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新叁闆失敗 習近平的北交所也難成功?中小企業福禍未知


2021-09-0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3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2日宣布,深化新叁闆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這也是繼上海、深圳後中國的第叁家證券交易所。分析指,在美中脫鈎後,中國必須做大內循環,需靠中小企業撐起內需市場,用政策引導資金,往實體製造的中小企業傾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發表視頻緻辭強調,中國將提高開放水平,在全國推進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探索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擴大合作空間,加大對共建“壹帶壹路”國家服務業發展的支持,同世界共享中國技術發展成果。

習近平指出,加強服務領域規則建設,支持北京等地開展國際高水平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先試,打造數字貿易示範區;他表示,“繼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叁闆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北京證交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中國證監會網站2日發布“證監會負責人就深化新叁闆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答記者問”指出,這次服貿會上習近平明確提出,將繼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叁闆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爲進壹步深化新叁闆改革、完善資本市場對中小企業的金融支持體係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新叁闆失敗了,北京證交所有機會?

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兼總經理丁學文接受本台訪問時分析,這次北京證交所是要把2015年沉澱在“新叁闆”的中小企業,把他們在資本市場上的連結再往上拉壹層,這樣就能形成深圳、上海到北京有叁個檔次。上海相對有規模、深圳是以創新(innovation)爲主,北京就是嫁接“新叁闆”以中小企業爲主,又帶有壹點點實體創新規模。

丁學文:“北京證交所是針對製造業的中小企業,因爲當初’新叁闆’是針對相對規模比較小,把帳重新理清楚,政府給妳壹個平台,挂牌跟資本對接,當初’新叁闆’喊的口號是這個,可是沒做到。所以當時’新叁闆’的官員全部下台。”

丁學文告訴本台,包括他自己在內,過去很多人在“新叁闆”受傷,每家公司挂“新叁闆”都要花幾千萬人民幣,有幾萬家挂在“新叁闆”,最後錢都白花。中小企業先因土地、勞工成本上升已經很不容易,他們又聽政府的話去挂“新叁闆”,再被“黃”了壹次,所以在中國的中小企業、尤其製造業真的很辛苦。

丁學文:“’共同富裕’是重新分配,做的動作不是要給妳跟我看,不是要給大企業看,要給相對比較中下階層、比較辛苦的中小企業看。他是要跟他們說’我在做了’,我要開始做漸進式地共同富裕,是他們聽得懂。他是講給那些’委屈了,妳們受委屈了,妳們辛苦了!’”

“共同富裕”將資金趕往中小企業

丁學文舉阿裏巴巴集團將捐1千億人民幣呼應“共同富裕”,這就是交給政府去救所謂“討厭阿裏巴巴、覺得被阿裏巴巴剝削的人”丁學文認爲,最近壹係列從“反壟斷”、打科技、消除在中國獲利卻在美國挂牌上市的可控製實體(VIE,Variable Interest Entity),是以“明示、暗示”的方式宣告政策傾斜。

丁學文:“這就像兩盆水,壹盆水是滿的、另壹盆是空的,稍微傾斜水就會慢慢往這裏流。我們以前在中國常說,妳什麽都可以不看,壹定要看政策走向。他是’明示、暗示’告訴妳,他要’共同富裕’,漸進式地重新分配,我政策開始動,我政策能動就是法規改變,法律方向改變,我政策、證交所資本都改變。”

中國加速美中脫鈎 內循環要靠中小企業

台灣萬寶投顧董事長朱成志接受本台訪問時提到,中國大陸覺得像是韓國叁星這種財團(坐大到),甚至於當國家重要的疫苗都需要叁星的負責人從牢裏頭出來斡旋才做得到,在中國他們認爲這是笑話,中國絕對不要出現這麽龐大的企業。所以中國壓製壹線大企業,希望鼓勵中小企業。

朱成志:“妳這些大企業如果做的不是互聯網,如果做的是製造業,他還網開壹面,鼓勵妳發展,他要走德國模式。如果要走互聯網,過去的模式是能者爲王,壹個成功可能倒掉1萬家公司,這幾家已經夠大足以對抗國外企業,這時候放緩他的腳步,就開始要求’共同富裕’,裏頭牽扯到股份、管製、監管。他錢要儘量往中小企業去,才能創造自己本身的內循環。”

中國的證券日報報導提到,中國從上到下形成了壹個強烈共識,加力支持中小企業的發展,有利於增強中國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目前中國有1.4億個市場主體,其中大部分是中小企業。”

有輿論解讀,這是美中交鋒大背景下的舉措。朱成志認爲,“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朱成志說,美中從科技戰、貿易戰開打,未來的美中貿易想要走過去30年,或是加入WTO時的成長方式,已經不可能,接下來中國要做大自己本身的內循環。

朱成志:“也就是中國大陸有這麽龐大的內需市場,把這個龐大的市場做起來,要做起來壹定要有各地中小企業的協助,妳說這個美中之間有關也能扯得上,這是外在的形勢。但是內在呢,既然已經到了中共第二個百年計劃,就要玩壹些跟鄧小平時代剛開始,隻要“有壹些人富起來”就可以的方式不壹樣。”

北京證交所,外資買單嗎?

朱成志指出,中國現在要做出重大轉變,肯定要付學費、花代價。然而在中國壹連串的打壓下,外資願意對北京證交所買單嗎?朱成志說,“外資會很猶豫,我敢肯定!所以越是外資猶豫,他現在做這個動作,也是做給外資看。”朱成志預期,壹旦中國證券市場在北京開市,上海與深圳交易所會加上壹些限製條款,可能限製挂牌速度,把有機會的趕到北京證交所。但是速度是壹步壹步來,不會壹次到位。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黃春梅 台北報道  責編 許書婷 胡力漢  網編 瑞哲

a>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165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