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爲保權位不得不閉關鎖國 中國再次走入貧困 難逆轉


2021-09-1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議報

張傑評論文章

習近平經曆過文革苦難,按理說他不會重演文革悲劇,但他的執政卻越來越像是在回歸文革。1981年中共曾在十壹屆六中全會上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幹曆史問題的決議》。在決議中,中共否定文革,認爲它是壹場內亂和浩劫。但今天的中國又提出第叁次分配和共同富裕,與毛澤東時代氣味相投。

1955年,毛澤東在《關於農業合作化問題》的報告中,指出要“在逐步地實現社會主義工業化和實現對於手工業、對於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的同時,逐步地實現對於整個農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即實現合作化,在農村中消滅富農經濟製度和個體經濟製度,使全體農村人民共同富裕起來。”有朋友會質疑說,習近平的“共同富裕”與毛澤東當年的“共同富裕”具有不同的時代背景。

時代背景固然不同,但思想卻壹脈相承。2018年,《湖南日報》發表壹篇題爲“毛澤東共同富裕思想與實踐的當代價值”的文章,文章開宗明義就說:“1955年,毛澤東在《關於農業合作化問題》的報告中第壹次明確提出共同富裕的概念。毛澤東的壹生都在爲中華民族的獨立和富強而奮鬥,在追求人民共同富裕的過程中進行了理論上的思考和實踐中的探索,人民的共同富裕也成爲壹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文章強調毛的“共同富裕”思想,爲中共當下追求共同富裕“提供了理論和實踐上的借鑑與指導”。

面對中共極權全面回歸,有很多朋友在問壹個問題,習近平會把中國帶回到閉關鎖國和貧窮的毛澤東時代嗎?

大多數朋友的觀點是不可能。因爲共產黨和中國人沒那麽愚蠢,誰會吃二遍苦,受二茬罪。但我們回顧曆史就會發現,人類作出愚蠢的選擇併不罕見。

美國曆史學家巴巴拉·塔奇曼對此有深刻的洞見。他在著作《愚政進行曲》曾談到了珍珠港事件。

他說,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雄心勃勃要實現它的帝國夢想,即“大東亞共榮圈”,從征服中國開始,併逐步統治菲律賓、馬來亞、泰國、緬甸壹直到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印度。當時西方殖民帝國正在爲生存而戰鬥或早已無能爲力,法國戰敗;荷蘭被佔領;英國自顧不暇,日本成就輝煌的時刻近在咫尺。

美國是橫梗在日本前進道路上的胖腳石。它拒絕認可日本對中國的佔領,併越來越不願向日本提供原料,以避免其進壹步的冒險行動。

1941年,狂妄的日本政府做出了壹個愚蠢的決定,那就是對位於珍珠港的美國太平洋艦隊實行毀滅性打擊,也稱珍珠港事件。

珍珠港突襲行動是日本海軍大將山本提出的。他認爲,日本應該“從戰爭壹開始就猛烈攻擊併摧毀美國主要艦隊,從而沉重打擊美國海軍及其人民的士氣,使其壹蹶不振”。但奇怪的是,他同時認爲:“日本沒有希望取得對美國的最終勝利。”

支持這壹計劃的意見認爲,突襲行動將使美國沒有可能再對日本進行幹涉,併不敢對日本採取進壹步敵對行動。

但理性的聲音始終不絕於耳。首相近衛親王此時辭職了,指揮官們爭執不休,顧問們猶豫不決,天皇也悶悶不樂。當他問,偷襲是否能像日俄戰爭中偷襲亞瑟港那樣取得巨大勝利時,作爲海軍總參謀長的海軍上將長野回答說,日本能不能贏都還是個疑問。

在這種併非壹邊倒的氛圍中,爲什麽最終極端冒險行動還是被批準了呢?

曆史告訴我們,日本甘冒風險的原因竟然是,沒人敢於冒政治風險做出滿足現狀的提議。因爲日本已經調動了戰無不勝的民族主義情緒,這是法西斯政權慣有的征服壹切的耀武揚威情緒。

這種衝動來自領土和版圖的緻命誘惑,來自強大的自負,來自無限的貪婪,這讓日本厄運難逃。珍珠港事件前幾個月,美國孤立主義如火如荼,至少有壹半人強烈支持孤立主義政策,而日本這壹行動讓美國人團結起來併動員整個國家的力量參戰。

日本似乎從來沒有考慮到,對珍珠港的攻擊不僅不會粉碎美國士氣,反而會使美國團結起來。

無論是因爲無知、錯誤估計還是純粹的魯莽,日本給了對手猛烈壹擊,而正是這壹擊,使美國毅然決然地加入了戰爭。

巴巴拉·塔奇曼指出,我們都知道阿克頓勳爵重復過無數次的名言“權力滋生腐敗”,但我們併沒有清楚地意識到,權力也製造愚蠢;頤指氣使的權力導緻思維僵化。

我們說了日本發動珍珠港事件是愚蠢的,但當時併非沒有人發現這個愚蠢,日本已經行駛在民族主義的高速公路上,它的路徑已經鎖定,翻車的結局是必然的。我們現在回到“習近平會把中國帶回到閉關鎖國和貧窮的毛澤東時代嗎?”的問題上,我認爲道理是相同的,極權主義的內在邏輯必然導緻閉關鎖國和重回貧窮。

第壹,極權主義統治導緻閉關鎖國。爲什麽朝鮮的老百姓不反抗,相反供養壹個奴役他們的金家王朝?極權主義國家有兩個統治法寶,那就是恐怖和謊言。經過壹代壹代的洗腦,大多數朝鮮人相信金家王朝的謊言,從而產生對領導人的人身依附心理。當他們看見國家領導人就會瘋狂擁戴,熱淚盈眶,甚至願意用生命去保衛他們的領導人。中國人在文革中也壹樣,如果沒有林彪叛逃事件,如果毛澤東也如願將權力交給他的子女,今天的中國就是朝鮮。朝鮮至今閉關鎖國,老百姓不能使用互聯網,不能出國旅遊和留學。習近平對新疆維吾爾族實施種族滅絕,他害怕維吾爾人團結起來,他害怕國際社會知道集中營的真相,整個新疆被封閉起來。有朋友說,新疆是民族問題,具有特殊性。但中國其它地區又如何呢?中國人的互聯網建立了高高的防火牆已經將中國與世界隔離開來。政府正在上收居民的護照。暴力、謊言決定了極權主義國家必然要封閉信息,既不讓國內的信息傳遞到國際上,也不讓國際社會的信息傳播到中國,於是中國的大門就壹步步關上了。習近平或許不願閉關鎖國,但極權與開放不能兼容,他最終不得不以各種名義關閉中國的大門。

第二,中國會重返貧窮嗎?答案是肯定的。看看朝鮮就知道什麽是飢不果腹,什麽是餓殍遍野?不是金家王朝希望老百姓貧困,而是極權主義要求黨的絕對領導,要求對社會的全面控製,要求隻能有壹個正確的聲音,這樣自由的市場就無法建立起來,就必然會出現短缺,短缺就需要計劃配給。我們回想壹下毛澤東時代,爲什麽中國那麽貧困?因爲經濟短缺。爲什麽會經濟短缺?因爲沒有自由的市場和交易。2018年初,人民大學週新城教授發表文章《共產黨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論概括爲壹句話:消滅私有製》,指出共產黨的不忘初心就是要消滅私有製,實行公有製。而自由的市場就是以私有製爲基礎的。公有製對應的經濟體製必然是計劃經濟,而私有製必然是市場經濟。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基因完全不同,自然結果也截然不同。左春和先生在文章《折騰是極權政治的最重要的生存方式》中指出:由極權政治高度控製下的經濟是壹種雙刃劍,壹方面全部壟斷、掌控了社會資源,阻止了經濟資源向個人手中的流動,另壹方面,由於沒有自由的市場因素,經濟發展會在壹定時間內走入宿命,從而使權力的經濟資源面臨危機。

有朋友問,中國是社會主義國家,但不是在搞市場經濟嗎?事實上,中國的改革開放就不是搞社會主義,而是資本主義。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讓中國經濟崛起。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挂羊頭賣狗肉,挂着社會主義的幌子,做着資本主義的生意。現在,習近平要做社會主義的生意,自然就要更換經濟體製。有朋友說習近平搞的也不是什麽社會主義,他無非想保住共產黨執政地位,繼續搞權貴資本主義。但結果是壹樣的。習近平要保住共產黨執政地位就要用極權主義的暴力和謊言統治,結果就會造成中國走向閉關鎖國。要繼續搞權貴資本主義,就不會實行法治,就會壟斷國家資源,民營企業生存就會舉步維艱。民營企業的壯大會要求分享國家權力,走向民主化,於是打壓民營企業,限製他們的成長就會成爲必然。習近平近來對民營企業的打壓和提出第叁次分配看似損人不利己,但透過極權主義的內在邏輯,我們就會發現它的必然性。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19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