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文革”重來需要四大條件 目前還欠3點 習近平危機還沒來


2021-09-1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14日,據《BBC News》報道,近日,自媒體作家李光滿撰文稱,中國正在發生壹場“深刻的革命”。文章被多家官媒轉發,引起外界廣泛關注, 有人擔憂“二次文革”已是山雨欲來。

此文發表時,中國當局正在進壹步加強對民營企業和文化領域的管控。有專家對BBC中文表示,對這些管控措施的焦慮引發了人們對“二次文革”的聯想。

這篇題爲《每個人都能感受到,壹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的文章最初由作家李光滿發表在其個人微信公衆號和微博。他以最近中國當局政策爲例,如螞蟻上市被叫停,中共當局出手反壟斷,提出”共同富裕“和“叁次分配”,以及對娛樂圈的壹係列整治,指“中國正在發生重大變化,從經濟領域、金融領域、文化領域到政治領域都在發生壹場深刻的變革,或者也可以說是壹場深刻的革命”。

“革命”說

“這是壹次從資本集團向人民群衆的回歸,這是壹次以資本爲中心向以人民爲中心的變革。因此,這是壹場政治變革,人民正在重新成爲這場變革的主體,所有阻擋這場以人民爲中心變革的都將被抛棄。”文章稱。

李光滿曾擔任《華中電力報》總編輯。他認爲,這次變革將讓資本市場不再成爲資本家壹夜暴富的天堂,文化市場不再成爲“娘炮”明星的天堂,新聞輿論不再成爲崇拜西方文化的陣地,“紅色回歸,英雄回歸,血性回歸”。

文章得到人民網、光明網等衆多受官方直接控製的媒體的轉發,得到社會高度關注。有評論稱該文章像”文革“時期的大字報,併將其與”文革“前夕中共“筆杆子”姚文元寫的《評新編曆史劇〈海瑞罷官〉》相比。姚文壹直被視爲“文化大革命”的導火索。

李光滿文章的微博留言對其褒貶不壹。新浪微博用戶“優優寶媽”評論:“反對文革語言!反對煽動語言,反對運動!”

但他也得到了壹些網友的支持,“邁阿密上海觀天下”留言:“李光滿,所有有良知、愛國的中國人民都支持妳!!!讓那些內外敵人在我們的面前發抖吧!”

文革2.0的擔憂

中國獨立學者陳道銀認爲,李光滿的文章引發公衆對“二次文革”的擔憂,不在於文章本身的“大字報”風格,而在於中國官媒廣泛轉發導緻輿論效應被放大。

今年8月11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強調“共同富裕”,他稱“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要堅持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共同富裕這壹提法也引發了討論,有評論質疑中國當局會否“走回頭路”,回到“吃大鍋飯”時代。

最近幾個月,中國當局推出壹係列措施,加強對民企的監管和整頓。在文化方面,打擊“飯圈”文化、中國藝人趙薇遭到全網封殺;限製未成年人玩遊戲,規定18歲以下青少年每週玩遊戲時間最多爲3小時,併且隻能在週末和節假日進行;嚴打中小學校外有償補課等。

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政治學教授陳澄對BBC中文表示,壹方面,壹些有關現象如“飯圈”文化、青少年沉迷網遊,確實出現了壹些需要監管的亂象和問題;另壹方面,也有不少人質疑出台的政策和措施是否打擊面過大,乃至於對文化的創新和多元造成嚴重甚至是緻命的打擊。

“正是這種焦慮引起了壹些和‘文革’有關的聯想,”陳澄說。

她認爲,可以理解這些擔憂,但是現在就下結論說這會是另壹場“文革”則爲時過早。

“‘文革’很多意義上是壹場群體運動。雖然大方向上有政治人物的鼓動,文革中很多行爲都是無組織無法治的自下而上的群體行爲,” 她指出。 “因爲種種原因,毛(當時)甚至鼓動紅衛兵繞開政府,繞開黨組織開展‘革命’,用毛自己的話來說就是‘越亂越好’。反觀習政府的政策則是爲了加強中共自上而下各方面的管控。 在這樣的大方向下中國政府不會也不可能容忍類似‘文革’的那種接近無政府的群體行爲。”

陳澄也表示,需要密切關注這些政策今後如何執行,有多嚴格,在壹定程度上這有可能會造成文化領域的寒蟬效應,而這從長遠來說,“對中國發展軟實力併不是壹件好事”。

文革會重來嗎?

值得注意的是,以宣揚民族主義出名的中國《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發聲批評李光滿的文章,稱宣揚中國正在發生“深刻的革命”是誤判和誤導。

胡錫進辯解稱,中國最近出台壹係列市場監管措施目的是規範市場,糾正、防止資本野蠻生長以及由此帶來的各種副作用,在加快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推進共同富裕,強化公平正義建設,這些是社會治理進壹步和上台階的完善,不是什麽“革命”。

“老胡在體製內因工作原因接觸到很多人,我無論在會議上,還是在私下場合,從沒有聽說過中國正在出現上述文章所描述的政治動向。”胡錫進稱。對於李光滿與胡錫進之間的爭論,外界有聲音認爲這是中共黨內出現了“內鬥”。

陳澄指出,李胡這類“討論”其實併不鮮見。

“中共出台壹些政策時常常會觀察社會上的反饋。如果負面反對聲浪大了,他們也會做出壹些調整。李文和胡文可以看成是壹種試探。壹方面體現整治文化的決心(李文),壹方面也表示出壹定的彈性(胡文)。”她說。

陳澄認爲,單從這件事上看無法作出“內部鬥爭激烈”這樣的論斷。

陳道銀則表示,“文革”重來需要滿足四大條件:領導人習近平有“大權旁落”危機意識,中共中央存在有組織反對習近平的勢力;政治、經濟、文化精英同盟破裂;底層民衆民粹化。

他認爲,當下的中國隻具備第四點,其他叁點目前還沒有看到。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韩梅梅 @ 2021-09-14 11:46:30
全中。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21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