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的第叁個曆史決議或重評毛澤東 完成鄧小平心願


2021-09-0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9日,據《多維》報道,9月9日是中共開國領袖毛澤東逝世45週年紀念日。像往常壹樣,除了壹些自媒體發表文章紀念之外,中國官媒壹片沉默。雖然毛澤東已經逝世45年,但在中國如何評價毛澤東仍然是個敏感話題。而中共官方,壹直堅持《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幹曆史問題的決議》(曆史決議)對毛澤東的評價不變。

1981年中共十壹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曆史決議是中共曆史上第二個曆史決議,其核心是如何評價毛澤東。在鄧小平的主導下,曆史決議對毛澤東作出“叁七開”的評價,錯誤爲叁,功勞爲七。曆史決議指出,毛澤東犯有兩次錯誤:第壹,在開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的十年(1956年至1966年)中黨在指導方針上有過嚴重失誤,毛澤東負有主要責任;第二,對於文革十年(1966年至1976年)這壹全局性的、長時間的左傾嚴重錯誤,毛澤東負有主要責任。

曆史決議寫道,前壹個十年,毛澤東在關於社會主義社會階級鬥爭的理論和實踐上的錯誤發展得越來越嚴重,他的個人專斷作風逐步損害黨的民主集中製,個人崇拜現象逐步發展。中共中央未能及時糾正這些錯誤。“林彪、江青、康生這些野心家又別有用心地利用和助長了這些錯誤。這就導緻了‘文化大革命’的發動”。

曆史決議稱文革是毛澤東發動和領導的,“使黨、國家和人民遭到建國以來最嚴重的挫折和損失”。曆史已經判明,文革是壹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而毛澤東“逐漸脫離實際和脫離群衆,主觀主義和個人專斷作風日益嚴重,日益淩駕於黨中央之上,使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集體領導原則和民主集中製不斷受到削弱以至破壞”是文革所以會發生併且持續十年之久的原因之壹。

值得注意的是,在指出毛澤東犯錯的同時,曆史決議高度評價毛澤東的曆史地位,充分論述毛澤東思想作爲中共的指導思想的意義。

曆史決議說,在中共許多傑出領袖中,毛澤東對中國革命勝利的貢獻“居於首要地位”。如果沒有毛澤東多次從危機中挽救中國革命,如果沒有以他爲首的中共中央給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和人民軍隊指明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黨和人民可能還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長時間。毛澤東被公認爲“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各族人民的偉大領袖”,毛澤東思想被公認爲黨的指導思想。

曆史決議寫道,毛澤東雖然在文革中犯了嚴重錯誤,但是就他的壹生來看,他對中國革命的功績遠遠大於他的過失。“他的功績是第壹位的,錯誤是第二位的。”毛澤東思想是中共的寶貴的精神財富,它將長期指導中共的行動。“因爲毛澤東同志晚年犯了錯誤,就企圖否認毛澤東思想的科學價值,否認毛澤東思想對我國革命和建設的指導作用,這種態度是完全錯誤的。”

在通過這個曆史決議之前,中共黨內四千名老幹部曾進行爲期壹個月的大討論,有人提出徹底否定毛澤東。據2010年第4期《炎黃春秋》文章《四千老幹部對黨史的壹次民主評議——<黨的若幹曆史問題決議(草案)>大討論記略》披露,由於鄧小平壹再提出曆史決議要“確立毛澤東同志的曆史地位,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不寫或不堅持毛澤東思想,我們要犯曆史性的大錯誤”,“對於毛澤東同志的錯誤不能寫過頭”。這次大討論中多數人的意見併沒有被採納。

不過,鄧小平併不認爲這個曆史決議是對毛澤東的最終評價。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前副總編輯週瑞金2006年曾在壹篇文章中稱,鑑於不少中央委員對曆史決議關於文革的總結不甚滿意,鄧小平當時回應,文革剛結束不久,對文革進行全面總結,條件還不夠。也許二十年後,叁十年後再來總結,可能比較符合實際。

另據已故中共黨史學者辛子陵著《紅太陽的隕落——千秋功罪毛澤東》披露,1993年1月15日,在上海西郊賓館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上,鄧小平坦誠地說:“十壹屆六中全會對毛澤東在中國革命中的曆史地位及功過的評價,是受到當時黨內、社會上形勢的局限的,部分曆史是不實的。不少同志是違心地接受的。曆史是我們走過來的,不能顛倒,不能改變。對毛澤東壹生功過評價,壹直是有爭論的。我對彭(真)老、(譚)震林、(陸)定壹說了:妳們的意見是對的,但要放壹放,多考慮當下局面,可以放到下世紀,讓下壹代作出全面評價嘛!毛澤東的功過是擺着的,搬不掉,改不了。有人擔心對毛澤東全面評價,會導緻中國共產黨的曆史功績被否定,會損害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我看,不必擔心。我建議,對毛澤東壹生的評價,可以在我們這壹代走後,作全面評價。到那時,政治環境會更有利,執着意見會少些。共產黨人是唯物主義者,對過去的錯誤、過失和違心、不完整的決議作出修正,是共產黨自信、有力的表現,要相信絕大多數黨員,相信人民會理解、會支持的。”

不過,重評毛澤東後來卻壹直沒有下文。2004年7月,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與中共元老萬裏談話時說:“我們這壹代人或許能在沒有束縛的情況下處理好,當前工作千頭萬緒,待解決的問題、矛盾較多,如能在較和平的政治氣氛、環境下解決對毛澤東壹生的評價,就能有較大的共識。”

十八大以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兩個不能否定”的論斷,即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曆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曆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曆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曆史時期。中國曆史教科書對文革的敘述亦進行修改。爲慶祝建黨百年出版的《中國共產黨壹百年大事記》對文革的記載也有重大修改。有分析人士認爲,這些修改恰好爲重評毛澤東起到了輿論鋪墊的作用。

上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今年11月舉行十九屆六中全會,主要議程是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報告工作,“重點研究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曆史經驗問題”。多維新聞當時即在《中共第叁個“曆史決議”呼之欲出毛鄧習斷代將正式寫入曆史》壹文中援引相關消息指出:“這是壹個重大政治信號,意味着自毛澤東、鄧小平以來的第叁個重大曆史決議已經呼之欲出,以毛澤東、鄧小平、習近平叁分斷代的概念將正式寫入中共曆史。”

外界相信,中共很有可能借出台第叁個曆史決議的機會重評毛澤東的曆史地位。至少,在堅持第二個曆史決議評價的基礎上,對毛澤東的評價作出部分修改。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16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