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表態不願美中關係惡化 “叁不政策”是中國的底線


2021-09-1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新頭殼

拜登9月10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雙方皆表達防止競爭變成衝突的意願,不過外界仍認爲,即使雙方打破僵局,卻未能真正緩解美中間的緊繃關係。分析人士認爲,從這次拜習通話可以看出,中國併不希望徹底搞僵與美國的關係,“不脫鈎、不讓步、不打仗”將會是中國處理美中關係的底線。

中、美兩國元首上週五通話,進行廣泛戰略的討論,雙方達成共識,將確保競爭不會演變爲衝突。對此,香港時事評論人紀碩鳴向《美國之音》表示,他認爲中美兩國領袖都處於“冷暴力”狀態,即不接觸也不往來,對於習近平的態度,紀碩鳴指出:“政治家的真話不能全當真”,習近平曾經首肯戰狼外交,也說過太平洋足以容納中美兩個大國、有壹千個理由可以把中美關係搞好。

紀碩鳴表示,習近平如今又稱:“中、美關係不至於到是否搞好的選擇題,還是壹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題”,至於哪壹句是真話,還要看中方後續怎麽做,不過有壹點可以肯定的,就是中國不希望中美關係繼續惡化下去。

紀碩鳴指出,習近平表態中國不想與美國脫鈎,先前北戴河會議也確立“叁不政策”,即與美國“不脫鈎、不打仗、不退讓”。他認爲,如果脫離這叁點將對習近平執政構成緻命傷,所以中共壹定會死守這叁個原則;另外,美國表示無意改變壹中政策,也多少安慰到習近平,“不踩紅線就有的談,中國最敏感的是美國挑動台灣,這會逼迫中國孤注壹擲,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紀碩鳴也分析,美中關係出現嚴重倒退是結構性因素,兩國原來的合作本身就是建立在脆弱的基礎之上,東西文化、價值觀的分歧,加上貿易戰、新冠疫情與香港、新疆人權等問題,最終讓雙方走向幾乎全面對抗。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中国行乞大军再现香港街头 全面通关后首查乞丐
  2. 中国自绝于世界三年 一开封就要求他国适度防疫
  3. 媒体曝拜登约习近平面对面会谈遭拒绝 拜登火速否认该消息
  4. 习近平表态不愿美中关系恶化 “三不政策”是中国的底线
  5. 习近平拜登通话的话外音 习表达不满 拜登坚持己见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0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