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中再激烈交鋒 在聯合國安理會就南中國海針鋒相對


2021-08-1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8月10日,據美國之音報道,美中兩國星期壹(8月9日)在聯合國安理會就海上安全問題舉行的壹次在線會議上進行了激烈交鋒。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聯合國安理會舉行的在線會議上不點名的批評了中國在南中國海的霸淩行爲,併警告聯合國安理會,在這裏爆發的衝突“將對安全和商業產生嚴重的全球後果”。中國代表做出了強硬回應。

布林肯國務卿在會上談到了“我們看到海上規則和原則受到威脅的壹些關鍵領域”,不點名的批評中國在南中國海採取“挑釁行動”。

布林肯說:“我們看到了海上船隻之間的危險相遇以及爲推進非法海洋聲索而採取的挑釁行動。”他補充說,華盛頓對“恐嚇和霸淩其他國家合法獲取其海洋資源”的行爲感到關切。

“在南中國海或任何海洋上的衝突都將對安全和商業產生嚴重的全球後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會上說。“當壹個國家沒有因忽視這些規則而面臨後果時,就會在各地加劇有錯不罰和不穩定。”

印度總理莫迪主持了這次會議。印度目前是由15個國家組成的安理會的輪值主席國。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大使在安理會海上安全問題公開會上發言時對布林肯的講話做出回應,對美國在發言中提到南中國海(中國稱爲南海)問題表示“堅決反對”,稱安理會不是討論這個問題的適當場所。他還指責美國在南中國海問題上進行挑釁。

“美國沒有資格在南海問題上說叁道四,”戴兵說。“美國作爲域外國家動辄把先進艦機開進南海,肆意挑釁,公開在地區國家間挑撥離間,是對南海穩定最大的威脅。”

這位中國代表表示,中國同東盟各國緻力於力爭早日達成“南海行爲準則”。他說,“我們有決心、有能力維護好南海和平穩定。”

布林肯表示,所有國家都有責任捍衛他們都同意遵守的和平解決海洋爭端的規則,而不僅僅是對南中國海的島嶼和水域宣稱擁有主權的國家。

戴兵大使在安理會的發言中指責美國在安理會“炒作南海仲裁案,完全是政治企圖”。他說,“國際仲裁庭違背‘國家同意’原則,越權審理;在事實認定和法律適用上有明顯錯誤,其所作裁決是無效的,沒有任何拘束力。”

南中國海已成爲中美緊張關係的諸多導火索之壹。中國聲稱對與越南、馬來西亞、文萊、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重疊的南中國海大片區域擁有主權。每年有數萬億美元的貿易通過這條水道,這裏還有豐富的漁場和天然氣田。但華盛頓拒絕接受北京對這壹資源豐富的海域提出的美方所說的非法領土主張。

國際仲裁庭五年前針對菲律賓就中國的南中國海主權主張提出的訴訟作出仲裁。那項仲裁認定中國對這壹海域範圍廣闊的九段線海權主張不符合國際法。2020年7月13日,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明確宣布美方認爲北京提出的涵蓋南中國海大部分海域的海洋資源權利聲索“完全不合法”,併譴責北京使用“強權即公理”的恐嚇手段損害東南亞國家的主權。

拜登政府延續了上屆政府的南中國海政策。2021年7月11日,即國際仲裁庭就南中國海問題做出裁決五週年之際,布林肯國務卿發表聲明,重申北京對南中國海的大部分主權聲索不合法。

布林肯8月4日在出席第11屆東亞峰會外長會議上強調了東盟在美國的自由與開放印太地區願景中扮演的中心角色,併強調美國拒絕接受中國在南中國海的非法海洋權利主張。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5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