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毛澤東知道文革殘暴卻縱容動亂 習近平篡改曆史追隨模仿


2021-09-0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9日,據《美國之音》報道,9月9日是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去世45週年,北京官方沉默以對,但大批活躍的“毛粉”在線上線下發文或舉行文藝活動以示紀念,而經曆文革迫害的人們則看法不同。幾天前,美國之音採訪了《文革受難者》壹書的作者、芝加哥大學的王友琴教授,談文革災難的慘烈和曆史的教訓。

王友琴:文革災難不容重復

芝加哥大學東亞研究中心的王友琴教授在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就回顧紅八月和紅衛兵暴行的現實意義等問題發表了看法。

王友琴:“現實意義就是這樣的事情第壹不可以再來,不可以說謊,第二這些人這些(事)不可以輕描淡寫,就把它說過去了。不可以的,這麽多人死了,這麽多人當了兇手,不是要追查,現在不可能舉行審判來抓這些兇手了。問題就是妳現在至少要承認這些事是有的。我跟妳說北京市打死了1772人,北京的很多人說不是,不夠,這是重要的。第二,有很多人在恐怖之下自殺。我寫了(中國醫學科學院抗菌素研究所所長)張爲申就是這個事嘛,他就是8月28號和妻子壹起自殺的。他們做了青黴素、鏈黴素,就是做藥的人。我們在病毒時代就更應該想到這件事情了嘛。如果有病毒,有人做出這個藥來就不會有那麽大的問題了嘛。但是文革首先把老師和校長打死了,把做藥的人給害死了。老舍先生自殺是8月23號。這個我都寫出來了。他爲什麽自殺?就是先在孔廟裏,把他們壹圈人跪在那,中間燒着戲裝,燒着書。後邊紅衛兵打,前面是火堆。我採訪過蕭軍,蕭軍當時就跪在老舍旁邊。老舍第二天自殺的。”

王友琴:調查未發現沒挨打的校長

王友琴告訴美國之音,在她採訪調查的十所女子中學裏,包括北師大女附中,有叁位校長和叁位老師在紅八月裏被打死。這裏併不包括被打被羞辱之後所謂自殺的人。

王友琴說:“群體性的迫害嘛。校長是個罪名嗎?我去問過,我沒有問到過沒挨打的校長。妳發壹個統計,如果某個校長沒挨過打,請告訴我。小學校長都被打死了,妳看我書裏寫的,北京寬街小學的校長和這個教導主任都被打死了。”

北京日報曾透露文革受難者數字

王友琴是研究中國文化大革命的知名學者。文革期間,她作爲知青到雲南上山下鄉。1979年,她以全國高考文科第壹名的成績考入北京大學中文係,1988年,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獲文學博士學位。1994年,她寫了《學生打老師的革命》中英文兩個版本的曆史研究著述,引起讀學界 注意。

2004年,香港開放出版社出版了王友琴所寫52萬字的《文革受難者——關於迫害、監禁和殺戮的尋訪實錄》。

書中有這樣壹段記述:半年以後,劉少奇和鄧小平也被“打倒”了。劉少奇的在師大女附中上學的女兒被迫離開家,搬到學校的宿舍。壹天在宿舍裏有人問她:“喂,劉亭亭,聽說妳在‘紅八 月’時打死了叁個人,是嗎?”她回答說:“那是我吹牛。那時候打死人光榮。我就說打死了叁個人。”

王友琴認爲,對於文革亂象之慘烈程度,毛澤東心知肚明。

王友琴說:“我覺得, 上面的領導人是知道的,因爲這個他們告訴我北京就是每壹天都上報了打死人的數字當然不是很精確的統計,但是他們是每壹天上報的,而且不止壹個渠道,有好幾個渠道向上報告。所以,文革結束以後,在1980年的北京日報上,他們發表了壹個文章,那個時候是批評文革的做法啊,有壹句話就是說,在8月到9月初的20天裏面,北京城壹共打死了1772人。他們沒有公布這些人的名字,也沒有說是怎麽回事,就是有這麽壹句話。我當時是北京大學的學生,我看到了這篇文章,所以我把這個報紙留了下來。”

王友琴還在1985年的壹份官方報紙上發現了壹批被認爲與文革受難者有關的名字和銀行信息。

王友琴說:“在80年代,北京日報也曾經發表過800多個人的名字。這是已經到1985年了,這些人的銀行存折沒有人領取,所以他們把這個名字公布出來。所以,別人馬上就想到,這就是那些文化革命中間被打死害死的人的銀行存折,所以他們登在報紙上。我認識的壹名受難者的女兒,就是看到了那個名單上的名字,所以他她去銀行領到了她被打死的母親的存折。”

文革陰魂未散 民衆心有餘悸

9月9日是毛澤東去世45週年。這位文革的發動和領導者至今在中國社會仍然擁有大量崇拜者,稱作“毛粉”,這顯示文革結束45年後文革式政治運動的土壤和環境在中國社會依然存在。

在談到毛澤東既然了解當時的社會動亂和任意殺戮現象,爲什麽還放任這種殘暴繼續時,王友琴表示,就是爲了製造人人自危的恐怖氣氛。

王友琴說:“1968年開始的所謂清理階級隊伍中間,壹個新的所謂革命政權叫做革命委員會吧,那次害死的人比1966年的更多,這是爲什麽?呃,我自己的解釋,這樣的暴力和這樣的恐怖就是控製人民的最強有力的方法。所以壹直到55年之後,妳看現在,有很多人妳去問他文革的事兒,他馬上就說不想說這個事兒,妳就知道這種恐怖的力量有多大,這個影響有多麽長遠,所以文革的暴力迫害和殺戮不僅毀掉了那麽多人的生命,而且就是帶來的長久的恐怖,我自己認爲就是毀壞了人們的道德。因爲恐懼,因爲怕什麽,就不要再談這些事兒。”

當被美國之音記者問到這對社會、民族有何影響時,王友琴回答說:“我就覺得人們不願意面對事實,甚至最近幾年來有人就否認這些事情,說這都是王友琴寫的故事,不是曆史。其實他們也從來說不出來,什麽地方是故事不是曆史。第二,我覺得就是對道德的損壞。說謊,不 面對事實,這是壹個很大的災難啊。但是這怎麽是虛構的呀,這麽多的人名,659個人名字,或者現在有850個人名字,當然不是文革的全部的受難者,這隻是我能找到的,我能寫出來的。難道這些人就應該被忘卻嗎?這是不可以的,我覺得。”

王友琴:篡改曆史意味着有人想製造什麽樣的將來

有評論人士認爲,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在許多方面追隨或模仿毛澤東,導緻文革沉渣再度泛起,社會上出現了鼓勵學生舉報老師或“不得妄議”等與文革中 “隻許老老實實,不許亂說亂動”似曾相識的那種荒唐現象。

美國之音記者問王友琴:“現在是不是有壹些方面跟文革可以去類比了?對人、對社會的壹些衝擊或者傷害,比方說對知識分子發表言論的這些人,對律師,學校裏學生舉報老師,然後就是根據言論來治罪。最近又發生了對企業家的所謂共同富裕,讓他們把財產拿出來。趙薇也被封殺了,演藝界人士現在也噤若寒蟬。還有提過上山下鄉是什麽社會的進步之類的,炎黃春秋這樣壹個寫真實曆史的雜志也被封殺。您怎麽看這些問題?”

王友琴回答說:“我覺得我們應該認識到,寫曆史不是隻關於曆史。就是有些人他們在控製怎麽寫曆史。妳把曆史改寫了,也就知道這些人想要製造壹個什麽樣的將來。如果妳覺得文革時壹個探索,而不是壹個罪惡。如果妳覺得打死卞仲耘校長是不值得壹提的壹件小事,那是不是意味着我們還會要做這樣的事呢?我們還會重復這樣的不講法律、反人類的殘忍的做法?我覺得這是應該特別討論的壹個問題。是啊,妳可以去看我的書裏寫到過,劉少奇當時是國家主席,這個國家的第二號人物。他被秘密逮捕和囚禁。他都已經癱瘓了,據說還綁在床上。這是壹種虐殺呀!這對任何人都不可以能做的事嘛。這些事情我覺得應該辯論清楚。因爲我們的將來是什麽樣子的,我們當然普通人現在可能妳覺得沒有太大的影響力。但是妳可以爭取有,妳要知道妳要的是什麽樣子的(將來)。妳認爲這樣的做法是對的嗎?所以,這是我要說的。這壹本書裏寫的659個人全部都得到了平反。但是這本書,有很多盜版本,在北京和外地都有,當然現在盜版本也都不可能了。這個書放到網頁上傳,然後也經常遭到禁止。像關雅琴這樣壹個18歲的小服務員在卞仲耘被打死的叁個星期以後被打死,也不準說,這是什麽意思?我覺得我們應該起來抗爭。這不是寫曆史的問題,這是壹個關係到我們的價值觀念,我們的道德原則和我們的理想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方對文革的定性近年來出現多次反復。從八十年代的曆史問題決議對文革作出的否定修改爲“艱辛探索”,最近又改成“帶來嚴重災難的政治運動”。

文革定性又被改寫

8月26日,新華社發表的中宣部壹篇長文《中國共產黨的曆史使命與行動價值》中,“文化大革命”被注釋爲:“簡稱文革,指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中國進行的壹場由毛澤東錯誤發動、廣大群衆參與併捲入其中,被林彪、江青集團利用,給中國共產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政治運動。”

與早期的官方定性相比,新的定義直接點名由毛澤東發動,而非含糊地以“領導人”代之。而林彪、江青集團,不再稱“反革命”集團。同時,加上了“廣大群衆參與併捲入其中”這個頗爲意味深長的短語。

這篇被稱爲“文獻的冗長文章被認爲是爲今年晚些時候召開的中共19屆六中全會將要推出的第叁個曆史問題決議鋪墊、定調。

習近平執政以後,無論是在文革的問題上,還是在共產黨建政以來發生的曆次運動上,習近平是否對這些曆史進行過深刻的反省呢?

王友琴說:“我沒有聽到過他的直接的言談。但是 從那個教科書的修改這件事情上,我覺得看見壹個不好的趨向,所以妳看壹下,在現在我們有的這個鈔票上在1990年版100元鈔票上,是有毛劉朱週4個人的頭像,在2000年就改成壹個人了,因爲在當時大家還記得啊,還有劉少奇呀,還有週恩來啊,還有朱德呀,特別是劉少奇是文革中間被害死的,那應該把他放在照片上。可是後來曆史就被演化了,就不需要了,就變成從4個人人像變成了壹個。這就是壹個傾向。但是,我覺得也會有不同的態度和不同的做法的。這就是看我們大家的價值觀是什麽,我們大家的努力是什麽?我自己覺得,第壹我們要尊重事實,事實是什麽樣就是什麽樣的,就是要寫事實的嘛。第二就是我們也要有壹個的道德觀念。就是說人血不是水啊,人不是可以被用來做工具做什麽,就隨意殺害的。”

近期,北京當局連出重拳猛擊意識形態、教育、文藝、工商、金融等領域,進行 “運動式”整治。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看來執意打破幹滿兩屆交權的這個黨內沿襲二十多年的不成文規矩,謀求繼續連任。

上週,壹篇題爲“每個人都能感受到,壹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的網文罕見地獲得新華網、人民網等中共黨媒和數十家官方媒體轉載,轟動整個中國輿論場,引起不少網民熱議和毛粉、左派人士追捧。衆多評論人士把最初發表在微信公衆號的這篇署名李光滿的文章視爲發動“二次文革”的壹個明確信號。

這篇來勢洶洶、盛讚“血性回歸”的革命大字報式文章,在獲得各大官媒高調轉載幾天後後突然失聲,併由經常在敏感話題上傳遞官方意圖的喉舌環球時報胡錫進出面批駁予以否定。

上述這些宣傳口徑搖擺不定、進退失據的異常情況被壹些分析人士解讀爲與中共高層意見分歧和內部權鬥加劇有關。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616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