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方撤出太平洋島國後中方也放棄 薩摩亞取消港口建設


2021-07-3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30日,據美國之音報道,太平洋島國薩摩亞新任總理馬塔阿法(fiame naomi mataafa)證實,她將取消前政府與中國討論的由中國資助的港口建設項目,但不會對中國關上大門。

馬塔阿法是星期叁(7月28日)接受路透社視頻訪問時做出上述表示的。

馬塔阿法強調,她隻會批準那些對薩摩亞有明顯好處的投資;她也對在中美兩個超級大國進行的地緣政治拔河中成爲棋子的益處表示懷疑。她指出,在美國從該地區有效“撤離”後,中國對太平洋島國的興趣大增。

“大家似乎都對太平洋感興趣了,這或許是好事,但也不壹定,”馬塔阿法說。

薩摩亞是南太平洋的壹個島國,人口約20萬。國民經濟以農業、觀光和漁業爲主。近年來由於美國率領其盟友在當地對抗北京持續增長的影響力,薩摩亞和其他南太平洋島國壹樣,受到來自華盛頓和北京的雙重壓力。

隨着美中角力的增強,外國對薩摩亞重要基礎設施,例如港口和機場的投資就變得特別敏感。中國提議要在瓦伊烏蘇灣(vaiusu bay)建造壹個港口的計劃成爲今年4月薩摩亞議會選舉中的壹個議題。

在選舉中失利的前總理馬列萊高伊(tuilaepa sailele malielegaoi)曾承諾運用中國提供的壹億美元資助來興建這個港口,儘管壹個類似的項目之前已經被亞洲開發銀行認定爲“不可行”。

今年5月,在馬塔阿法已經勝選但是她的對手馬列萊高伊對選舉結果提出挑戰之時,她曾經向路透社表示過,她將取消中國提議的這個港口建設項目,因爲她認爲薩摩亞作爲壹個小國,已經欠了中國很多錢。

路透社的報道說,中國是薩摩亞最大的債權國,後者欠中國的債務約佔其外債總額的40%,達到1.6億美元。

馬塔阿法星期叁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我們認爲這不是我們目前的優先項目,還有壹些領域或許我們更感興趣。”她表示,前政府併沒有與中國簽署壹項完全套牢的協議讓她感到高興。

路透社引述中國外交部星期五(7月30日)發布的壹項聲明稱,中國應薩摩亞前政府的請求,與該國就興建港口的可行性進行了初步的討論。

“中國在進行海外合作時總是堅持互相尊重、平等協商的原則,”聲明說。

“我們將本着上述原則,與薩摩亞新政府在各個領域繼續加強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以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馬塔阿法表示,中國是薩摩亞的壹個長期夥伴。她的政府將像檢討與其他國家的雙邊關係那樣評估與中國的關係。“我認爲作爲壹個新執政的政府,我們評估中國就像我們評估任何其他夥伴壹樣。”

馬塔阿法強調,中國之所以受到特別關注因爲北京資助的項目性質決定的。“中國參與的都是基礎設施建設,而且很多都是別的捐助國不願意做的。”

由於4月份的議會選舉出現爭議,馬塔阿法直到7月23日才被確定爲薩摩亞曆史上首位女總理,她的前任馬列萊高伊擔任總理22年,也算是世界上執政時間最長的領導人之壹。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02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