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武力威懾 台灣申請加入CPTPP次日 24架次解放軍軍機擾台


2021-09-2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3日,據美國之音報道, 台灣正式申請加入cptpp壹天之後,北京派遣24架次的解放軍戰機侵擾台灣。這也是台灣國防部壹年前開始在官網發布解放軍軍機動態以來單日侵擾台灣解放軍軍機第叁多的記錄。

根據台灣空軍公布的消息,19架解放軍戰機星期四(9月23日)上午先行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到了下午,又有5架解放軍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全天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的解放軍軍機多達24架次。

星期四上午擾台的19架解放軍戰機包括12架殲16、2架殲11、2架運8反潛機、2架轟6和1架遠程幹擾機,其中轟6、運8遠幹機和運8反潛機在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後,還侵擾了台灣東南方空域。

星期四下午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的5架解放軍戰機包括2架殲16、2架殲11以及1架空警500。

台灣軍方表示,針對解放軍戰機的侵擾,台灣空軍都曾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對解放軍軍機實施廣播驅離以及動用防空導彈進行追蹤監控。

蔡英文總統2016年主政以來,北京由於認定民進黨政府奉行台獨政策,不僅切斷了與台灣官方的所有聯係,而且持續增加針對台灣的武力威嚇與軍事壓力。自從中華人民共和國1949年建政以來,台海兩岸壹直分離分治、互不隸屬。但是北京壹直視台灣爲其領土主權的壹部分,併誓言即使使用武力,也要實現中國大陸與台灣的統壹。

雖然解放軍軍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已經成爲家常便飯,但是在壹天之內出動24架次軍機擾台還是相當惹人注目。

在24架中國軍機擾台前壹天,台灣正式申請加入亞太多邊自由貿易機製《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因此這麽多架次中國軍機擾台被多家媒體視爲是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表達不滿。

針對台灣提出的加入cptpp申請,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星期四明確表達反對的立場。“世界上隻有壹個中國,台灣地區是中國不可分割的壹部分,壹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趙立堅說。“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

出動軍機或軍艦侵擾台灣併借此傳遞政治信息是北京的壹貫做法。今年6月15日,7大工業國集團(g7)在英國舉行高峰會併不顧北京反對,發表包含希望維持台海和平內容的聯合聲明之後,解放軍出動28架各式軍機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創下了台灣國防部壹年前開始在官網上公布解放軍動態以來單日擾台解放軍軍機架次的最高記錄。解放軍單日擾台軍機架次第二高的記錄發生在4月12日,當天共有25架軍機擾台,比星期四的24架隻多壹架。

北京雖然反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它自己卻搶在台灣之前於上星期率先遞出加入cptpp的申請。不過由於北京目前與cptpp兩個成員日本和澳大利亞的關係非常緊張,它的入會申請也遭到這兩個國家的質疑。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談到中國入會申請時表示,“仔細研讀入會的項目就知,國有企業的規定等都寫得很詳細”,暗示cptpp的規範內容併非中國可以輕易因應。“就接收方11國來看,(中國)真的能遵守規則嗎?真的能嗎?”麻生問到。

除了日本外,因採取措施防堵中國影響力滲透、爲國家安全將華爲排除在5g網絡建設之外併呼籲對新冠病毒進行獨立國際溯源調查的澳大利亞,也對中國加入cptpp提出明確的先決條件。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9月17日表示,除非北京停止對澳大利亞進口商品加征報復性關稅,併恢復雙方部長級接觸,否則澳大利亞將反對中國加入cptpp。

在台灣提出加入cptpp的申請之後,立場友台的前日本首相安倍晉叁在推特上貼文表示,“對於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基本價值的台灣正式提出申請加入cptpp壹事表示歡迎。”

正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的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衝也表示,“此次台灣申請加入cptpp,我國對此表示歡迎。”茂木認爲,台灣是“及其重要的夥伴”,經濟關係密切,與日本共享法治等基本價值觀。

cptpp的前身是由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也曾是奧巴馬總統任內推動自由貿易和全球化的壹項重大戰略舉措。不過川普總統2017年入主白宮後,立即簽署行政命令,宣布退出tpp。美國退出後,日本領銜與其他10個國家又經過幾個月的談判,在2018年達成已經改名的cptpp。

cptpp的創始會員包括日本、新西蘭、加拿大、澳大利亞、文萊、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秘魯、新加坡和越南11個國家。

cptpp採共識製。任何國家或經濟體申請加入,必須獲得每壹個成員國的讚同。自己尚未加入cptpp的中國,根本無法否決台灣的申請。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161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