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河南水災中自媒體異軍突起 官媒隻爲維穩 被批冷漠滯後


2021-07-3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30日,據美國之音報道, 中國自媒體在河南發生罕見特大水災期間,通過各種社交媒體平台,以身臨其境的獨特視角,用圖片或視頻等方式,在第壹時間向世人披露了官媒嚴重滯後或不報道的信息,讓外界更及時了解真實的災情,從而提供有效的救援。觀察人士稱,自媒體正越來越取代官媒,成爲民衆獲取真實信息的來源。

災情面前自媒體快捷真實

在自媒體越來越普及的今天,每當突發任何重大新聞或事件,特別是天災人禍突然降臨時,由千千萬萬有智能手機公民組成的自媒體人,總能在第壹時間通過不同的社交媒體平台,向外界發布或傳遞有關文字、聲音、照片或視頻等信息。在這次河南罕見的洪災期間,自媒體就發揮了中國官媒所無法替代的作用。

7月20日前後,河南鄭州、開封、新鄉、安陽等幾十個市縣連日普降特大暴雨,多地降水量突破曆史極值。河南省應急廳副廳長李長訓在27日的防汛救災新聞發布會上說,截至27日,全省44座大、中、小型水庫超汛限水位,全省150個縣市區超過1331萬人受災,71人死亡,各種經濟損失至少715億元。

然而,對於這次被稱爲“千年壹遇”的洪災中,在官媒報道宣揚政府如何展開大規模救災行動,成百上千的志願者和大量救災物資如何湧入河南之前,災區的自媒體已經通過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社交媒體平台,用文字、視頻或圖片,在第壹時間向外界傳遞出災民命懸壹線的險境,發出“求助”,“救援”等信息。

7月20日下午大約5點45分,鄭州地鐵五號線壹列車駛出“海灘站”,在距離下壹站“沙口路站”還有大約200米時因洪水衝進隧道突然停車。隨着湧入地鐵車廂的洪水越來越多,從小腿到腰部,車內的壹些乘客通過社交平台或電話發出求救信息,讓外界能了解被困乘客的狀況併展開救援行動。儘管這輛地鐵的乘客在自救和救援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大多數人成功脫險,仍有14名乘客不幸遇難。

26日是鄭州地鐵五號線遇難者的“頭七”,社交媒體平上的照片顯示,遇難者的親朋好友和壹些市民在“沙口路站”b1出口獻上了壹束束鮮花和供品,祭奠罹難者。但是,民衆無聲的祭奠,卻沒有得到當局的支持、理解甚至同情,反而用黃色的圍闆將祭奠的鮮花擋住,不讓人們表達對逝者不幸罹難的哀思。對於當局的這種做法,社交媒體上的視頻顯示,有壹些市民不畏權勢,齊心協力動手將圍闆拆除。

自媒體在社交媒體平台上發布的照片和視頻顯示,隨着祭奠和思念遇難者的人數越來越多,更多的鮮花,祭品,蠟燭和留言,已經從地鐵站口延伸到人行道。

網上轉發的南方都市報壹名記者航拍的照片顯示,祭奠7·20遇難者的鮮花、祭品等已擺放的長達數十米。

官方隻求維穩 回避問責

觀察人士稱,人們在用無聲的祭奠表達對逝者不舍和思念的同時,也在表達他們內心的憤怒,以及對有關部門和領導無視民衆的生命安危,在洪災時不停運地鐵,又沒有進行及時救援的譴責。

江蘇觀察人士昝愛宗對美國之音說,社交媒體上的照片和視頻顯示,鄭州當局兩次偷偷摸摸地將祭奠遇難者的鮮花等圍住,但兩次被市民拆除,這表明當局冷漠無情的態度和作爲,引起民衆強烈不滿和反彈,促使更多素未相識的市民自發地到地鐵站祭奠,表達對逝者的哀思,對當局無聲的憤怒。

昝愛宗表示,迄今爲止,對這次重大事故負責的地鐵、交通,乃至市政府有關部門,卻沒有壹個人來祭奠,忏悔,道歉。官方媒體更是對此避而不談。

他說:“當局沒有壹個人來正面回應爲什麽會發生地鐵被淹的事件,應該問責誰。有網友用圖片的方式向外界展示祭奠的現場,併配發文字說:‘攔住鮮花那麽及時,但爲什麽洪水來時,妳們怎麽攔不住呢?’老百姓以此在問責當局。”

北京的資深媒體人李大同對美國之音說,在公共交通地鐵中這麽多人遇難,當局沒有任何人對此承擔責任,反而以所謂維穩爲由,壓製民衆對遇難者表達祭奠和哀思。

他說:“這說明他們跟人民群衆完全對立嗎。人民群衆連哀悼的心情和權利都沒有嗎?他們連這個也要封閉起來。這個官僚機構除了維穩,沒有別的東西了。”

觀察人士稱,在這次河南水災中,中國成千上萬的自媒體人,通過各種社交媒體發出的文字,照片,短視頻等,及時、真實地傳遞出災情,這是官方傳統媒體無法比擬的,也是無法取代的。

走在官媒報道之前的自媒體

北京的資深媒體人李大同對美國之音說,在發布災情信息上,自媒體不僅比官媒更快,而且越來越成爲民衆獲取真實信息的主要來源。他說,在自媒體發布大量河南千年不遇水災造成前所未有的災難和損失時,身爲河南人的央視主播海霞卻大言不慚地說,“這次的應對很有樣......,這套打法爲應對極端天氣打了個樣,這才是應對極端天氣該有的樣子。”

李大同認爲,央視的報道,跟河南水災的實際情況根本“不着邊際”。他說,河南衛視更是離譜。在7月20日暴雨洪水侵襲河南各縣市時,河南衛視卻仍在播放抗日神劇。李大同提到,在北京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與傳播係退休教授展江在微博上發文,敦促河南衛視停播電視劇,“滾動播放救災新聞”後,河南衛視才回覆稱:“已協調,馬上開始直播”。

李大同說:“實際上,這些所謂的主流媒體的這些做法,都是自殺行爲。他們不知道這是自殺行爲嗎?媒體如果沒有公信力的話,還有存在的價值嗎?妳半毛錢的價值都沒有。”

李大同說,與日益發展和壯大的自媒體相比,央視這樣的主流媒體的新聞收視率僅有區區2%,而更令人可笑的是,這樣的官媒還在自诩爲“老大”。

中國的自媒體在社交媒體平台,包括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第壹時間發出了海量的第壹手信息,其數量遠遠超過官方媒體,讓外界能真實了解這次河南水災情況,而不是官媒充斥的所謂正能量的報道。

前北大新聞專業副教授焦國標認爲,自媒體在這次河南災情面前發揮的作用很大,與千千萬萬自媒體相比,官方媒體的“鏡頭”和“人馬”相形見拙。

焦國標對美國之音說:“如果說沒有自媒體在地鐵五號線裏往外發信息,可以想象,那些人甚至全部死光都有可能。我已經看到,那列地鐵和外界沒有什麽聯係,外界沒有人管它。官方沒有人管這個事,都是自媒體傳出的這些信息。想壹想,如果沒有自媒體,這壹列車人怎麽辦?”

對於民衆在地鐵站獻花祭奠遇難者,焦國標認爲,官方應妥善平衡處理此事,既要安撫民衆的情緒,讓民衆表達、甚至宣洩他們的感情,也要防止事情鬧大,演變成大規模的群體事件。

當局把持的官媒不說實話

除了地鐵五號線壹趟列車在洪水中被困的消息牽動着千千萬萬人們的心以外,鄭州京廣北路隧道被淹沒,數十輛漂浮出來的汽車,橫七豎八袒露在人們面前的視頻和畫面,在社交媒體上被廣泛轉發。人們在擔心車內人員安危的同時,更質詢當地政府有關部門,爲什麽不及時採取措施,在暴雨前封閉隧道入口處,從而防止可能發生的悲劇。

有媒體採訪從隧道逃生的人稱,隧道入口沒封,但出口被封,隧道內的車輛出不來,導緻多輛車和多人被困。

在隧道被淹幾天後,河南當局7月26日宣布,經過5天的努力,從叁處隧道內拖移安置各類車輛247輛,現場排查發現6名遇難者。

不過,社交媒體上的視頻和照片顯示,有大型卡車從隧道中駛出,車廂被黑色材料的布蒙着,還有壹輛被拖出的公交車,車窗全部用黑布遮擋。觀察人士稱,當局這種類似掩耳盜鈴的做法,讓外界更加質疑當局公布的遇難者人數的真實性。

此外,在河南省官方聲稱,這次暴雨洪災總共導緻71人死亡的同時,社交媒體日前發布的壹段尚未得到獨立消息來源證實的視頻顯示,壹輛車箱封閉的卡車在路上行駛,車廂上懸挂着壹條紅底黃字橫幅,上面寫着“淄博市殡儀協會與河南人民同在”。

有網民在社交媒體上質疑,既然官方公布的遇難者僅70多人,難道鄭州,乃至整個河南都不能應付和處理嗎?還需要外省市的支援?

觀察人士稱,在中國這個被國際社會認爲不公開和不透明的集權國家,很多事情被視爲國家機密,包括尤其是像河南水災中的死亡人數。去年武漢爆發大規模新冠病毒疫情後,中國當局極力掩蓋感染新冠病毒的死亡人數。但是在國際社會的壓力下,中國不得不於去年4月16日突然核增1290例死亡病例,比此前的死亡總數上調了近50%。不過,經過核增後不足4千的感染死亡病例,仍被外界認爲至少數倍低於實際的死亡人數。

與旨在傳播所謂正能量,爲當局大唱讚歌的官方媒體不同,自媒體人通過各種社交媒體平台發布信息或評論,更能及時,迅速,真實和客觀地向受衆呈現事情、事件的真實狀況。

但是,觀察人士指出,中國是壹個沒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國家。在互聯網時代的今天,推特、臉書等國際社交媒體平台在中國被禁止使用,必須通過代理服務器才能登錄。因此,中國網民絕大多數使用的微信、微博和抖音等,無時不刻不在網警的監視之下。若自媒體人發布的信息或評論被認“涉嫌違反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輕則信息被刪除,賬號被暫時封掉,重則會被以所謂《治安管理處罰法》的規定罰款或拘留。

昝愛宗說,自媒體在披露這次河南水災的很多信息,是通過短視頻發布的,給當局屏蔽帶來挑戰,不像文字屏蔽那麽容易簡單,必須要通過人工手動,而不是自動屏蔽,這樣就有壹個時間差,在當局屏蔽之前,已經被大量、廣泛轉發和傳播,爲大衆所了解,當局無法完全封殺自媒體的聲音。

他說:“現在這種段視頻自媒體的影響非常大,政府要對付的話,目前可能還沒有很好的對策。”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15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