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奧運女選手長相男性化引熱議 更多跨性別人士參賽


2021-07-3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30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籃球、舉重女子隊長相過於男性化,成爲今屆東京奧運會國際熱話,亦再次引起質疑性別、參賽不公的討論。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係副教授雷雄德博士受訪稱,國際奧委會早已就性別爭議定下嚴謹參賽條件和檢測機製,呼籲大衆以奧林匹克多元化開放精神看待,勿因種族、性別和樣貌等歧視個別運動員。

東京奧運女子舉重49公斤金牌中國大陸選手侯志慧,被網民指其外表和身體特徵過於男性化,引起國際討論,更壹度傳出「禁藥」疑雲,後來證實隻是留置抽查,併非藥檢結果有問題。另出賽奧運新設叁人籃球的中國女籃亦被質疑「女扮男裝」。網上繼而炒翻多年前中國湖南女子短跑選手廖孟雪與童曾歡的報道,身型、聲線、樣貌酷似男性,被網民質疑中國運動員壹直有作弊之嫌,不過亦有網民指女生男相,不應歧視。

奧委會對跨性別運動員參賽有指引

翻查資料,據國際奧委會(IOC)2015年公布的參賽指引,由女性轉爲男性的跨性別男士,可以不受限製地參加男士組別的比賽。而由男性轉爲女性的跨性別女選手,參賽要求則比較嚴格,包括必須宣稱自己的性別認同是女性,而該宣稱至少4年不得更改;其亦要經過跨性別荷爾蒙治療,在參賽前12個月及參賽期間,須維持雄性激素睾固酮(testosterone)濃度低於每升10納摩爾(nmol/L),但不需經過性別重置手術,同時須通過檢測,若違規,將被罰停賽12個月。

體育教授:大運動量項目相對較有優勢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係副教授雷雄德博士接受本台訪問稱,身體的肌肉收縮都會受荷爾蒙影響,由男性轉爲女性的跨性別女選手,在大運動量的項目相對會較有優勢,如田徑、遊泳和舉重,但對較爲靜態的項目,例如射擊、射箭等影響就不大。不過,他強調,在科學上不會有單壹優勢,仍要視乎運動員天生身體結構、免疫係統、體重、過去訓練以及項目的體能要求等,故不能壹概而論。

雷雄德說:世界反禁藥組織的指引是很清晰,現在科學上已知道,各種荷爾蒙的身體的影響,故不存在作弊、蠱惑的因素。若妳被發現作弊、蠱惑,就會被取消資格,因妳要取得獎牌壹定要檢驗。

雷雄德續稱,跨性別運動員參加奧運會併非新鮮事,早於2004年國際奧委會已通過容許變性人參與奧運。他又補充,奧運會對性別爭議早已存在,早於約50、60年代前,當時併未有跨性別運動員的定義,大會有醫護人員去查核女性身分。雷雄德希望大家尊重和體現奧林匹克多元精神,勿因種族、性別和樣貌等歧視個別運動員。

今屆奧運創最多LGBTQ參賽紀錄

今屆東京奧運會創下最多LGBTQ選手參賽紀錄,據《OUTSPORTS》最新統計,至少有 175 名公開「出櫃」的男同性戀、女同性戀、雙性戀、變性人、酷兒(Queer)和非二元性運動員參加,較上屆裏約奧運的56人,多約兩倍。惟以現時紀錄中,公開LGBTQ身分的運動員大多來自美國(逾30名)、加拿大(17 名)、英國(16 名)、荷蘭(16 名)、巴西(14 名)、澳大利亞(12 名)和新西蘭(10 名)等,暫未見有中國、韓國、日本等東亞國家選手,而宣稱男性和女性身分人數比例爲1比8。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3. 印度裔专家设局 连环下药性侵迷奸多名韩国女性
  4. 美国妈妈累死后 老公雇了四个保姆来干亡妻的活
  5. 日本男性听女人说这四句话会立即分手 底线是这些
  6. 魏书钧《河边的错误》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
  7. 上海车展女销售疑不穿内裤下蹲 意外or低俗营销
  8.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9. 美国众院通过禁令 禁变性女子参加学校女子比赛
  10. 佛州教委扩大性别认同课程禁令 高中以下都不可以
  11. 震惊!泼水节20多人扒光女生性侵 赤裸裸骚扰
  12. 比自杀更让人绝望的 到底是谁在逼良为娼?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009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