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女球手被罰款隻因沒穿性感泳褲 穿什麽應該由誰決定?


2021-07-3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31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最終,這款中袖長褲緊身衣還是未能出現在奧運會體操團體決賽中。穿着它來對抗體操運動“性化”的德國女將們在資格賽裏就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獲得獎牌的隊伍所穿的常見的露及大腿、鑲滿水鑽的比賽服。

此前,挪威女子沙灘手球隊因爲大膽宣稱穿彈力短褲比穿更短的比基尼泳褲更舒適(以及未守規矩)而遭到罰款,此事引發的震驚併沒有得到重視,因爲手球隻是青奧會項目,而沙灘排球選手併沒有人提出類似的抗議。

然而,在許多方面,這些奧運賽事的形式既受到現有因素的影響,也受到尚不存在的因素影響。

短跑運動員沙卡裏·理查森(Sha Carri Richardson)的缺席引發了關於大麻禁令(在美國許多州如今都是合法)的質疑;中長跑冠軍獲得者卡斯特爾·塞曼亞(Caster Semenya)不願被迫降低她的自然睾酮水平,決定不參加比賽所引發的對女性特質的疑問;與此類似,關於比賽着裝的爭議引發了人們對現狀的重新審視。

性別歧視、女性身體物化,以及誰有權決定在體育比賽中穿什麽服裝“合適”等問題成爲了關注焦點。

“這場對話已經持續了很長時間,”國際奧林匹克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Olympic Studies)主任安吉拉·施耐德(Angela Schneider)說,她曾是1984年奧運會的賽艇選手,

這是壹場辯論的最新版本,這場辯論已經在辦公室、大學和高中;在國會大廳;在飛機上和電視台展開,人們作爲個體越來越反對強加於他們的傳統的、高度性別化的着裝規範——無論是西裝領帶的需求,還是緊身褲的禁令,或是穿高跟鞋的要求。

體育或許是這場鬥爭的終極前線,部分原因是體育本就建立在性別差異的基礎之上,這種差異包括它如何通過着裝體現出來,還有根深蒂固的等級和經濟利益差別。

“我也是”(#MeToo)和社會公正運動讓公平和包容成爲當下的號角,這也延伸到了我們用來表達自己的穿着和對壹緻性的理解——與其說它是壹個相關概念,不如說是對社會契約的壹種過時解釋,而在定義這種契約的曆史權力結構裏,幾乎總是男性,幾乎總是白人。

儘管這種緊張關係在奧運會上最爲明顯,但它存在於體育的各個層面,從少年棒球聯盟(Little League)到各種世界錦標賽。雖然圍繞着裝和運動的問題偶爾會影響男性(水上運動,尤其是遊泳、水球和跳水,是少數幾個展示男性身體,同時男性身體物化程度甚於女性的運動),但女性承受的負擔更重。

“我們仍在討論女性可以穿什麽,不可以穿什麽,這多少讓人感覺離譜,”前奧運足球隊成員布蘭迪·查斯坦(Brandi Chastain)說,在1999年女足世界杯上,她因爲在慶祝打進決勝球時脫掉上衣,露出運動內衣而聲名大噪(或是臭名昭著,取決於妳的觀點)。“但至少我們正在討論。”

最後,她認爲,這些結論可能真的會壹直存在下去。

人們對女性運動着裝的恐慌簡史

自從女性開始參與競技體育以來,似乎就壹直有人試圖監管她們的着裝:要麽更多女性化,要麽更少女性化;要麽遮住身體,因爲它可能對男性太過誘惑,要麽展示身體,以誘惑男性付費觀看;要淡化力量的概念,強調老生常談的女性氣質。

因爲體育是基於體格的,所以幾乎不可能將性征與運動員分開看待——不管認爲壹名女性(男性也壹樣)在壹生最重要的競賽裏心懷引誘觀衆的念頭是何其荒謬。

(妳隻需聽聽奧運選手的賽後採訪,就能了解他們到底想什麽:贏下比賽。沒別的了。)

這壹點在網球比賽中尤爲明顯。1919年,蘇珊·朗格倫(Suzanne Lenglen)在溫布爾登網球公開賽(Wimbledon)上沒穿襯裙和緊身胸衣,隻穿了壹條及膝的裙裝,引發了震驚;她被稱爲“不雅”。30年後,同樣的事情再次上演,美國選手格特魯德·莫蘭(Gertrude Moran)穿了壹條露及大腿中部的網球裙,溫網官員再次宣稱,她把“粗俗和罪惡帶到了網球運動裏”。

1955年,12歲的比利·簡·金(Billie Jean King)被禁止參加網球俱樂部的合影,因爲她穿了短褲而不是短裙。哪怕是在2018年,塞雷娜·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也因爲在法國網球公開賽(French Open)上穿緊身連體服引發了轟動。

這就是它的文化!

在這壹點上,可以原諒着陸地球的外星人對網球、曲棍球、壁球和長曲棍球比賽中女性穿的所謂裙子感到困惑,因爲它們更像裙子的退化——就像退化的尾巴——而不是壹件真正的衣服。

同樣,比如說,在田徑運動中,男人和女人所穿衣服的數量有很大不同,而在劃船、籃球和壘球等運動中,男人和女人穿的衣服幾乎差不多,這也是沒有道理的。

答案通常是“這就是體育文化”。在這個意義上,文化是曆史和遺產的同義詞;這關係到運動員參與這種運動的原因;關係到將今天的傑出球員與前輩聯係在壹起的符號。

體操運動員閃閃發光的緊身衣是壹種體育文化;沙灘排球運動員穿得像沙灘上的兔子是壹種體育文化;滑闆運動員肥大的T恤和寬鬆的褲子是壹種體育文化。

2012年奧運會跳水隊隊員卡西迪·克魯格(Cassidy Krug)說,“文化可能被用作理由和借口,但這併不意味着它就是正確的。”

把權力集中在鐵腕管理的機構和下面的教練手中,也是體育的文化。“當有人把妳的夢想握在手中時,妳很難反擊他們,”體育和心理咨詢師、前奧運會跳水運動員梅根·尼爾(Megan Neyer)說。多年來,運動員們壹直被告知,要被世人“看到”,而不是“聽到”,這種情況助長了最近在許多比賽項目中曝光的性侵事件,也讓圍繞着裝的辯論變得更加激烈。

然而,隨着社交媒體允許運動員建立自己的權力基礎,比賽環境也發生了變化,使得他們可以壹種前所未有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意見。

“運動員的權利運動已經取得重大進展,”奧林匹克研究中心的施耐德說。“權力出現了轉移。”

由誰來決定

國際奧委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允許每個代表團的國家奧委會在着裝方面製定自己的規則,但施耐德說,有壹點要注意:其結果“不能令人反感”。但就像辦公室着裝規定壹樣,壹般來說,那些可能被視爲冒犯或得體的着裝是高度主觀的,到最後,員工的着裝通常都會變成“得體”而已。

“當涉及女性的身體以及不同文化和宗教的變化時,這是壹個非常靈活的詞,”施耐德說。

德國隊穿的緊身連體衣被定位爲壹種政治聲明,但它們也是官方認可的服裝形式。隻是在此之前,沒有哪個體操運動員選擇在奧運會這樣的場合這麽穿。今年6月,美國體操協會修改了規則,允許女體操運動員在緊身連衣褲外穿短褲——就像男運動員壹樣。

時尚“隨着社會習俗的演變而演變”,GK Elite的首席執行官吉裏沙·錢德拉傑(Girisha Chandraraj)說。該公司爲包括美國在內的11支國家隊的男女運動員生產緊身連衣褲。女性似乎更喜歡看起來經典的魅力(閃光!閃亮!),光腿是她們的選擇。

最終,選擇才是問題的關鍵。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運動和運動心理學教授凱瑟琳·薩比斯頓(Catherine Sabiston)說:“我們在壹項又壹項研究中發現,當運動員對自己的穿着感覺更好時,他們的表現也會更好。”但隻有運動員才能定義什麽衣服能讓他們感覺更好。也許是短褲。也許是運動服。也許是緊身衣。

也許是比基尼。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4.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5.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6.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0)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9)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22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