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遠比表面看到的有野心 堅持毛澤東的社會主義願景


2021-09-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0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當下越來越明確的是,習近平強化對民營企業控製的行動,遠比表面看到的要雄心勃勃。

這位中國國家主席不止是想壓製幾家大型科技公司和其他企業,從而展現在中國誰說了算。

通過仔細研究習近平的著作和他與黨內官員的討論,以及對參與政策製定的人士進行採訪,可以看出習近平正試圖逆轉中國幾十年來向西方式資本主義的演變,使中國走上壹條完全不同的道路。

鄧小平首次在中國推行經濟改革後的40年裏的大部分時間,中共領導人賦予了市場力量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改革開放幫助數億人擺脫了貧困,併創造了數以萬億美元計的財富,但同時也滋生了猖獗的腐敗,侵蝕了中共繼續執政所倚賴的意識形態基礎。

熟悉習近平工作重心的官員說,在習近平看來,如今已經放任民營資本到了爲所欲爲的程度,威脅到中共執政的正當性。《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研究顯示,習近平正極力使中國回歸毛澤東的願景。毛澤東認爲資本主義是通往社會主義道路上的壹個過渡階段。

《華爾街日報》的研究顯示,習近平無意消滅市場力量。但習近平似乎想讓中共在引導資金流動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爲企業家和投資者及其盈利能力設定更嚴苛的界限,併對國內經濟施加比現在更甚壹步的控製。究其本質,這表明習近平要在這個有朝壹日會成爲全球最大經濟體的國家改寫商業規則。

習近平在今年1月份的壹次講話中宣布,中國已進入壹個新發展階段。習近平稱,這個階段的目標是要把中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據《華爾街日報》統計,去年年底以來,在習近平改革方針的指引下,有關部門已推出100多項監管行動、政府指令以及政策調整,其中包括旨在打破電商巨頭阿裏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 9988.HK, 簡稱:阿裏巴巴)、企業集團騰訊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簡稱﹕騰訊)和網約車行業領頭羊滴滴(Didi Global Inc., DIDI)等壹些公司市場主導地位的舉措。

中國政府最近採取的抑製房價措施正在加劇負債累累的房地產開發商中國恆大集團(China Evergrande Group, 3333.HK, 簡稱:中國恆大)的現金緊張狀況,這讓全球市場感到陣陣寒意。分析人士稱,中國政府不太可能像拯救許多國企那樣救助中國恆大,而且可能會進壹步收緊對其他民營房地產開發商的監管措施。

習近平已暗示他計劃走得更遠。在今年8月的壹次領導層會議上,習近平強調要實現“共同富裕”。該目標主張更均等地分配財富,在壹定程度上可通過政府進壹步幹預經濟以及採取更多措施讓富人分享成功果實來實現。

官媒8月29日轉發的壹篇網絡評論文章稱,中國正在進行壹場“深刻變革”。

“習近平確實認爲他正在走向壹種全世界獨壹無二的新製度,”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聖疊戈分校研究中國經濟的專家Barry Naughton稱。“我將這種新製度稱爲政府主導型經濟。”

壹些國家嚴密監管產業、勞動力和各個市場,製定貨幣政策併提供補貼以提振國內經濟。根據習近平的發展理念,政府將擁有壹定程度的控製權,能引導國內經濟和產業沿着其選擇的道路發展,併引導民間資源用於加強國家實力。

對中國和習近平來說,壹大風險是,上述發展理念可能終會壓製大部分創業活力,而正是這種活力促進了中國的繁榮,併激發了多年的創新。

對外企而言,這壹行動可能意味着未來會有更多動蕩。西方公司在中國壹直必須遵從中共的路線方針,但面臨的要求正日益增多,包括分享個人用戶數據、招聘時錄用中共黨員等。外企可能面臨犧牲更多利潤幫助中國政府實現其目標的壓力。

“對外資的監督將會加強,”壹位了解中國最高市場監管機構想法的人士說。“這樣壹來,外資就不能通過壟斷和資本市場運作在中國獲取超高利潤。”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未回應關於本文的提問。

今年之前,習近平雖然不信任資本,但有其他優先事項。現在,在權力得到鞏固之後,他正集政府上下之力推進讓民營企業爲國家服務的計劃。

2022年底將迎來十年壹次的中國領導人換屆,預計屆時習近平將打破曆來的接班製度,繼續執政。參與政策製定的官員表示,這構成壹種動力,激勵習近平採取行動,讓外界看到他正爲人民做大事,以證明他繼續連任的合理性。

其中壹些官員稱,習近平在內部會議上談到了讓中國經濟體製有別於西方的必要性。習近平認爲,西方資本主義過於注重個人財富,追求利潤至上,同時放任大公司變得過於強大,催生了不平等現象、社會不公以及對社會穩定的其它威脅。

熟悉習近平觀點的官員稱,今年年初Facebook Inc. (FB)和Twitter Inc. (TWTR)封禁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賬戶時,習近平看到了美國經濟體係存在缺陷的另壹個迹象:這個體係任由大企業決定政治領導人應該做什麽或說什麽。

幾個月後,在7月1日的建黨100週年慶祝大會上,習近平身穿中山裝,站在壹個由錘頭鐮刀黨徽圖案裝飾的講台後面,承諾要始終代表人民利益。演講結束後,習近平跟着天安門廣場上奏響的《國際歌》唱了起來。在中國,《國際歌》是19世紀末以來社會主義運動中最知名的壹首歌,長期以來都象征着工人階級向資本主義宣戰。

此類姿態壹度被斥爲政治噱頭,但隨着習近平明顯比他前幾屆領導人更注重意識形態工作,中國問題觀察人士正更認真看待上述姿態。

習近平曾在壹些內部會議上表示,他的願景與西方式資本主義的區別在於,在中國,資本爲人民服務。

科技、校外培訓、電子遊戲和娛樂等在習近平看來被資本主義理念引入歧途的行業正首當其衝。

壹項旨在將民營教育公司轉變爲非營利性實體的政策幾乎扼殺了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New Oriental Education & Technology Group Inc., 9901.HK, EDU, 簡稱:新東方)。該公司爲幾代出國留學的學生提供了英語課程,其股票今年以來累計暴跌約90%。

據壹名員工稱,在中國被稱爲“英語培訓教父”的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在最近的壹次公司會議上淚流滿面。該員工稱,這對俞敏洪以及新東方的所有員工來說是毀滅性的。

習近平領導下的政策調整已導緻股市市值蒸發了逾1萬億美元,併使阿裏巴巴創始人馬雲(Jack Ma)和騰訊董事長馬化騰(Pony Ma)等企業家總計失去超過1,000億美元財富。民營企業及其所有者被鼓勵捐獻利潤和財富,幫助實現習近平的共同富裕目標。僅阿裏巴巴壹家公司就承諾要投入相當於155億美元的資金用於促進社會公平。

在習近平執政期間已經發展壯大的國有企業正進軍那些由民營企業開創、但日漸被認爲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領域,如電子數據管理。

據知情人士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正籌劃建立更多由政府控製的數據存儲雲服務提供商。此類服務壹直由阿裏巴巴和騰訊等民營企業主導。

根據標注日期爲8月12日的官方通知,天津市已要求市屬企業在現有合作租約到期日起兩個月內,將數據從民營部門的雲平台遷移至國有雲平台,最遲不超過2022年9月30日。知情人士稱,預計會有更多地方政府效仿天津此舉。

政府控製的實體正收購更多公司的股份,併進入董事會,以確保這些公司與國家的目標壹緻。短視頻應用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 Inc.)以及微博(Weibo Co., WB)最近向有國資背景的企業出售了股份。

習近平全權負責這場行動,而不是像過去那樣把細節交給副總理劉鶴處理。劉鶴是習近平的首席經濟顧問。直接向習近平匯報的中共中央辦公室發布指令,指示各部委採取行動併協調政策。

劉鶴被公認爲市場友好型改革者。過去的幾年裏,在爲避免與美國爆發貿易戰而進行的交鋒中,他在國外磋商中代表中國最高領導人。有時,面對持懷疑態度的美國人,他會試圖將習近平的行動描繪爲推動停滯不前的市場化改革所採取的必要步驟。

據在場人士透露,劉鶴2018年初在華盛頓對壹群美國高管說,在中國,堅強有力領導的目的是實施改革。

據知情人士透露,明年面臨退休的劉鶴不得不進行檢討,因爲他沒能阻止滴滴6月底在紐約進行44億美元的IPO。這樣的檢討,即毛澤東式的自我批評,是中共用來約束黨員的傳統做法,是毛澤東從斯大林那裏借鑑來的,在習近平主政的中國仍曆久不衰。

習近平指責監管部門之間缺乏協調,導緻滴滴IPO蒙混過關。中國的網絡安全監管機構曾在滴滴上市前就其網絡安全問題發出警告,但交通運輸部等其他監管部門大多支持了滴滴的上市計劃。交通運輸部向劉鶴匯報工作。

在沒有被明確告知停止IPO的情況下,滴滴推進了上市交易。在那之後,習近平下令多個部門對滴滴開展聯合調查。

滴滴IPO事件發生後不久,劉鶴在壹次公開論壇上表示,在新的發展階段,應當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關係。

中國監管機構最近還對壹項涉及私募股權投資公司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 Inc., BX)的交易進行了審查。黑石集團的共同創始人是億萬富翁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他是中美關係中又壹個重要人物。與其他壹些金融家壹樣,他曾充當中國領導人與川普(Trump)政府的中間人。

6月份,黑石集團同意以約3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房地產開發商SOHO中國有限公司(Soho China Ltd., 0410.HK, 簡稱﹕SOHO中國)的多數股權。這壹價格爲SOHO中國截至去年年底賬面價值的40%左右,爲黑石集團留下了巨大的收益空間。

中國社交媒體迅速出現熱議,有帖子稱經營SOHO中國的潘石屹和張欣夫婦試圖套現,以便在人們的情緒轉向仇富之際離開中國。中國的審查機構沒有理會這些內容。審查機構常以抵製負能量的名義刪除帖子。記者無法聯係到潘石屹夫婦置評。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State Administration for Market Regulation)於8月開始對該交易進行反壟斷調查。壹個月後,隨着審查拖延不決,黑石集團取消了這筆交易。這兩家公司在9月10日的壹份聯合聲明中表示,雙方無法及時滿足前提條件完成交易。

黑石集團不予進壹步置評。SOHO中國沒有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

據知情官員稱,習近平重整經濟秩序的計劃在去年12月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 (Central Economic Work Conference)上提出。該會議每年召開,製定經濟日程。此次會議在北京西邊壹家戒備森嚴的政府酒店舉行,其中壹些知情官員稱,習近平在會上強調了大資本帶來的壹些嚴重失衡現象。

他特別指出互聯網技術領域的大公司利用資本市場和其他資源來讓所有者和投資者緻富,擴大了收入差距,併將資金從高端製造業等對中國競爭力很重要的經濟領域吸走。

發表上述講話幾週前,習近平親自叫停了馬雲旗下金融科技公司螞蟻集團(Ant Group Co.)的上市計劃,這次上市原本可能成爲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IPO。據《華爾街日報》今年早些時候報道,此次IPO存在的壹個問題是,壹個權貴組成的小圈子將會從中獲得巨額回報。

中國官員表示,在習近平看來,有關係的人發財可能會損害共產黨在本應代表的弱勢群體中的地位。

1月份,在與來自全國各地的高級官員舉行的壹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了在中國14億人口中更平均分配財富的重要性,這是早期共產黨領導人的社會主義目標。他表示:“實現共同富裕不僅是經濟問題,而且是關係黨的執政基礎的重大政治問題。”

這也反映出習近平的信念,即中共完全掌控下的中國社會主義將戰勝美國式資本主義。習近平已指出,他認爲事實證明中國模式在對抗新冠疫情方面比西方體製更優越。

習近平在1月會議上發表講話時指出:“時與勢,都在我們壹邊。”

在北京,壹些官員將習近平整肅資本巨頭的舉措稱爲“撥亂反正”,即消除混亂局面,恢復正常秩序。壹位政府顧問稱,這是宏觀經濟政策的新口號。

爲了適應習近平的改革計劃,中國領導層爲2021年設定的經濟增長目標是6%,而當時經濟復蘇勢頭強勁,因此這個目標相對較低。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份會議表示,要用好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習近平及其部下仍在談論發展民營經濟的必要性,民營經濟貢獻了中國80%的城市就業。但官員們稱,現在的重點是扶持電力設備、傳感器和半導體等領域的中小型公司,這些企業不太可能發展成另外的權力基礎。預計這些公司將注重可提升中國製造能力的創新,而不是利潤。

支撐習近平行動的是根植於毛澤東發展理論的意識形態偏好,該理論稱國家資本主義是壹個臨時階段,可以幫助中國經濟趕上西方經濟,等這個階段過去後,國家資本主義將被社會主義取代。

作爲毛澤東的忠實追隨者,習近平已向黨員宣揚,這種混合模式已經過了使用期限。

中共主要理論刊物《求是》在2018年發表的壹篇文章反映了習近平的信念:“中國的實踐表明,壹旦完成了社會主義改造,建立起以公有製爲主體的社會主義基本製度,進入社會主義社會,國家資本主義作爲壹種過渡時期的經濟形式也就完成了自己的曆史使命,退出了曆史舞台。”

在其他壹些場合,習近平說得更加直白。2013年1月,習近平曾對黨內高層領導人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麽主義。據官員們說,自那以後,他經常這樣提醒黨員。

在習近平壓製資本之際,他在中共最初的基礎——工人階級和農村貧困群體中的聲望似乎在不斷上升,這要得益於他打擊腐敗和扶貧的舉措。

在位於中國南部,土地多石、很難進行大規模農業活動的興國縣,壹些居民家中客廳的牆壁上懸挂着習近平的畫像,這原本是懸挂毛澤東畫像的位置。

當地居民稱頌了習近平的精準扶貧路線,其中包括指派地方官員幫扶受影響的家庭。

2020年春天,壹位Zhong姓居民對到訪的《華爾街日報》記者表示:以前的領導人也談到過扶貧,但習近平是真的關心我們。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21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