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爲什麽要進入“帝國墳場”? 爲何要擁抱塔利班?


2021-07-3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8月1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美國叁位重要內閣官員近日先後在亞洲訪問,副國務卿舍曼26日訪問天津,國防部長奧斯汀26日起訪問新加坡、越南和菲律賓,國務卿布林肯28日訪問印度。就在布林肯訪問印度商討阿富汗問題的同壹天,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天津會見阿富汗塔利班的代表團,稱塔利班是阿富汗舉足輕重的軍事和政治力量。如何解讀中美外交的最新動態? 阿富汗局勢成爲國際地緣政治角力另壹核心,中國爲什麽擁抱阿富汗塔利班?

台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黃介正表示,王毅在會見舍曼之後,同樣在天津會見塔利班是給美國壹個態度。二是美國要在八月底之前自阿富汗完成撤軍,美國離開以後,中國不論將來採取什麽政策或與阿富汗有什麽樣的關係,都有填補美國權力真空的意向。叁是阿富汗局勢面臨很高的不可測因素,除了阿富汗政府之外,塔利班佔據的地盤,塔利班的動能,以及未來對政局走向的影響,都舉足輕重,所以中國接見這群訪客,也可以更好更清楚的理解當地的狀況,作爲自己未來政策和戰略評估的基礎。四是中國很擔心阿富汗未來局勢失控,若出現動亂、難民或阿富汗內戰,將使中國西邊,包括中亞各國和巴基斯坦等,造成很多動亂和挑戰,都可能影響中國。第五是“東伊運”(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跟新疆是否有聯係,能否防堵紛擾進入中國境內,這五點是王毅接見塔利班代表團的多重用意。

黃介正表示,中國的選擇不多,從曆史來看,阿富汗是國際強權的夢靥,包括大英帝國、冷戰時期的蘇聯、後冷戰時的美國,阿富汗被外界稱爲“帝國墳場”,現在美國突然要離開“帝國墳場”,從“墳場”跑來壹群人來找尋下壹個可能影響力最大的帝國,這也是中國不得不走的壹條路。另壹方面,中國也不得不關切阿富汗的局勢,如果中國隻跟阿富汗政府或政府軍打交道,完全不跟塔利班來往,和中國的利益是相違背的,川普也曾與塔利班洽談過協議,所以中國要了解和掌握阿富汗局勢,就必須跟塔利班接觸。

他說,中國推動“壹帶壹路”之後,從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角度來看,中國當然有意願在經濟上介入阿富汗的投資項目,但對於塔利班日前表示會保護中國的企業和工人這點相當錯綜復雜,因爲塔利班有不同派係,中國不得不接觸阿富汗境內這個幾乎等於是最強的勢力,但是,跟塔利班維持關係也不壹定表示未來在阿富汗局勢方面能壹帆風順搶得先機。中國不得不重視塔利班在阿富汗的影響,但中國也沒辦法直接走進所謂的“帝國墳場”讓自己成爲下壹個被埋葬的大國,這對中國來說也是兩難。

而對於美國最近在印太的外交動作,黃介正說,美國這次等於是國務院和國防部大舉分進合擊進入印太地區,國防部長到新加坡越南菲律賓,國務卿布林肯到印度,副國務卿到天津,美國打的是印太壹盤棋,是經過協調的,拜登團隊的印太戰略團隊打的每壹個節奏都可圈可點,而且都可以解讀出拜登政府“先盟友、後對手”的印太地區策略方針,所以這些事情同步進行也給北京傳達壹個信息,美國在印太的利益不完全以美中關係爲單壹重要,也包含了美國和其他印太國家的合作及常態化交流,同時也向盟友傳達信息說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利益是整體的、全面的。

中國利用巴基斯坦掌控阿富汗局勢 且戰且走

印度弗萊明大學(Flame University)社會科學係副教授、南亞及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劉奇峰說,很多人認爲中國會用壹帶壹路去填補美國撤軍後的縫隙,這不會馬上發生,中國最重要的利益是“中巴經濟走廊”,中國要確保這旗艦型的計劃順利執行。阿富汗對於中國是個問題,是要解決、防堵、關注的問題。中國當前的第壹要務是防堵“東伊運”進入中國,二是穩定阿富汗局勢,中國打的算盤是借由巴基斯坦的力量壹起控製阿富汗或是和塔利班談判,這是最好的壹種間接管控的方式,也比較安全。叁是塑造中國成爲地區性的主要協調者和促進者,且戰且走。

他指出王毅在會見塔利班之前,於七月中見了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這引起印度高度敏感,擔憂中國透過巴基斯坦影響局勢,將印度的角色邊緣化。

布林肯訪印度 阿富汗是核心議題

劉奇峰認爲阿富汗問題在布林肯訪印度的會談中是核心議題,美印各取所需,美軍撤出阿富汗後失去據點,未來可以透過美國與印度之前簽署的《後勤保障協議》,進入印度軍事基地,借用基地實施後勤補給和機械維修。美國可以借阿富汗問題,順勢推進跟印度合作,將印度作爲基地。阿富汗問題可作爲印美關係的黏着劑或平台。印美可以在兩方面加強關係,壹是對阿富汗的監控和掌握,二是伊朗核談判,拜登已對伊朗釋出善意,而印度和伊朗有緊密關係,美國或可透過印度影響伊朗,以印度作爲傳話人和另壹聯係的渠道。伊朗和中國今年叁月簽署了壹個爲期二十五年、總計四千億美元的“石油換基建現代化”計劃。美國若要平衡中國對伊朗的影響力,借助印度是壹個方式。

劉奇峰說,而印度確實也需要跟美國合作,以應對中國的邊境衝突,二是中國借“壹帶壹路”增強對印度週邊國家影響力,印度需要美國協助其抵擋中國在印度洋地區的擴張。另壹個因素是巴基斯坦,中國透過跟巴基斯坦合作影響阿富汗,印度則與美國合作影響阿富汗,取得平衡。 總結來說,印度不管是要抵擋中國在邊境的壓力,或抵擋中國透過“壹帶壹路”對中印週邊國家形成壓力,或製衡中國透過巴基斯坦在阿富汗問題施展影響力,這叁種情況都需要美國參與。劉奇峰說,布林肯訪問印度是把所有的情況都放壹起談,再度確認印美已簽署的協議和布局,作爲壹個新起點,再往前推進印美關係,這是壹個重要的觀察點。

美印因阿富汗問題順勢加強合作

美印在伊朗和阿富汗問題上有共同的戰略利益,印度憑自己的軍事或外交力量無法控製阿富汗局勢。劉奇峰認爲接下來美印之間可能有更進壹步的安全和情報合作,甚至未來美軍的情報和軍事單位在印度駐點也不是不可能,如果如此,將是很大進展,阿富汗局勢是很正當的理由,印美之間能互相支援合作。

劉奇峰說,印美關係是四方對話QUAD當中最脆弱的雙邊,印美之間曾有壹些龃龉,現在已有改善,而且本來擔心拜登上台可能改變印太戰略的疑慮也消除,印美戰略合作的利空終於全部出儘,布林肯此次出訪印度,印美關係重新恢復進入穩固軌道,美國借由QUAD平台加強盟友的策略將持續維持,QUAD2.0進入穩固軌道。

中印關係低谷徘徊

至於中印關係的發展,劉奇峰引用王毅的話是仍“在低谷徘徊”。印度堅持中國撤出中印邊界爭議區,但是中國併沒有完全撤軍,二是印度在東拉達克發現中國人搭帳篷,越過中印邊境的實際控製線,進入印度領土,但中方聲稱他們不是軍人,隻是平民,印度認爲這是中國慣用手段,中印在邊界的談判沒有進展,高層交往也沒有融冰態勢。

《印度時報》六月底報道,近幾個月來,印度已調動部隊和戰機到中印邊境的3個地區。如今印度在邊境約集結了20萬大軍,比去年增加超過40%。還引述消息人士說,中國正在西藏沿着爭議邊界,新建跑道建築和防彈掩體,以容納戰機和新機場,而且北京還增加了遠程火炮、坦克,火箭軍和雙引擎戰機。

劉奇峰指出習近平日前去了西藏更引起印度警覺,習近平視察青藏鐵路的拉薩到林芝段,林芝位處中印邊界的東段,若發生衝突,林芝可會作爲解放軍補給的基地,鐵路建成後,解放軍可以快速投射兵力,加上另壹條川藏線通車後,中國可從青海或四川西部軍區運兵至邊境,兩邊合流,將對印度將造成很大戰略壓力。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002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