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獨立記者黃雪琴、職業病權益倡導者王建兵失聯


2021-09-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1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女權工作者、獨立記者黃雪琴及職業病權益倡導者王建兵週日起失聯。黃雪琴原定週壹經香港赴英國進修,王建兵則爲她送行,有報道引述他們目前可能被廣州市海珠區警方控製。有相關好友對本台透露,她被帶走與她在家中聚會有關。 

關注中國人權形勢的《維權網》週二(21日)發布消息,指職業病權益倡導者王建兵原計劃週壹( 20日)送別中國女權工作者、獨立記者黃雪琴,她原本計劃經香港赴英國留學。然而兩人自週日(19日)下午起便跟外界失去聯絡,目前未知兩人身處何處。

《維權網》引消息指,王建兵有可能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調查拘留,主要原因涉及經常與她朋友在家裏聚會。黃雪琴則原本已獲得英國志奮領獎學金(Chevening Scholarship)支持,預計本月要去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就讀發展學碩士。

本台亦嘗試聯絡黃雪琴,惟電話和短訊壹直沒有人回應。

了解事情的古先生(化名)週二(21日)對本台透露,兩人出事後他們也設法營救,當天還有另外兩個人壹起被帶走,其中壹人已在週壹獲釋放。據了解,事情直接的起因是與她在家中聚會有關。他估計兩人是被有計劃地針對。

獨立媒體NGOCN引述兩人的朋友小李估計,兩人目前可能被廣州市海珠區警方控製,同時兩人的物品近日被警方翻查、帶走。黃雪琴和王建兵失聯當天,小李說他另壹位朋友也被派出所傳喚,詢問王建兵在家中與朋友聚會的情況。

本台嘗試聯係廣州市海珠區公安分局,惟接線人表示沒有聽說過這案件。

接線人說:誰?妳說的人沒有聽過。如果妳懷疑這兩個人被處理的話,請他們兩個人的直係親屬等壹下通知,我們的辦案機關會聯係他們,給他們通知。

廣州市公安局的電話則無人接聽。

好友認爲黃雪琴被捕令人費解

黃雪琴的好友、已流亡美國的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週二(21日)接受本台訪問時,對事件表示驚訝,他認爲黃雪琴寫的報道都是很有意義、很正面,卻被中共當成是眼中釘。他憶述黃雪琴是壹個很平和、理性、有公益心的女士,以前她是台灣、香港兩邊走,原本計劃前年9月赴香港大學法律係攻讀碩士學位,但當時回到中國後,當局不讓她出境。

吳紹平說:我們始終無法相信這麽壹個事情,就是爲什麽要抓他,很令人憤怒的事情。國內的環境變得如此糟糕,對壹個如此平和、理性的人也要下手,確實令人費解。

獨立記者:我們遭遇這些事件已見怪不怪

壹位同是獨立記者、化名爲李小姐說,得知兩人被消失的消息感到難過,這種失聯就等於“被秘密抓捕”或監視居住。特別是十九大前,這種壓力、警方威脅行動也更頻繁。對於公民或獨立記者所遭遇這些事件已見怪不怪,如同張展、陳秋實等人。

李小姐說:對於各個地方有行動能力,他們認爲這類屬於敏感人物,他們都監控的很厲害,包括我本人。兩、叁天前,也有剛剛跟我打過招呼。壹句話,隻要妳有可能發生的能力或壹定的影響力,在他們看來都是敏感的。特別是這種他要求妳閉嘴,妳還沒有閉嘴的社會活動人士,那麽他們就壹定會採取強硬的路線。

黃雪琴曾到香港參與遊行被以涉嫌“尋釁滋事”刑拘

黃雪琴曾任《新快報》、《南都週刊》調查記者,關注性別、平權、官員貪汙、企業汙染、弱勢群體等議題,併發動中國女記者對性騷擾調查,是中國Me Too運動的主要推動者。

早在2019年10月,黃雪琴已被廣州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刑拘,併被強製執行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據了解與她在香港觀察及撰寫“香港反送中運動”文章有關,內容提到她在2019年6月9日參加遊行後的感受,“在我叁十歲的人生裏,情緒如過山車般如此起伏也是第壹次:前半夜爲香港人的美好而感動,後半夜爲港府的無恥而氣憤。政府的忍受性越來越差,當局的包容度越來越低,警察的粗暴度越來越高,香港像被撕裂成了兩半,越來越像中國大陸的現狀。”後來她被監視居住3個月後獲釋。

王建兵則長期關注青少年教育及成長事宜,做過農村教育項目主管、青少年成長項目及殘障社群公益項目統籌。他於 2018 年起關注職業病工人權益,爲他們提供法律支援,他與黃雪琴均是中國 #MeToo 運動的重要支持者。王建兵被形容爲熱情、很會照顧人。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613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