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香港地產商成習近平“闆上魚肉” 土地不保 親北京港商叫闆


2021-09-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4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最近宣揚“共同富裕”,不少商人自身利益亦受到損害。以往壹直支持北京的香港地產界商人施永青亦按捺不住,近日多次公開跟北京唱反調。有評論分析指,商界再多的言論也不會影響到中央的決策。

近日《路透社》報道指中央要求香港地產商助解樓荒,表明市場“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不再容忍“壟斷行爲”。消息傳出後恆指即回落了近千點,香港五大地產家族:長實、新地、恆基、新世界及信和置業,單日市值合共蒸發逾830億港元。

中原地產創辦人施永青週四(23日)發表題爲“中央要地產商配合,非要向地產商‘開刀’”壹文,說中國開發商之所以會受到諸多製約,“併非因爲中央想打壓他們,他們已令大部分城市供應過剩,出現空置問題,再高速興建隻會造成浪費,所以有需要製約。”然而,香港的情況是供應不足,極需要地產商增加規模,加快興建。但現時香港地產商手上不是沒有土地,隻是這些土地大都分都屬於農地,政府不許地產商在土地上興建房屋。他估計,未來香港地產商的開發量應可以大增,股市的反應是理解錯誤。

施永青:基本法的遊戲規則不能改

施永青週叁(22日)出席電台節目時已表示,相信中央無理由在解決房屋問題時,向地產商“開刀”。

施永青說:絕大部份的私人樓宇都是地產商蓋的,沒有地產商的配合好難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所以沒有理由在要解決這個問題時,拿地產商“開刀”,迫他們到牆角。所以說中央要打壓地產商這個說法,是言過其實。

他又引述《基本法》強調,港人買賣私人房屋有保障,即使政府以公衆利益爲由收回土地,亦要作出合理補償,強調遊戲規則“不能改,怎麽可以改。”

林鄭:政府可用公權力收回私人土地

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雖說無法證實相關傳聞,卻說地產發展商所擁有的私人土地,政府在有需要時可用公權力將土地收回,用作發展公營房屋;更形容發展商現時“比較願意配合”政府政策。

施永青則反駁,地產商壹直都配合政府,但現在是政府不配合地產商,未能爲農地改劃“拆牆鬆綁”。

劉銳紹:再多的言論也不會影響到中央的決策

或有人會疑惑這次爲何施永青會多次公開發表言論,圖阻止當局強迫他們作出貢獻。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接受本台訪問時,指中國現在未必完全將在中國對民營、私營企業的政策完全套用在香港,但方向、比例值卻正在增加。不過劉銳紹強調,即使再多的言論也不會影響官方因需要而作的決策,中國隻看利與害。

劉銳紹說:大財團能夠議價的能力有多大呢?這是第壹個問題。第二個,在國內、香港、曆史上,很少能夠出現富可敵國、財大氣粗,財團可以影響最高決策者最終的決策。在中國的體製來說,各種擔心不會因妳的言論的表達可避免,這就是很現實的問題。

施永青上月向北京諌言 : 若政府不自律 會嚇怕很多投資者

早於8月底,施永青已撰文提到,中國想走向“共同富裕”,宜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第壹次與第二次分配上,靠政府施壓才肯出來做善事的第叁次分配方式併不值得鼓勵,他強調“併非因爲怕中國政府會要求我爲國家作捐獻”,併指自己名下中原集團的股份,早於10多年前全部放入壹個慈善基金。他強調純粹是個人自己的選擇,併沒有受到任何外界的壓力,才是值得支持的第叁次分配。即使政府,亦不可以隨便侵犯其私有產權,硬要他向政府作捐獻,“政府若是不肯在這方面自律的話,會嚇怕很多投資者。”

北京連番出切打擊樓市 中原地產受重創

其實中原地產以前在中國生意不俗,早在2015年底,中原地產在中國便有1700多家門店,員工人數超過4萬。當年,公司全年成交金額9205億元,刷新行業新紀錄。但2015年之後,來自互聯網的資金滲入中介行業。中原地產地位被獲得資本加持的鏈家挑戰。

到2020年頭,中原地產中國大陸區主席黎明楷更明言2月分基本沒做生意,實際業績可能隻有正常月份的2%,加起來不到1000萬,比正常情況的6、7億收億少。當時中原地產的現金流隻夠支撐公司再經營3個月。

到今年,北京持續打壓大陸樓市,出台了多項措施,令主要大城市的房屋交易成交量大跌,最受打擊的除了發展商,就是像中原地產這類中介機構。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17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