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茅台酒零售價突然斷崖式暴跌 旺季不旺 有人狂抛5000萬


2021-09-2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券商中國

這兩天,茅台酒的經銷商有點兒難受!

中秋已至,按理是白酒消費的旺季,但卻遭遇旺季不旺的尴尬。最近兩天,21年茅台酒散飛價格突然暴跌。據“不二醬酒”的數據顯示,9月18日上午酒商收貨價格還在2950左右,下午就跌至2850左右,19日的價格也未見反彈。近日,更是有茅台酒商在社交平台透露,已經抛出了5000萬元的茅台酒。

那麽,究竟發生了什麽,令到本應在此時上漲的茅台酒價格突然殺跌?分析人士認爲,單就茅台酒而言,主要有叁個原因:壹是近期供應量突然大增,出現放量大跌的行情;二是之前業內出現了茅台炒作亂象,近期投資人都在觀望這種亂象何時能得到懲治,所以也不敢冒然接盤;叁是最近幾年茅台酒漲幅有點大,從週期來講,的確是到了要回調的時候。有業內人士表示,國慶之後,茅台酒大概率還會有壹波殺跌。

值得壹提的是,國家發改委就業司副司長常鐵威9月16日表示,將有序取消壹些行政性限製消費購買的規定,放寬服務消費領域市場準入,打通堵點。那麽,在這壹點上,白酒是否會受益,白酒股是否見底呢?

茅台酒價突然斷崖

綜合各方面的信息和數據顯示,近期茅台酒的價格出現了較大波動。最近兩天,21年茅台酒散飛價格突然暴跌。據壹些商業平台的數據顯示,9月18日上午酒商收貨價格還在2950元左右,下午就跌至2850元左右,19日的價格也未見反彈。這還隻是整體的價格。

有白酒經銷商表示,9月18日上午跌了60元,至2920元;晚上又跌了100元,至2820元。按這個幅度來算,跌勢更快,跌幅就更大了。“現在基本上是下午壹個價格,下午壹個價格!”

有茅台酒販子表示,最近市場極不穩定,價格掉得比較快。除非特別便宜,否則暫時不收貨了。深圳壹經銷商向券商中國記者表示,最近價格有所下跌,主要是要保中秋和國慶的銷量。大家開始預期後續的價格還會下跌,所以拼命往外出貨。按照這種形勢下去,10月國慶之後,茅台酒價格還會有壹波殺跌。因爲往往每年這個時候都是在漲價,今年沒漲反跌了,信號已經不對了,他們也不敢進貨了。壹位酒商笑言:“不要抄底茅台酒,茅台酒會抄了妳的家!”

壹位白酒商在網上表示,茅台酒廠壹直在放量,所以導緻飛天茅台價格持續下滑。通過茅台酒廠壹係列動作,其實可以看出茅台控價的決心。

“以前網上買,隻要手速快,加上壹些黃牛有技術,可以用軟件實現高中簽率;現在用手機APP預約茅台,大幅降低了門檻,避免了許多黃牛炒作,很多人都買了到1499元的飛天茅台酒。另外,每年中秋節前有壹個節日效應,經銷商也要放假,所以會儘快放貨出來。這時,茅台酒壹般都會跌壹兩天。”壹位經銷商說。

資金外流嚴重

白酒專家表示,單就茅台酒近期殺跌,主要有叁個原因:壹是近期供應量突然大增,出現放量大跌的行情;二是之前業內出現了茅台炒作亂象,近期投資人都在觀望這種亂象何時能得到懲治,所以也不敢冒然接盤;叁是最近幾年茅台酒漲幅有點大,從週期來講,的確是到了要回調的時候。

壹位名爲“賣酒的牛文明”的酒商最近在互聯網平台表示,的確抛售了5000多萬元的茅台酒。他說,首先廠商的控製意志相當堅決;其次,茅台進入到下行週期,連續漲了五年太高了;第叁,消費力在下降,中秋行情,同行銷量都下降了近五成,所以流通貨全抛了,絕版和稀缺的還能留壹留。消費力不足主要表現在老貨賣不掉,新貨沒人大量存。地產、遊戲等很多行業的大老闆把海量庫存賣到茅台圈子裏,導緻這個圈子資金外流嚴重。

他認爲,茅台持續暴跌不至於,但會進入下行趨勢。茅台大概就是10年壹個週期,5年下跌,5年上漲。2016年到2021年經曆了五年的上漲週期,現在無論從輿論環境,還是廠家意志,包括壹些投資變現的需求,都指向下行週期。但併不會出現暴跌,如果是暴跌那意味着會出現2012年那種突然崩盤,這種機會出現的概率併不大。

白酒何時能見底?

國家發改委就業司副司長常鐵威9月16日表示,將有序取消壹些行政性限製消費購買的規定,放寬服務消費領域市場準入,打通堵點,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同時,增加科學柔性管理,保障好人民群衆基本消費活動。

常鐵威稱,下壹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充分發揮完善促進消費體製機製部際聯席會議製度的作用,與有關部門壹道,統籌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考慮不同領域、不同層次、不同群體消費發展需求,係統全面促進消費供給體係、需求結構、流通網絡和發展環境提質升級。

這是數個月以來,國家部委不多見地重點提及消費。那麽,作爲消費的最重要陣地,白酒是否能有所作爲,白酒股會因此而見底呢?

浙商證券表示,近期他們調研了湖北、江蘇、安徽等多省市渠道商,渠道情緒整體平穩向好,併且可以看出酒企分化加劇趨勢延續,區域分化明顯。市場情緒層面,受前期多因素影響疊加近期渠道頻頻反饋“超預期”,當前市場仍存擔憂情緒。

他們認爲,近年來中秋國慶沒那麽“旺”的原因包括:

壹是共性原因——平時化導緻白酒日常消費增加,除春節之外行業季節性波動正減弱。

二是個性原因,實際上,今年中秋國慶白酒行業當前表現類似於2018年+2019年,即:2018年節前壹段時間市場整體情緒偏悲觀;2019年較早的中秋導緻備貨提前,但中秋節日效應淡化。落地到今年,預測在悲觀情緒下,超預期將更多的體現在高端及次高端上(結構性的超預期),另外,需特別注意的是,今年各省市區域白酒市場出現了“極緻分化”行情——即各個地區對於白酒市場反饋大相徑庭。

他們預計,白酒存四大預期差,看好高端次高端超預期機會:

預期差壹:渠道對於表觀現象的理解或存在主觀性偏差。通過深入分析需求下降深層次原因、消費結構變化、品類替換、廠家動作等方面,認爲行業真實情況或優於主觀感受;

預期差二:批價波動的直接解讀造成市場存在預期差。由於今年中秋節提前,提前的打款發貨動作對市場批價造成壹定影響,需求端波動併非主要原因;

預期差叁:整體性感受或造成結構性機會誤判。在消費升級趨勢延續背景下,高端及次高端酒表現仍將超預期,量價均有望較去年同期實現正增長,同時酒企間分化仍在不斷拉大;

預期差四:悲觀情緒下(預期低),今年中秋國慶表現或超預期。

不過,從曆史來看,白酒週期與房地產週期、基建週期也是緊密相聯。如果後續兩個週期不能崛起,白酒闆塊的反彈幅度可能也不會太大。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7.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8.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45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