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秦剛接續習近平 在美談“全過程民主” 發動意識形態攻勢


2021-09-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4日,據《多維》報道,在2021年7月1日度過百年黨慶的中國共產黨,顯示出比之以往更多的自信心。當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所重申自己提出的“全過程民主”理念,及其代表的中共的係統性民主理論,正在由內而外廣爲傳布。

9月21日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壹般性辯論時表示,“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稍後9月22日,新任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在美國壹個公開場合更是對中國的“民主”展開壹番長篇大論。

秦剛自問自答了叁個問題:“什麽是民主?”“中國是不是民主國家?”“如何衡量壹個製度是不是民主?”

在回答第二個問題時,秦剛不僅響應了習近平的說法稱“今天中國的人民民主是全過程的民主”,還對此闡述了兩個方面,分別是中國的人民代表大會製度與政治協商製度,併重點舉例了製定經濟社會發展五年規劃的復雜過程。

“全過程民主”首次出現在2019年11月2日,習近平在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社區治理和服務情況時提出這壹說法。他當時表示,“我們走的是壹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人民民主是壹種全過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決策都是依照程序、經過民主醞釀,通過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產生的。”

另外在2014年9月5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人大成立60週年大會上也有過類似表態稱,“我們要……切實防止出現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後無人過問的現象。”

“全過程民主”的說法,顯然是相對於西方的民主製度而言。在中方的認識裏,西方的民主僅僅體現在部分政治過程之中,而中國的民主則在整個過程中都有所體現。

當中共成爲壹個擁有百年曆史的大黨,領導中國成爲綜合國力直追美國的強國,該黨領導人的自信心難免有所增長。

秦剛作爲中國駐美大使,在美國公開場合談論中國民主,尤其展現了中國正在強化的“四個自信”裏的叁個“自信”:道路自信、理論自信與製度自信。另外壹個“自信”是“文化自信”。

不過,按照秦剛的說法,他的用意併不在此,而是着眼於緊張的中美外交關係。

在提出叁個問題之前,秦剛稱,“當前,美國壹些人對中國的誤解、誤判卻在加深,其中最根本的壹條就是把美中關係定義爲民主與威權的對決,挑動意識形態對立。這是當前中美關係面臨嚴重困難的症結所在。我想就此和大家談談我的看法。”

因此,秦剛對“民主”的壹番闡述,用意在於平緩中美關係,而這正是他臨危受命的職責所在。

但是基於目前美國國內敵對中國情緒高漲的現實,秦剛在美宣教的效果仍然有待觀察。部分聆聽者可能會對秦剛說法有所認同,也有很多人可能會不以爲然,將其理解爲中國的壹次意識形態攻勢。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6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