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德國總理默克爾政治遺產盤點 量子化學博士掀起小型革命


2021-09-2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3日,據《BBC News》報道,德國本週日舉行的大選投票,預示總理默克爾的最後任期進入尾聲。

默克爾執政16年,曆史將如何評價她?BBC邀請四位專家評估她的領導風格和政治遺產。

作爲總理,默克爾的主要政治遺產是什麽?

英國考文垂大學政治學教授、《安格拉·默克爾:歐洲最有影響力的領導人》(Angela Merkel: Europe's Most Influential Leader)壹書的作者馬特·克沃特魯普(Matt Qvortrup)說,她把德國政治變成對政策的討論,而不隻停留在政治本身。

德國政治曾經是充滿男性荷爾蒙的男人俱樂部-。在默克爾的領導下,德國政治變得更加以政策爲導向。

但我認爲這樣做的問題是,她的處事方式最終會變得相當機械和科學化。默克爾接受的是物理學培訓,併擁有量子化學的博士學位。因此對她這樣的人來說,她的做事方法是非常務實的。

這併不激動人心。但她以自己的方式,在德國和世界政壇中掀起壹場小型革命。

在政治變得更兩極化時,她試圖通過將問題非政治化來化解這種趨勢。

夏洛特·加爾平(Charlotte Galpin):英國伯明翰大學德國和歐洲政治高級講師

默克爾已經連續10年被《福布斯》評爲全球最有權力的女性。在德國,有整整壹代人從來都不知道女性領導人爲何物。

她的地位對女性的代表權具有重要的象征意義,她以支持女性擔任關鍵和重要職位而聞名。例如,她支持德國第壹位女性國防部長和歐盟委員會主席烏蘇拉·馮德萊恩( Ursula von der Leyen)。

然而這種象征性的代表,併不自動意味着更廣泛的變化,特別是對非白人女性和LGBT群體而言。

在德國,針對穆斯林女性和反對所謂的性別瘋狂集會非常普遍,部分原因是極右翼政黨“德國另類選擇”(AfD)的推動作用。在這個選舉週期中,性別正確語言問題已被政治化,而默克爾對此基本保持沉默。

呂迪格·施密特·貝克博士(Rüdiger Schmitt-Beck):德國曼海姆大學政治學和政治社會學教授

她的政治遺產是看上去有些古怪的現代和落後的混合體。

例如像同性婚姻、逐步淘汰核能和歡迎移民的政策,這些現代化特征都是基督教民主聯盟的總理所不具備的。

然而,在數字化、氣候政策和人口變化等重大而緊迫的問題上,這個國家的態度卻幾乎落後的讓人感到怪異。

隨着默克爾的離任,德國政治格局更加動蕩。這在壹定程度上涉及到日益復雜的政黨製度和靠反移民情緒發展壯大的政黨“德國另類選擇”。

當然還有壹個簡單的事實,即她是德國的第壹位女總理。我相信她務實的、準總統式的執政風格將成爲繼任者的榜樣。

卡特林·施賴特博士(Dr Katrin Schreiter):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德語和歐洲研究講師

她留下堅定又沉默的政治遺產。她的領導力建立在冷靜評估和預測的可靠性基礎上。總有批評認爲,她不是壹個有遠見的人。但選民們知道他們在她身上得到了什麽。

她在把握民意和民情方面非常出色。爲此,她贏得國際合作夥伴的極大信任。

她留下的另壹個遺產是,讓其政黨,保守的基督教民主聯盟的議程自由化。她使保守派更接近中央,也在某些方面更接近左翼的綠黨。

她在任期間的關鍵時刻有哪些,爲什麽?

馬特·科沃特魯普:她的主要遺產是拯救歐元,併處理2008年的金融危機。

我記得當時在布魯塞爾與她交談。在應對危機時,她說她希望儘可能多地採用市場經濟辦法,但必要時也要有國家幹預。

德國社會民主黨在20世紀60年代將這句話作爲口號。當我向她提出這個問題時,她說:“我不是曆史學家,我是實用主義者”。

第二個時刻是她對川普時代的回應。她爲自由國際主義保持警覺。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曾真誠說服她競選第四任期。川普贏得選舉後,奧巴馬立即飛往柏林,與默克爾會面。

會後,奧巴馬回憶說,他看到默克爾眼裏有淚水。她當時孤身壹人。

她讓這艘船漂浮起來,從某種程度上說,她現在已經完成她使命。她可以離任了。

夏洛特·加爾平: 默克爾的任期通常被描述爲充滿危機的任期。

壹個關鍵時刻是難民危機。面對巴爾幹地區的人道主義危機,默克爾開放德國邊界,在2015年接收近100萬難民,併宣稱“我們可以做到”。

德國是爲數不多的幾個向逃離內戰的敘利亞人提供庇護的歐洲國家,這讓它獨樹壹幟。然而,2015年,"德國另類選擇"(AfD)從壹個支持經濟自由主義、反歐元的政黨變成極右翼、仇視伊斯蘭的政黨。

在上次聯邦議院選舉中,這個極右政黨組織成功見證該國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首次出現極右翼議員。

呂迪格·施密特·貝克博士:我想到叁個特別時刻。

首先,默克爾和她的財政部長在2008年向德國公民保證,政府將爲他們的儲蓄提供擔保,以防止發生令人恐懼的銀行擠兌。

其次,在歐元危機期間,歐盟就希臘的債務減免進行高風險談判。

最後,默克爾在2015年決定不對滯留在匈牙利的難民關閉邊境。人們不應忽視,默克爾併沒有像經常提及的那樣開放邊境,而是決定不關閉邊境。.

卡特林·施賴特博士:2017年,她爲議會通過同性婚姻法鋪平道路。

選舉前不久,她接受壹家女性雜志採訪。在採訪中,她說在這些問題上投票是個人的良心問題。她基本上打破其政黨的(底線),這爲在拖延多年後通過該法律提供機會。這是壹項重大成就。

我最喜歡默克爾很久前說過的壹句話。被問及壹提到德國,她想到什麽時,她說:“我想到的是密封性好的窗戶。沒有任何壹個國家能製造出這樣密封性好的窗戶”。

這顯示默克爾的謙遜和務實精神。她這種以非常實用的方式作出的诠釋,爲我作出了很好的概括。

爲使行文簡潔明了,學家的回答已經過編輯處理。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204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