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爲鼓勵生育北京全面禁止補課等措施 或降低教育水平


2021-07-3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30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爲鼓勵民衆生育,北京針對教育產業化推出壹係列政策,試圖減低撫養成本。首當其衝的是補習行業被全面禁止收費補習,老師私下收費幫學生補習成爲地下活動。同時,北京已要求各省2年內整頓“名校辦民校”,以及下令嚴禁炒賣學區房。對此,民間卻怨聲載道,有學者質疑政策鼓勵生育的成效,亦擔心最終隻會降低教育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週五(30)召開會議,要求落實“叁孩”政策,“完善生育、養育、教育等政策配套”。爲配合生育政策,中國教育部再下發通知,指將對全國中小學校及教師,開展爲期九個月的有償補課,和違規收受禮品禮金的問題專項整治,強調對教師“課上不講課下講”、“組織開辦校外培訓班”以及“同家長搞利益交換”等行爲,將採取“零容忍”態度。

事源當局早前下令全面禁止收費補習後,不少補習社生意難做,就連教師上門收費補習都變爲地下活動。有中國媒體近日收到家長舉報,說有教師在安徽黃山市壹幢豪華別墅內補課,發現幾乎每天都有學生拿着文具袋進屋,壹進便是兩小時,其後有記者想向安徽黃山市教育局舉報,雖然調查過後暫未有結果,但教育局強調將會堅決查處。

中國各省也開始落實嚴打私下收費補習的政策,例如河北省設立專門舉報平台、廣東省將校外培訓機構治理納入“掃黑除惡專項考核”、湖北省更加由“掃黃打非”辦負責整治校外培訓機構行動。當原本爲提升學生知識水平的工作,被當局定性爲如同黑社會和色情項目,教育界壹時風聲鶴唳。

不過,這些壹連串的教育改革,對於鼓勵民衆生育,會不會真的有成效呢?

經濟學者:減低家庭經濟成本效果隻是 “壹廂情願”

經濟學者司令對本台說,北京考慮到老齡化問題長遠會影響其統治基礎,才會推出減輕家長撫育成本的政策,但他質疑措施隻集中在教育方面,忽略家長其他的經濟開支,例如養老、醫療等,認爲鼓勵生育的成效隻是當局的“壹廂情願”。

司令:“如果不是補習的話,他還有其他課程,例如書法課程、美術、聲樂和體育課程,這些都會增加家長的開支。也就是說隻有中國政府哪天有膽量,建立壹個綜合性的配套,讓家長減少花銷的福利措施,包括免費醫療在內,隻有這些政策組合出台後,家長才能打消養育小孩的顧慮。”

嚴打補習社和民營學校之後 市場由誰來接手?

中國時事評論員方原指出,不知道課外輔導機構未來會否由公辦學校接手,如果他們放棄這方面的業務,擔心中國教育水平會就此下跌,反問社會能不能夠接受這種由沒有課外輔導所形成的教育水平;但同時擔心壹旦由公辦學校接手,壟斷補習市場,最終反而加重家長撫養成本。

方原:“非市場式化營運的性質和形式,會不會減輕家庭的經濟負擔?經濟負擔併沒有降低,反而會因爲市場壟斷的經營,加重(家庭)財務開支,但教育質量不壹定能夠同步提升,反而有可能因爲壟斷而降低教育的質量,因爲失去了競爭。”

當局爲加快鼓勵生育政策 “公參民”辦學、學區房也要整頓

爲加速政策成效,北京亦下令要將“名校辦民校”等以公立名校爲支撐的民辦學校,在2年內過渡至公辦學校。中國教育部等8部委早前聯合發布《關於規範公辦學校舉辦或參與舉辦民辦義務教育學校的通知》,嚴格規範 “公參民”辦學,例如要求公辦學校單獨舉辦的民辦、與地方政府及相關機構合作舉辦的民辦均轉爲公辦學校,以及要求公辦學校退出與社會組織或個人合作舉辦的民辦學校等。

另外當局亦嚴禁炒賣學區房屋,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嚴格執行調控措施,包括加快學區改革、實行“多校劃片”、分配名額等,爲學區房房價降溫。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7.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8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