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體操名將退賽獲理解支持 中國運動員因民族主義硬頂


2021-07-3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31日,據美國之音報道, 美國體操名將西蒙·拜爾斯(simone biles)本週以個人心理健康因素,先後退出東京奧運會女子體操團體、個人全能以及跳馬和高低槓的比賽,她的退賽決定引發爭議,但也在美國國內獲得廣泛的理解與支持。夾處在舉國體製和民族主義下的中國運動員,是否有這樣的空間,能否得到同樣的理解,觀察人士說,未必。

美國體操協會東京時間星期六(7月31日)發表聲明說,在與醫療人員進壹步磋商後,拜爾斯決定退出跳馬和高低槓的比賽。聲明表示,拜爾斯將繼續接受每日評估,以決定是否參加平衡木和自由體操的比賽。

拜爾斯星期五在個人社交媒體上表示,自己目前在跳馬、平衡木、高低槓和自由體操四個項目的練習中,仍然有“空中失感”(twisties)。她寫道:“嘗試做壹個技術動作,但是妳的意識和身體併不同步,這着實是很嚇人的。”

“空中失感”是體操運動員在空中做動作時,突然失去了對自己身體所處位置的意識,這種情況很可能導緻身體受傷。本週早些時候,拜爾斯因爲這個原因在體操女體決賽首輪跳馬項目中出現失誤後退出比賽,而後又退出了個人全能賽。她在賽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專注於自己的心理健康。

今年24歲的拜爾斯被認爲是美國體操史上最厲害的運動員。她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上奪得四金壹銅,在其他國際賽事中也所向披靡。她的退賽決定引發爭議,壹些人批評她自私、放棄比賽、浪費了別人參加比賽的機會。

拜爾斯星期五在instagram上回應這些指責時說,她退出女子體操團體賽,併不是放棄比賽,而是爲了不影響團隊。美國隊在那場比賽中最終獲得銀牌。在體操個人全能比賽中,她的隊友蘇妮莎·李(sunisa lee)摘得了金牌。

相比批評,拜爾斯得到了更廣泛的理解與支持。許多美國運動員在社交媒體上支持拜爾斯的選擇,壹些體操運動員還分享了他們經曆過的“空中失感”問題。白宮發言人莎琪在推特上說,拜爾斯仍然是goat(史上最偉大的運動員)。拜爾斯的讚助商也對她坦然面對心理問題選擇退賽,表示讚賞和支持。

中國運動員的壓力主要來自“組織”

邁阿密大學體育領導和管理專業助理教授李博報道過多屆奧運會賽事。他認爲,拜爾斯的退賽決定是正確的,因爲精神健康對於體操項目來說非常重要。他對美國之音說:“就是妳必須有這個自信,因爲他們都做非常高難度的動作,如果妳覺得這個動作做不成功還去硬做的話,受傷的幾率是非常非常大的。它這種受傷不像田徑遊泳,就是狀態不到,遊得慢點差點,成績差點。”

壹些觀察人士認爲,如果是類似的情況發生在中國運動員身上,他們選擇退賽的可能性也許要小得多。旅美作家、媒體人淩滄洲說,美國比較崇尚個人自由和個人的選擇,中國比較強調集體主義,中國運動員面臨的壓力包括家庭,觀衆,“更多的是組織”。

他對美國之音說:“組織決定很多事情。體育局、運動隊肯定讓妳堅持到底。”他認爲,如果是身體健康原因,運動員個人能夠有更多自己的考量和選擇,但是在中國體製下,也會“要求個人犧牲奉獻,爲了國家,爲了集體的榮譽,會讓堅持壹下。”

劉翔退賽遭謾罵 中國官員指打封閉也得跑

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110米跨欄選手劉翔在預賽中因傷退賽就遭到很多指責和謾罵。後來的報道顯示,賽前已有劉翔有傷的消息,他的教練也將傷情匯報給了有關領導,但是領導層沒有向公衆透露具體情況。中國體育官員後來面對記者逼問時表示,不透露的原因是怕打擊觀衆熱情,怕長對手威風,還有就是受傷了打封閉也得跑下來。

李博表示,在中國,如果是大家期待值不是很高的選手退賽,人們不會覺得可惜,但是如果是劉翔這樣的頂級選手,就容易不被理解。

他說,劉翔和拜爾斯在本國都是期待值很高的選手,但是兩人的情況也有不同。他說,拜爾斯退出比賽雖然會對美國隊造成影響,但是她還有隊友能夠取得成績,這在壹定程度上可以緩解公衆受到的情緒衝擊;但是劉翔是唯壹代表中國在110米欄項目上爭奪冠軍的選手,他被視爲“國家英雄”,很多中國觀衆甚至特地花錢花時間去觀看比賽,他退賽就給公衆期待造成非常大的落差。

他表示,文化體製和對奧運關注程度,也是因素。相比美國,奧運會在中國受關注的程度相對要高。在東京奧運會開幕以來,在新浪微博熱搜榜前二十的,幾乎半數以上都與奧運有關。

李博認爲,奧運會本身也形成了“國與國之間的競爭,沒有硝煙的戰場”,包括各國媒體賽事轉播和解說的傾向性,賽事結束後升國旗奏國歌等儀式,“都使得奧運會被公衆看作是壹個表達愛國情懷的平台。”他說:“所以我覺得,很多(中國)人看奧運會,這種愛國情懷,也使得他們很難接受——如果是中國非常高水平的運動員在壹個很頂尖的比賽裏面突然退賽,或者受傷,中國觀衆是不太理解的。”

觀看東京奧運 中國民衆愛國情緒“爆棚”

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這種愛國情緒,甚至民族主義情緒,在今年的奧運會中似乎比以往更多。在中國網民爲中國奧運選手斬金奪銀感到自豪的同時,壹些社交媒體用戶嘲笑中傷外國(尤其是日本)運動員,甚至攻擊本國運動員和媒體報道,指責他們不夠愛國。

在星期四結束的男子體操個人全能比賽中,中國體操選手肖若騰以0.4分的弱勢,敗給了日本19歲小將橋本大輝,許多中國網民表示不滿,認爲橋本跳馬落地壹隻腳出界依然奪冠,是裁判打分不公平。儘管賽後裁判解釋是因肖若騰未按規定在落地後向裁判緻意遭到扣分,微博上還是出現了很多質疑和嘲諷橋本奪冠的短視頻與圖片。

騰訊體育在賽後發了壹條中國選手不敵日本天才選手摘銀的快訊,也被中國網民攻擊,騰訊體育之後爲這個標題緻歉,表示用詞不當,儘管這樣的表述併沒有事實錯誤。

不僅是日本選手,中國射擊選手楊倩奪得奧運首金後,因爲被網友發現她曾在微博上曬出自己的耐克鞋收藏,而遭到謾罵。耐克由於對強迫勞動問題的擔憂而表示停止使用新疆棉花,因此遭到壹些中國人的抵製。另壹位未能晉級決賽的射擊女選手王璐瑤則是在微博上發了張自拍併配文表示,自己比賽“慫了,叁年後再見”,也遭到網友攻擊。兩人之後都刪除了相關博文。

《紐約時報》的壹篇報道認爲,這些攻擊除了出自中國國內高漲的民族主義之外,中國激進的外交辭令、反西方情緒以及中國對其在全球舞台上的角色日益增加的信心,也助長了這種情緒。

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坦維·瑪丹(tanvi madan)在推特上寫道,“如果暴怒(outrage)也是奧運比賽項目之壹,印度壹定不遑多讓,不過這個金牌肯定是中國的。”

旅美媒體人淩滄洲認爲,中國網民會有這些攻擊也是當局的“縱容放縱”。他說,中國現在“靠着民族主義的雞血維持統治,打強心針,體育是中共幾十年來操作非常成功的壹個東西。……民族主義在他們手中翻雲覆雨操縱着,隨時拿出來作爲打擊別人的磚頭和大殺器。”

中國壹些社交媒體用戶和媒體也對這些民族主義攻擊和謾罵表示不滿。壹些人指出,楊倩的耐克鞋博文是在耐克新疆棉花爭議之前發的,也有人批評極端民族主義,指出這有違奧林匹克精神。中國官方的民族主義小報《環球時報》說,33名微博用戶因惡意诋毀中國奧運選手而被禁言。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6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