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發布 “美國幹預香港事務清單” 或成抗爭者被起訴證據


2021-09-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4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外交部週五(24日)發布全文逾8千字的“美國幹預香港事務、支援反中亂港勢力事實清單”,羅列美國由2019年至今插手香港內部事務,幹涉中國內政的例證。有學者指出,與以往中方舉動不同,這份清單詳細且具體地羅列美國與香港的接觸,認爲這份清單爲中國製裁美方官員及組織提供理據之餘,亦將成港府起訴民主派人士舉證參考。 

中外交部這份清單,羅列了 “美國幹預香港事務、支援反中亂港勢力”的例證,包括美方政界由2019年至今在涉港問題上的言行,共102項,全文長達8400多字。清單分爲五大類,第壹類共4項,指美國製訂涉港法案,抹黑中方對港政策,插手香港內部事務,大肆幹涉中國內政。第二類有14項,指美國實施製裁,妄圖阻撓香港國安法和中國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在香港順利實施。第叁類最多,共48項,批評美國汙蔑诋毀特區事務,妄議香港警方執法行動,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第四類共有25項,稱美國包庇支持反中亂港分子,爲其兜售“港獨”主張、散播政治謊言提供平台。第五類有11項,形容美國實施“多邊串聯施壓”,糾集盟友聯手幹涉香港事務,通過發表聯合聲明等方式對香港事務說叁道四、指手畫腳。

 到週五下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在例行記者會上作出回應。

趙立堅說:美方通過打“香港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遏製中國發展的圖謀不可能得逞。美方不得以任何方式支持縱容反中亂港勢力,否則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最終亦將嚴重損害美國自身在港利益,中方將對美方幹預香港事務的行徑,繼續作出堅定有力回應。

港澳辦發言人表示,清單是對美國壹再汙蔑抹黑中國政府對香港管治,以及悍然對中國政府官員進行所謂製裁的有力回擊,對此表示堅決支持。外交部駐港公署則說,清單是對美方早前發布“香港商業警告”、製裁中央駐港機構官員等霸淩行徑的有力回擊。至於香港政府表示,全力支持外交部發出清單,指“外交部現今清楚揭穿美國的惡行,鐵證如山”,香港市民可以掌握事實併清楚了解香港在過去多年壹直受到外部勢力幹預,不要讓美國的圖謀得逞。

值得留意的是,外交部這份清單併沒有在各大官媒佔了顯著位置,亦沒有更高層中國官員回應。

點名批評黎智英等多名民主派人士 指他們曾與美國官員接觸

清單點名批評美國前總統川普,以及多名美國聯邦衆議員和參議員,包括批評川普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薩斯提出“香港民主國會金質獎章法案”,建議向黎智英、羅偉光、張劍虹、週達權、陳沛敏、張志偉、楊清奇等香港《蘋果日報》高管及該報所有工作人員頒發美國會金質獎章等。另外,清單亦點名多名香港民主派人士,包括被中方指“反中亂港分子”的黎智英,於19年7月赴美會見時任美國副總統彭斯等人;併點名“港獨組織”前香港衆志前秘書長黃之鋒、羅冠聰等人於19年8月與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官員會面;清單亦有點名李柱銘、李卓人、吳靄儀、陳方安生等人。

分析:爲中國製裁美方官員及組織提供理據

政治學者鄭宇碩週五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出,與以往中方舉動不同,這份清單詳細且具體地羅列美國與香港的接觸,特別是美國政界人物、機構與香港支持民主運動人士的互動。他認爲,這份清單將有助爲中方提供製裁美國的理據。

鄭宇碩說:這份清單壹方面是對美國的指控,批評美國所謂支持民主,其實是幹預其他國家的內政、幹預中國的內政。如果中國對美國企業、美國政界人物,採取壹些製裁的措施,當然這份清單也會(爲中國)提供充分的理據。

學者相信清單將成起訴民主派人士舉證參考

他又說,這份清單得以配合港府、警方國安處的執法行動,從目前涉國安法案件可見,有關人士如在國安法實施後仍繼續犯案,其過往涉嫌犯罪的證據,有機會成爲法庭上的舉證參考。他相信,當香港政府控告相關民主派人士勾結外國勢力的時候,這份清單或稱爲起訴證據。

鄭宇碩說:從這份清單來看,北京當然支持特區政府,即是(認爲)港府起訴、拘押許多公民社會的人物、政界民主運動的人士,都是由根據的。因爲他們和外國勢力勾結,而這些清單將來在起訴這些有關組織及人士方面,也會成爲證據。

鄭宇碩又說,港府近月打擊多個香港公民組織,引起國際關注,這些案件亦會陸續上庭,從中美宣傳戰角度而言,認爲清單對有應對國際輿論壓力起了壹定作用。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015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