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2022年二十大將決定習近平走向 也攸關台灣命運


2021-07-3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關鍵評論

文:王丹(1989年北京學生運動領導人之壹、哈佛大學曆史係博士,現爲華府智庫「對話中國」創辦人兼所長、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合作研究員)

中共建黨百年之際,不斷在官媒上吹噓自己的政績,但在國際輿論上幾乎沒有任何迴響,有關「中共建黨百年」在西方的學界和媒體上的討論也少得可憐。中共孤家寡人的現實狀況,相比之前習近平7月1日在天安門城樓上聲嘶力竭「中國共產黨萬歲」的呐喊,簡直是壹齣鬧劇。

但外界也切不可低估中共這個百年老黨死而不僵的能力,任何關於中共即將垮台的預測都是壹廂情願的。不管細節上存在多少問題,從大局來看,中國已成爲當今世界第壹貿易大國和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在亞洲,它是其他所有國家的首要貿易夥伴;當初曾經有64個國家參加了中共2013年開始、雄心勃勃的所謂「壹帶壹路」計劃,這個計劃如果成功,將進壹步大幅擴張中國在東南亞、中亞、中東和歐洲的經濟與外交影響。

目前的中共根糧尚穩

近年來,儘管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放緩,年增長率從兩位數下降到不足7%,但隻要它在可預見的未來能保持不低於3%的增長率,也能超越美國成爲第壹大經濟體。更重要的是,目前我們在中國國內還看不到任何有力的反對力量,也看不到社會秩序崩潰的任何迹象。因此,表面上看,百年中共,似乎執政基礎尚爲穩固。

這樣的壹個大國,對於全世界和週邊國家來說,天然的就是壹個巨大的威脅,遑論毫無民主可言的中國政體,更使得中共在百年之後,逐漸走上軍事法西斯道路的可能性越來越大。相當長時間以來,不少人曾經認爲,隨著中國的經濟增長、融入世界經濟體係,它政治上也會趨於開放、至少會先實現政治上的部分開放。

但是,這壹情況到現在併沒有發生, 中國依然是壹個壹黨專製國家;同時,憑借其經濟力量的增長,它的軍事力量也在快速增長,國防預算從1990年的17億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152億美元,上升了900%。人們不得不面對這樣壹個問題:壹個崛起的、專製的中國對於亞洲和世界秩序意味著什麽?2012年接掌權力的習近平,作爲新的政治強人,更加增加了這個問題的復雜性。

與其前任胡錦濤、江澤民不同,習近平自擔任中共總書記後,以令人震驚的速度打破了文革以後逐步形成的中共黨內權力結構、重建了讓人聯想起毛時代的個人獨裁統治;同時,嚴厲地壓製民間社會、思想輿論,在社會、經濟已經變得多樣化的中國試圖回歸毛時代的極權主義。對外關係方面,習近平也抛棄了江澤民、胡錦濤所沿襲的,鄧小平確定的「韜光養晦」政策。處理與週邊國家關係時咄咄逼人,處理與美國等大國的關係時更加自信甚至強硬。

更重要的是,習近平壹心要重新掌握中國共產黨對全國的控製,所謂的「全國姓黨,全黨姓習」的格局正在全面打造。對於習近平來說,他的「中國夢」,主要是建立在取消公民社會,重新通過黨組織與全社會和每個國人進行連結的基礎上。因此,在反對力量不太可能迅速取代中共的現實中,今年建黨百年的中國共產黨未來的發展,是極爲值得注意的變數。而首當其衝要注意的,就是明年就要召開的中共二十大。

「二十大」將決定習近平進壹步走向

不出意外的話,2022年的秋天,中共將召開第二十次代表大會。外界普遍預測,「二十大」上習近平將打破中共慣例,繼續實際執政,甚至不安排接班人。「二十大」很可能進壹步掃除習近平個人集權的障礙,加強、鞏固其強人統治。他的名字、思想表述很可能會進壹步強化到「毛澤東思想」的高度。

在組織人事上,中共黨內的江澤民派係(上海幫)、「團派」(胡錦濤曾爲領袖)將會進壹步衰落,習近平的親信中將會有更多的人進入最高層,「習家軍」可能會獲得獨大的優勢。

對於明年的「二十大」,我們有很多問題要開始進行思考:習近平強人統治的崛起和向毛時代極權主義回歸的努力,對於中國的前途和命運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它是否能像習近平所期待宣稱的那樣振興中共的活力、強化中共的壹黨統治?它使中共變得更強大了還是更脆弱了?

習的個人集權、高層派係的角力是否會使中共變得更加不穩定?在向極權主義回歸的、更具壓迫性的政治環境中,中國的普通百姓會有什麽樣的反應,中國的民主派是否會獲得機會推動中國向民主轉型?中共能繞過所謂「中等收入陷阱」嗎?習近平向毛時代極權主義的回歸能獲得成功嗎?

對於台灣來說,中共關鍵性的「二十大」,也攸關台灣命運:壹個崛起的、更加專製的中國,對於世界秩序意味著什麽?特別是,對於台海關係意味著什麽?在2016和2020年兩次大選國民黨壹敗塗地的情況下,台海關係再次進入相對艱難的時期。這種情況在習近平通過中共十九大進壹步提升其強人統治後,是否會繼續下去?台灣是否會面臨更大的壓力或威脅?

習與其前任在台海關係上有什麽不同?他有多大的可能會表現出靈活性,更多地通過談判、溝通解決台灣關係中的問題,或者比過去更加強硬,甚至不惜訴諸武力?現任美國總統有很大的不可預期性,這種情況對於亞洲局勢、對於台海關係會有什麽影響?台灣如何影響、支持大陸民間爭取人權民主的努力?

百年老黨,按理說已經氣息奄奄,但正如中國民間傳言中共高層元老通過換血希望延長壽命壹樣,中共也勢必需要新的血液延續自己的執政地位。「二十大」將是中共要如何延續自己生命的壹次關鍵會議,很有可能是中共百年發展曆史上的又壹次裏程碑。隻是這個裏程碑的指向,有著不同的可能。外界應當收集更多的信息,作出更準確的判斷。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007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