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廣場協議


2021-09-22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979年~1980年,世界第二次石油危機爆發。第二次石油危機導緻美國能源價格大幅上升,美國消費物價指數隨之高攀,美國出現嚴重的通貨膨脹,通貨膨脹率超過兩位數。

1979年夏天,保羅·沃爾克(PaulA.Volcker)就任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爲治理嚴重的通貨膨脹,他連續叁次提高官方利率,實施緊縮的貨幣政策。這壹政策的結果是美國出現高達兩位數的官方利率和市場利率,短期實際利率(扣除通貨膨脹後的實際收益率)從1954年—1978年間平均接近零的水平,上升到1980年~1984年間的3%~5%。高利率吸引了大量的海外資金流入美國,導緻美元飙升,從1979年底到1984年底,美元匯率上漲了近60%,美元對主要工業國家的匯率超過了布雷頓森林體係瓦解前所達到的水平。

美元大幅度升值導緻美國的貿易逆差快速擴大,到1984年,美國的經常項目赤字達到創曆史紀錄的1000億美元。

 

1985年,日本取代美國成爲世界上最大的債權國,日本製造的產品充斥全球。日本資本瘋狂擴張的腳步,令美國人驚呼“日本將和平佔領美國!” 美國許多製造業大企業、國會議員開始坐不住了,他們紛紛遊說美國政府,強烈要求當時的裏根政府幹預外匯市場,讓美元貶值,以挽救日益蕭條的美國製造業。更有許多經濟學家也加入了遊說政府改變強勢美元立場的隊伍。

1985年9月,美國財政部長詹姆斯·貝克、日本財長竹下登、前聯邦德國財長傑哈特·斯托登伯(GerhardStoltenberg)、法國財長皮埃爾·貝格伯(PierreBeregovoy)、英國財長尼格爾·勞森(NigelLawson)等五個發達工業國家財政部長及五國中央銀行行長在紐約廣場飯店(PlazaHotel)舉行會議,達成五國政府聯合幹預外匯市場,使美元對主要貨幣有秩序地下調,以解決美國巨額的貿易赤字。因協議在廣場飯店簽署,故該協議又被稱爲“廣場協議”(PlazaAccord)。廣場協議的簽訂得到日本大藏省(2000年前的日本主管經融財政的部門)的強力推動,當時日本經濟發展過熱,日元升值可以幫助日本拓展海外市場,成立獨資或合資企業。

“廣場協議”簽訂後,五國聯合幹預外匯市場,各國開始抛售美元,繼而形成市場投資者的抛售狂潮,導緻美元持續大幅度貶值。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2. 中共急了 逼日本卖芯片 北京发文要日本不得断供
  3.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4. 阿根廷以人民币结算中国进口商货 因美元储备少
  5. IBM挨告 日本2纳米芯片计画受阻 台积电难撼动
  6. 日本男性听女人说这四句话会立即分手 底线是这些
  7. 日本ispace称无法确认登月舱着陆 通讯无望恢复
  8. First Republic Bank上个月流失1000亿美元存款
  9. 失去庞大美元外汇储备支持 人民币就是“废纸”
  10. 巴菲特看好日本企业前景 访日本 但不吃日本食物
  11. 比特币将达10万美元 《富爸爸》作者给出理由
  12. 美国房价10年来最大幅度下跌 但房贷月供创新高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04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