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藝人和網紅將掀“自首潮” 主動補稅可從輕處理 已下通牒


2021-09-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2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官網發布查稅通知,查稅重點是明星藝人和網絡直播,併下達最後通牒,藝人及網紅如果在年底前主動“自首”可以輕罰,否則將“依法查處”。

中國稅務總局上週六(9月18日)在官方的通知寫道,爲貫徹落實中宣部《關於開展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有關要求,依法深化文娛領域稅收秩序規範工作,進壹步加強文娛領域從業人員稅收管理,對明星藝人、網絡主播成立的個人工作室和企業,要輔導其依法依規建賬建製,併採用查賬征收方式申報納稅。

熟悉娛樂圈的畢鑫本週壹(20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 當局核查明星藝人收入情況,已經持續數年,這次主要針對網絡直播:

“網紅和主播賺錢太快了。在網絡直播壹場的營業額可能有幾千萬,數億元,網絡直播通過平台賣的產品是商家的,其中核查的稅收未必僅網絡主播,也包括產品。現在查網絡主播的稅,妳有沒有納稅。

畢鑫認爲,稅務局早在2018年就開始查藝人是否偷漏稅,此次重點調查網絡主播。

不少網紅能避稅,還能避開社保費

《通知》提到,對 2021 年底前能夠主動報告併及時糾正涉稅問題的藝人,可以依法從輕、減輕或者免予處罰,但對稅務機關調查核實和督促整改工作拒不配合者,要依法責令限改,併提請行業主管部門和行業協會協助督促糾正,而情節嚴重的,要嚴肅依法查處。

從事過網絡主播業的張勝其對本台披露,網絡主播背後的企業,有數百名主播,他們的利潤豐厚:

“所有的主播都偷稅漏稅。由直播公司經營也叫直播工會,跟直播網紅簽雇傭合同或勞務合同,很多人簽的是勞務合同,這方面能避掉壹些稅,還能避開社保費,還有就是不入賬,壹般直播公司平台把錢轉到公賬,大量收集消費發票,填充賬目把成本做高,偷稅。”

張勝其說,直播公司最後通過銀行私人賬戶或微信轉賬的方式,把錢支付給主播人。他說:

“每壹個直播平台上挂着兩、叁萬家直播公司又叫直播工會。這些直播公司爲了能夠招到這些好的主播,會承諾給網紅避稅。全國大型直播工會數以萬計,越大的直播工會網紅越多。那些中小型的直播公司靠搞偷稅漏稅掙錢。”

各地國稅局定期對藝人和網絡主播稅收檢查

官方此次通知還要求各地國稅局“定期開展對明星藝人、網絡主播的‘雙隨機、公開稅收檢查”,加大對文娛領域偷逃稅典型案件查處震懾和曝光力度,對利用職權徇私舞弊的稅務人員,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江西時事評論人黃先生接受本台採訪時說,無論是明星還是網紅,偷稅漏稅的情況應該製止。他認爲前些年明星身價暴漲與攀附權貴階層有關:

“攀附了這些權貴,可能是和這方面有關係。在目前形勢下,此舉適得其反。可能給人的感覺是妳在走另外的壹條路,現在是不是要把貧富差距拉平,不再是當年鄧小平說的要讓壹部分人先富起來。”

前不久,藝人鄭爽涉偷逃稅被上海市稅務局罰款共計2.99億元。近期,當局對娛樂圈的整改動作頻繁,與明星收入繳稅息息相關的藝人工作室也引起關注,陸續傳出有藝人注銷工作室,截至8月底,已有近700家藝人經紀相關公司注銷。

黃先生說,現在是對藝人和網紅進行稅務清算,下壹步可能對體育界或其它行業採取類似調查行動。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11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