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台灣和中國爭相加入CPTPP 成員國面臨難題 兩方都難獲批準


2021-09-2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3日,據《BBC News》報道,台灣週叁 (9月22日)宣布正式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這距離中國宣布申請加入該協定不到壹週。

雖然台灣多年前便表達了對這個經濟組織的興趣,併已與該協定的現有成員國進行了非正式協商,但兩岸前後申請加入,可能導緻局勢的進壹步復雜化。北京將台灣視爲其領土的壹部分,多次強烈反對其獨立加入國際組織。

台灣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週叁 (9月22日)表示,台灣當局已正式向CPTPP保存方新西蘭遞出加入申請,同時知會所有CPTPP成員國尋求支持。

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相關部門開展法規與製度的協調準備工作,做好談判前置作業。

中國外交部週四(9月23日)表示,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

加入CPTPP以提振經濟壹直是台灣總統蔡英文的目標。民進黨當局壹直將台灣視爲事實上的主權國家,併對中國大陸持更強硬的態度。北京近年在政治和經濟上對台灣施加了更多壓力。

此前,台灣未能加入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該協定成員國涵蓋東盟十國,以及韓國、中國、日本、澳大利亞和新西蘭,被稱爲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

CPTPP的前身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原是美國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在任內爲製衡中國影響力而力推的協定,對貿易自由化有着很高的門檻。但繼任者川普(Donald Trump)總統在2017年宣布退出該協定。

在美國宣布退出TPP後,日本領導了改組CPTPP的談判。2018年,澳大利亞、加拿大、智利、日本、墨西哥和新西蘭等11個國家在智利聖地亞哥簽署了該協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首度表態,中國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中國商務部在9月16日宣布,該國已向新西蘭提交了申請加入CPTPP的書面信函。

CPTPP在勞工標準、環境保護和爭端解決方面有衆多條條框框。台灣經濟相比中國大陸更加市場化,這也許會減少台灣與CPTPP框架磨合的難度,但由於加入CPTPP必須得到現有全部的11個成員國同意,中國和台灣的申請可能會遭到任何壹個成員國的拖延和阻止。

在中國大陸上週宣布申請加入CPTPP後,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曾表達“擔憂”。她表示希望這不會影響台灣申請入會。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行政院經貿談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經衡量各種情況後,台灣當局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的名稱提出申請,因爲該名稱爭議最小。

“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TPKM)是目前台灣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會籍名稱,台灣與其他國家簽訂經貿協定也多以此名義。台灣加入亞太經合組織(APEC)與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則使用“中華台北”作爲名稱。

各方反應

在台灣遞交加入CPTPP的申請後,中國官方媒體“環球網”隨即以“搗亂”爲題發表文章。

報道引述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的話稱,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必須以壹個中國原則爲前提,堅決反對我建交國與台灣地區商簽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議”。

中國外交部週四(9月23日)也表示,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

據共同社報道,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壹事,正在紐約訪問的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表示“歡迎”。日本是CPTPP的輪值主席國。

茂木敏充表示,台灣是日本極其重要的夥伴,雙方擁有共同的基本價值觀,東京將“基於戰略觀點和公衆的理解”處理此事。

這與日本此前對中國申請加入CPTPP的謹慎態度形成對比。此前,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表示,中國是否能加入要視其是否有決心能遵守高標準規定。財務相麻生太郎表示,“隻是單純覺得,如今的中國是能新加入的狀態嗎?”

儘管美國已退出相關協定,但總部在華盛頓的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對台灣的決定表示歡迎。

該協會稱,台灣在科技、投資與供應鏈具優勢,將會是重要價值夥伴。它呼籲CPTPP會員國在不受中國恫嚇下考慮台灣申請案,美國政府也應給予支持。

除中國大陸和台灣外,今年6月,英國正式啓動了加入CPTPP的談判,而泰國也表示有興趣加入該協定。

外交角力

隨着北京和台北分別尋求影響CPTPP現有成員國,觀察人士認爲,兩份申請可能會引發外交角力。

目前,台灣已經與CPTPP現有成員國新西蘭和新加坡簽署了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在北京遞交申請後,新加坡最先表示歡迎,隨後馬來西亞也表示樂見中國加入。

另壹方面,墨西哥則持慎重態度。《日經新聞》(Nikkei)分析稱,如果中國大陸加入,吸引此前退出TPP的美國重返將變得困難,而墨西哥的最大貿易夥伴是美國,因此墨西哥難以表示支持。

澳大利亞也對中國加入CPTPP表達了保留意見。中澳關係由於澳大利亞對中國的滲透指控以及呼籲獨立調查新冠疫情源頭而降至冰點。中國對澳大利亞採取了進口限製措施。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丹·特漢(Dan Tehan)表示,在中國停止針對澳大利亞出口品的貿易打擊併恢復與莫裏森(Scott Morrison)政府的高層接觸前,不會支持啓動談判。

與此同時,台灣加入CPTPP也可能因日本食品禁令問題遭遇阻力。自2011年日本福島發生核災以來,台灣禁止從福島及週邊四地進口食品。台灣公衆此前在公投中高票反對重啓進口,引發日本不滿。

台海兩岸關係則處於持續緊張狀態,中國上週剛宣布禁止進口台灣蓮霧和釋迦,理由是檢驗出有害生物。台灣行政院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稱中國此舉是出於政治目的。台灣當局表示可能上訴世界貿易組織(WTO)解決爭端。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5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