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國畫大師齊白石在北京病逝


2021-09-16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957年9月16日,國畫大師齊白石在北京病逝。齊白石,湖南湘潭人,現代著名畫家。原名純芝,號渭青、蘭亭,後改名璜,號瀕生,別號白石、白石老人,別署杏子塢老民、星塘老屋後人、借山吟館主者、寄萍、齊大、木居士、湘上老農、叁百石印富翁等。

齊白石出身貧苦農民家庭,自幼喜愛繪畫。擅長中國畫、書法、篆刻和詩歌。壹生作畫不辍,留下大量詩、書、畫、印作品。傳世畫作有《墨蝦》、《牧牛圖》、《蛙聲十裏出山泉》等。著有《借山吟館詩草》、《白石詩草》、《白石老人自傳》等;出版有叁捲本《齊白石作品選集》、《齊白石山水畫選》等畫冊多種。

齊白石13歲時跟叔父學木工,次年跟村裏壹個木匠學雕花木匠,併從師讀書、學畫。

1888年起,先後從蕭鄉陔、文少可、胡沁園、譚溥等人學畫。曾從陳作埚讀書,從王湘绮攻讀詩文,任龍山詩社社長。

1902年起,出遊陝西、北京、江西、廣東、廣西。七年間“五出五歸”,得見名山大川,畫風由工轉寫,書法由何紹基體轉學魏碑,篆刻由丁、黃壹路改學趙之謙體。

1917年二進北京,結識陳師曾、姚茫父等,次年返湖南。

1919年定居北京,從陳師曾勸,始行變法。

1927年被聘爲北平藝術專科學校和京華美術專科學校教授。於非暗、王雪濤、李苦禅等,均是他的學生。

1937年自加兩歲。

抗日戰爭期間,北平淪陷。齊白石辭去北平藝術專科學校教授職務,貼出告示,不見客,不赴宴,不照相,表示對日本帝國主義和漢奸的抗議

1946年重新賣畫治印生涯,同年赴南京、上海舉辦個展,併應徐悲鴻聘,任北平藝專名譽教授。

1949年當選中國文聯委員,中華全國美術工作者協會委員。

1952年聘爲中央美術學院名譽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文史館研究館員,北京中國畫研究會主席,北京中國畫院名譽院長。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2.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3. 武汉公民记者方斌30日出狱 被警方送往北京“生活”
  4. 中共秘密进行“最大军事集结” 恐致悲剧性误判
  5. 中国外交的双重标准影响中国的信誉 与西方较量
  6. 卢沙野令中国遭质疑 泽连斯基等不到习近平电话
  7. 北京市民欢迎的“京医通”正式停运 社会的倒退
  8. 卢沙野言论被狂批 中国声誉暴跌 习近平如何反应
  9. 在北京 超过6000人住在厕所里 他们的真实人生
  10. 曝美国将对赴华投资祭出空前严格限制 微妙时刻
  11. 中美关系究竟哪里出了问题?恶化程度如此严重
  12. 北京长峰医院突发大火21人丧生 官媒报道迟缓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4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