體來講,健康飲食、經常運動、不吸或少吸煙、飲酒都可以改善人們中年的健康,併讓未來老年的健康生活之路更加順利。

名家建議

中國知名醫學專家鍾南山院士也提醒中年朋友要想擁有中老年健康壹定要:

堅持運動
健康飲食,包括少肉多素,以及吃飯不能過飽
控製情緒,保持樂觀心態
戒掉煙酒,不熬夜以及充足睡眠
多喝水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5. 湖北襄阳一医院院长涉贩卖出生证 传有贩婴行为
  6.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7. 西班牙高温 部分地区破40摄氏度 降雨下降干旱
  8. 中共为人工智能设管理红线 中国AI可能陷两难困境
  9. 魏书钧《河边的错误》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
  10. 迪士尼第二轮大裁员 炒4000人 这一部门遭团灭
  11. 重磅!去中国不用核酸检测了 4月29日起 自测即可
  12. “长新冠”嗅觉失灵与大脑活动减少有关 可逆转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135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