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流動性瘋狂 美聯儲逆回購使用量首次突破1萬億美元


2021-07-3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30日,據《華爾街見聞》報道,紐約聯儲數據顯示,美東時間7月30日週五,共有86名對手方在美聯儲的隔夜固定利率逆回購中接納了總計1.039394萬億美元,史上首次規模突破1萬億美元,刷新了6月30日所創的最高紀錄9919.39億美元。這意味着,哪怕利率隻有0.05%,創紀錄規模的追逐短期收益資金也情願趴在美聯儲的賬上。

與中國央行的公開市場操作相反,美聯儲通過正回購釋放流動性、逆回購回收流動性。隔夜逆回購是流動性過剩時期的市場資金庇護所,隔夜逆回購利率(ON RRP)充當美聯儲政策利率走廊的下限。隔夜逆回購需求和接收量激增,正是疫情後無限量QE買債和財政刺激導緻的市場流動性過剩體現。

美聯儲6月上調ON RRP和超額準備金利率(IOER) 兩大管理利率以前,動用隔夜逆回購工具的利率ON RRP儘管隻有零,仍然吸引了大批資金。這代表追逐短期收益率的資金根本無處可去,隻能無息放入美聯儲。

華爾街見聞注意到,今年6月9日,美聯儲逆回購工具的單日用量史上首次突破5000億美元,而美聯儲6月16日才宣布,將上調5個基點,從零升至0.05%,次日逆回購工具的用量壹日激增45%,首次超過7000億美元。

也就是說,逆回購工具用量的最高紀錄將近八週翻了壹倍,美聯儲上調ON RRP才六週,逆回購工具用量的最高紀錄就猛增了將近43%。

目前美聯儲仍以每月1200億美元的債券購買計劃持續向市場注入流動性,然後通過逆回購將流動性循環回美聯儲。

本週四,美聯儲逆回購工具用量逼近最高水平後,華爾街見聞文章提到,

自今年3月以來,美聯儲的隔夜逆回購使用量壹直在增加。4月增加了490億美元,5月增加了2960億美元,6月增加了3620億美元,7月增加了1240億美元。若逆回購使用量繼續保持每月2000億美元的規模增長,今年底這壹數字將達2萬億美元,甚至是2.5萬億美元。

而考慮到年末調整倉位迎合投資者的櫥窗裝飾效應,到今年底,逆回購工具用量可能接近、甚至超過3萬億美元。

逆回購工具用量爆表其實不算意外。

在美國聯邦政府的法定債務上限今年8月重新生效前,美國財政部緻力於到7月底將現金賬戶TGA的賬戶餘額降低至4500億美元,相當於需要在7月十幾天內“洩洪”高達2500億美元。

減少TGA餘額最有效的方法是進壹步縮減美國國債標售的規模。此舉的風險在於,它將激化本已壓製長端收益率的供需失衡,進而威脅美聯儲對關鍵利率指標的掌控。那麽接下來應該會想到的問題就是,美聯儲會不會再次調整包括ON RRP在內的管理利率。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2.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3.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4.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5. 武汉公民记者方斌30日出狱 被警方送往北京“生活”
  6.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7.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8.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9.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10.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1.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12.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4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