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曾被控遭習近平收買的譚德塞華麗轉身 歐盟20國支持連任


2021-09-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4日,據《法廣》報道, 曾被指屈服於中國,延緩宣布全球進入緊急衛生狀態的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形象急速好轉,根據歐洲外交渠道消息,20多個歐盟國家支持譚德塞續任。

歐盟外交渠道週四傳出的消息顯示,歐盟20幾個成員國星期四提議現任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續任。按照規定,各成員國必須在國際標準時間16時前提出世衛組織總幹事候選人的名單,星期叁,德國率先表態支持譚德塞續任。

譚德塞本人尚未正式宣布是否續任,但德國的呼聲得到其他歐盟成員國響應,目前已知將近20個成員國向歐盟提議支持譚德塞續任。

世衛組織總幹事候選人提名名單保密,歐盟外交渠道的消息披露,奧地利、葡萄牙、法國、西班牙已經向世衛組織遞交了推薦候選人名單的密封函。密封函不能在10月1日前解封,解封後,候選人名單將轉寄世衛組織所有成員國,然後才能對外公布。

歐盟多國提名譚德塞續任出乎多方預料。譚德塞這兩年作爲世衛總幹事走過的路可謂“坎坷不平”。2020年元月28日,譚德塞赴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正值中國新冠疫情全面爆發時期,譚德塞忽略中方在疫情爆發初期的隱瞞行爲,反而大讚北京做法透明,抗疫有方。世衛“高度讚揚中國應對疫情的行動、識別病毒的速度以及與世衛組織和其他國家共享信息的開放態度。”譚德塞的表現引起國際反感。而他領導的世衛組織也被指過度遷就中國,推遲宣布全球進入緊急衛生狀態。

但是自從中國屢屢阻撓世衛專家前往中國新冠溯源,北京拖延壹年後才同意世衛與中方共組調查團去武漢溯源,譚德塞的立場開始轉變。他不讚成共同調查團報告中完全排除新冠病毒與武毒所發生事故有關的假設。3月31日,譚德塞表示應對武漢病毒所是否因發生洩漏引發疫情重新進行調查。7月15日,譚德塞再次批評中國未能分享新冠病毒溯源第壹階段調查所需的原始數據,敦促中國對第二階段調查給予更多配合,併增加透明度。譚德塞還表示,排除實驗室洩漏的可能性是 "不成熟的"。 中國則通過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堅稱“實驗室洩露極不可能”,併說 "反對將溯源問題政治化"。

譚德塞本人免疫學科畢業,公共衛生博士,瘧疾專家,埃塞俄比亞前衛生部長及外交部長,2017年作爲第壹位非洲人當選世衛組織總幹事,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譚德塞成爲全球抗疫最熟悉的面孔。

歐盟多國提名譚德塞續任世衛總幹事出乎意料,多數觀察家曾預言,對譚德塞官方層面的支持首先應來自非洲國家。中國上壹次曾全力支持譚德塞當選,目前中方態度不明,有分析指,譚德塞在新冠溯源問題上所持的立場讓中方尴尬和不滿。

如果說譚德塞已獲得不少成員國支持,埃塞俄比亞政府因爲他在提格雷衝突所持的立場而撤銷了對他的支持。

成員國應在明年五月世衛組織大會時投票選舉新壹任總幹事,新的任期應於8月16日開始。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5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