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英關係全面惡化 對華鷹派擔任外相 中國大使禁訪議院


2021-09-1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17日,據美國之音報道,壹位被視爲對華鷹派的人士出任外交大臣,中國大使被禁止進入議會。中國官媒發出“破落戶”的罵聲併高呼報復。因爲香港和新疆人權等問題,英國與中國的關係近來惡化。英國分析人士說,新外相將對北京更爲強硬併推動加強美英同盟關係。

中國大使被禁止進入議會

英國下院議長霍伊爾(lindsay hoyle)禁止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進入議會,直到北京解除六個月前對五名保守黨議員和兩位上院議員實施的製裁。這是英國下院議長首次禁止壹名外國大使,再次顯示英國當局對他們認爲是北京咄咄逼人的外交的日益不滿。當地媒體報道,霍伊爾宣布禁令前與唐寧街和英國外交部進行了磋商。

就在鄭澤光被禁止進入議會的幾個小時前,英國首相約翰遜重組內閣,任命前貿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出任英國新的外交大臣。特拉斯在中國事務上被視爲鷹派。她過去曾要求對中共政府的侵權行爲採取更加嚴厲的措施。霍伊爾在壹份聲明說,“但我認爲,在中國對我們的壹些議員實施製裁的情況下,中國大使在下議院和我們的工作場所會面是不合適的。”

霍伊爾上星期與受中國製裁的英國議員見了面。他們敦促他禁止這位中國大使進入議會。中國駐倫敦達使館形容這項禁令“是可恥的,也是懦夫之舉”。

鄭澤光6月份被任命爲大使。他計劃到壹個英國議會中國工作組講話,但邀請被撤銷。

關係惡化

中英關係因中國鎮壓香港民主派運動併在西部的新疆壓迫穆斯林少數民族而日趨緊張。權利組織說,中共政府在新疆把壹百多萬維吾爾人關進了拘留中心。中國3月間對英國議員實施了製裁,以報復英國根據新疆侵犯人權行爲的指稱而對中國官員和國營實體進行的製裁。中國壹再否認維吾爾穆斯林被關進拘留營的指稱。中國3月間製裁了10個英國組織和個人。中國外交部說,英國官員受製裁是因爲散布有關新疆的“謊言和虛假信息”。中國共產黨的《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對中國大使被禁止進入議會做出憤怒反應併在壹篇憤怒的社論中說:“英方這壹做法即使不是‘全球創新’,也絕對是極其罕見的舉動。它展現的是野蠻、衝動、破壞規則。”

社論還說:“英國在耍壹種‘我可以製裁妳,妳不能製裁我’的任性。鑑於英國根本沒有實力如此同中國打交道,它這樣做尤其像是破落戶的撒潑打滾。”社論示意北京禁止英國駐中國大使進入人民大會堂。被中國製裁的英國議員包括前保守黨領袖史密斯(duncan smith)、議員洛頓(tim loughton)和加尼(nusrat ghani)。他們都對霍伊爾的決定表示歡迎,稱讚議長“支持那些受北京製裁的議員,在議會之母維護言論自由。”

新外相特拉斯

特拉斯被任命爲外交大臣不可能讓北京高興。中國外交部和中共媒體過去壹直批評特拉斯擔任貿易大臣時要求對北京採取嚴厲措施。今年46歲的特拉斯是第二位擔任外交大臣的女性,被視爲自由貿易和市場的積極倡導者,也是與美國跨大西洋聯盟的強力支持者。她批評中國不遵守公平貿易,從事“經濟脅迫”,併在上星期壹次講話中警告英國不要“戰略依賴”北京。她批評北京“不公平”的貿易行爲。

特拉斯去年12月就議會是否應該立法允許英國法庭有權參與判定新疆打壓措施構成種族滅絕的問題與英國外交部爆發了幕後的戰鬥。英國外交部反對讓英國法院有初審權力來判定新疆是否發生種族滅絕,理由是這個決定應該屬於國際法庭。外交部的國務大臣亞當斯(nigel adams)對議會委員會說,有“可信、令人不安和不斷增加的證據”顯示新疆正發生大規模的強迫勞動,但他擔心如果議員們匆忙立法採取措施,可能會造成“資產外流”。他警告說,中國可能開始撤除在英國的投資。

特拉斯支持立法建議

英國《泰晤士報》在評論特拉斯的任命時說,她“對中國比首相更爲強硬,在轉向與北京對抗方面與美國立場壹緻”。其他英國評論人士說,任命她來取代拉布將在美國領導北約撤離阿富汗後幫助修復英美關係。

倫敦智庫英國外交政策集團主任加斯頓(sophia gaston)在推文中說:“新的英國外交大臣麗茲·特拉斯是個恰當的中國鷹派。”

她說,特拉斯在外交部能夠“在價值觀方面追究中國的責任”,同時“在與我們的夥伴協調外交努力時發揮更大的作用”。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135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