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和北約撤出阿富汗後 塔利班即將攫取政權?


2021-07-3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30日,據《法廣》報道, 中國有句古語:成王敗寇,看看北京如何隆重接待塔利班,這句古語至少對他們還有意義。無論如何,塔利班,壹個武裝的恐怖主義集團,在被美軍趕走二十年後,從來也沒有像今天這樣接近攫取政權。

在美軍和北約軍隊撤出阿富汗後,伊斯蘭極端分子正在大踏步向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挺進。這個被北約軍隊擊潰,消失在山裏的匪幫,今日已組成壹個真正的叛軍,阿富汗人民的命運似乎將無可避免地掌控在他們的手中。

塔利班還沒有贏得戰爭,但是每天都在蠶食着地盤,而且在最近幾週加速,蠶食變成吞噬,征服權力的進程越來越快。

在九壹壹事件發生二十年後,奧馬爾的塔利班在美軍和阿富汗聯盟軍打擊下逃走二十年之後,這個昔日的“宗教學生軍”正在向喀布爾挺進。塔利班的勝利是否不再有疑問?通過投票選出的阿什拉夫·加尼總統的政府是否已處在風雨飄搖之中,它會不會遭遇阿富汗前共產主義獨裁者納吉布的命運?納吉布政府於1992年被抗擊蘇聯的聖戰者武裝擊潰。

把預言將會解體的美國對阿戰爭後產生的阿富汗“民主”政府與1979年蘇聯侵入阿富汗後扶植的阿共領導人納吉布的政權併列似乎頗有誘惑性,不過,納吉布紅色政權在蘇聯1989年撤軍後,至少抵抗了叁年。

美國爲阿富汗戰爭付出昂貴的成本:2 萬億美元。戰爭造成5 萬阿富汗平民死亡,70,000 名正規軍士兵和近 2,500 名美國士兵喪生。

不過,巴黎索邦大學政治學者Dorronsoro認爲,兩個時代有明顯的不同,1992年,納吉布總統是壹位鐵血統治者,他的軍隊對抗着壹個內部併不團結各自觊觎權力寶座的聖戰分子,而加尼總統的軍隊現在需要與壹個真正的反叛軍作戰。今天的塔利班已不再像過去那樣從巴基斯坦伊斯蘭學校招募青少年,他們的戰鬥人員裝備精良,職業化,塔利班既能領導遊擊戰,也能進行更復雜的行動,他們在城郊發動的多次戰鬥就是證明。 ”

這位學者還認爲,塔利班的另壹個優勢是,“他們的兵員都是當地人,戰鬥力充沛,而正規軍士氣低落,裝備匮乏,在許多地區,政府軍往往不戰而降。

不過,就以目前而言,儘管在外省已經發生過多次重大戰鬥,但沒有任何壹個外省首府落入塔利班手中,特別是塔利班的搖籃、其領導人喪生的坎大哈。如果這座極具象征性的城市落入塔利班手中,就可能導緻阿富汗現任政府加速解體。在關鍵時刻,美軍出面協助阿富汗正規軍作戰,對地面塔利班武裝連續轟炸數日,止住了塔利班繼續向前挺進。

加尼總統目前決定在全部34省的31個省份實施宵禁,但壹些觀察人士認爲此舉沒有多大用處,塔利班已經控製了阿富汗421個縣的壹半,他們發起進攻經常在白天而不是在夜晚。分析人士凱特.克拉克也指出,塔利班最近幾週取得的進展是不可否認的。

塔利班也加緊了宣傳,其二號人物宣稱,他們壹旦掌權,首先將把阿富汗人民從外國統治的重厄下解放出來,他們將建設壹個伊斯蘭體製的國家,在這個國家中,人人和平相處,各族人民平等,婦女的權利得到古蘭經的保障,包括教育的權利和工作的權利。

但是塔利班的許諾很難令人相信,壹些專家指出,塔利班壹旦掌權,命運最悲慘的將是阿富汗婦女,看看他們以前如何以原教旨主義殘害婦女就可想而知。在喀布爾大學教書的阿裏.阿布迪教授表示,塔利班的目的是先拿下外省,再奪取喀布爾,他們併沒有和平相處的願望。塔利班壹旦掌權,很難想象他們會接受阿富汗最近二十年發生的社會演變。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44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