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拜登在全球外交舞台上受挫 籠罩在川普政治遺產陰影下


2021-09-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4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在本週舉行的聯合國世界領導人年度大會上,拜登與國務卿安東尼·J·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雄心勃勃地談了國際合作,以及後川普時代美國的新外交方針。

但在這屆規模縮減的聯合國大會上,他們幾乎所有的外交努力都籠罩在唐納德·J·川普(Donald J. Trump)總統的政治遺產陰影之下,變得沒那麽簡單。

週叁,拜登與埃曼紐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總統通話,緩和了與法國的緊張關係。週四,布林肯在紐約會見了法方對等官員。但由於拜登政府沒有將與英國和澳大利亞的戰略協議告知法國,法國官員公開將拜登政府與川普政府相提併論,他們聲稱這是在強行搶走他們的壹份潛艇訂單。

週叁,在面向這壹全球組織發表的措辭激烈的講話中,伊朗總統易蔔拉欣·萊希(Ebrahim Raisi)暗示拜登和他的前任併沒有什麽不同,併引用了他們各自的外交政策口號:“不管是‘美國優先’還是‘美國回來了’,全世界都不在乎。”

作爲對拜登在演講中提出減少全球碳排放的宏大目標的回應,北京的強硬派報紙《環球時報》在壹篇社評中提到了壹個對拜登政府官員來說再熟悉不過的痛點:“如果下屆政府又是共和黨的,今天拜登承諾的事情非常可能又被撕毀推翻,”該報如是寫道——而伊朗人在談到美國可能重返川普突然退出的2015年核協議時,也提到了這壹點。

在爲期壹週的外交活動結束後,布林肯在新聞發布會上給出了積極的評價。他說,美國官員與60多個國家的官員舉行了會晤,併強調了美國在氣候和新冠病毒問題上的領導地位。

當被問及美國外交政策近來遭受的批評——如阿富汗撤軍、與伊朗的核談判陷入僵局以及法國的外交攻擊,國務卿表示,他本週在紐約沒有直接聽到此類抱怨。

“我在過去幾天聽到的是對總統演說、總統給我們指明的方向的回應,是非常積極、非常支持美國的,”布林肯說。

他在告別持續壹週的外交會議前發表了講話。新冠疫情迫使聯合國去年舉行了虛擬會議,今年這壹外交會議謹慎地回歸了實體形式。

許多外國領導人沒有參加今年的大會,包括俄羅斯總統、中國國家主席和伊朗總統。他們的缺席讓此前大會上關於美國總統是否可能與外國競爭對手狹路相逢的戲劇性討論沒有再出現。拜登在週二隻是短暫露面,講話結束後幾小時就離開了。

他在演講中描繪了壹個從阿富汗撤軍後的美國,爲2001年9·11襲擊後長達的20年戰爭翻開了新的壹頁。他說,現在美國正在開啓壹個合作外交新時代以解決全球挑戰,包括氣候變化、新冠病毒以及不斷擡頭的威權主義。

他的演講對國際主義表達了莊嚴的敬意,與川普不得體的外交辭令形成鮮明對比。但與此同時,有越來越多的抱怨稱,拜登的壹些標志性政策舉措與川普的做法很相似。

法國官員稱,他們對美國與澳大利亞的潛艇協議措手不及,拜登政府官員併不能輕易化解他們的不滿。

“這樣野蠻、單邊和不可預測的決策讓我想起了川普過去的很多所作所爲,”據路透社(Reuters)報道,法國外交部長讓-伊夫·勒德裏昂(Jean-Yves Le Drian)對壹家法國電台表示。“我感到憤怒和痛苦。這不是盟友該做的事情。”

週四拜登與馬克龍通話、布林肯與勒德裏昂會面後,矛盾有所緩和。但這位法國外交官在聲明中暗示,這件事併沒有完全過去。“走出我們正在經曆的危機需要時間,也需要實際行動,”他說。

與法國的衝突可能被視爲孤立事件,但壹些北約盟國也有類似不滿,即拜登在沒有與他們充分協商或將華盛頓的計劃告知他們的情況下從阿富汗撤軍。川普正是出了名地常用壹時興起的或單邊的行動讓盟友措手不及。

布林肯反駁稱,他在今年春天曾與北約官員會面,聽取他們對阿富汗問題的看法,但德國、英國和其他國家的官員表示,他們關於放緩撤軍的建議遭到了拒絕。

拜登的盟友表示,他們認爲這種比較言過其實。但壹些人承認,全世界對川普(或像他壹樣的人)可能接替拜登併逆轉他的努力的擔憂不無道理。

“無論是盟友、合作夥伴或是別的什麽人,認爲川普與拜登在對盟友、國際談判或處理國家安全的看法上存在什麽連續性,顯然是荒誕不經的,”奧巴馬執政時期曾在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和五角大樓任職的洛倫·德容·舒爾曼(Loren DeJonge Schulman)說。“這就是話術,壹種可笑的話術。”

但舒爾曼也談到在川普時代的陰影下,拜登政府如何做出可持續的國際承諾,比如可能與伊朗達成的核協議,以及如何爲外國盟友贏取更多公衆支持,其他國家有理由提出疑問。

“這不是壹句‘相信我們’就能解決的問題,”現爲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兼職高級研究員的德容·舒爾曼說。

認爲拜登與川普有共同之處的,不隻是惱怒的盟友;對手們也發現,這是對付拜登的有力武器。經常附和中共觀點的《環球時報》曾表示,拜登與川普的對華政策“幾乎無異”。

這包括拜登繼續實施川普時代的貿易關稅,在拜登上任之前,民主黨曾對此進行嚴厲譴責,但拜登政府官員很快就將其視爲與中國打交道的籌碼。

無獨有偶,伊朗官員對拜登不解除川普退出核協議後實施的諸多經濟製裁表達了強烈不滿。在拜登就任初期,壹些歐洲盟友爲了啓動核談判,曾敦促拜登政府解除部分限製,但被拜登政府官員拒絕。

上個月,伊朗最高領導人阿亞圖拉阿裏·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指責“美國現屆政府與上屆政府併沒有什麽不同,它在伊朗核問題上的要求雖然措辭有所不同,但與川普的要求是壹樣的”,哈梅內伊的官方網站援引他的話表示。

現在,在談判暫停已有數月,而在伊朗選出了新的強硬派政府之後,拜登政府官員警告伊朗,雙方重返核協議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川普曾受到兩黨無數外交政策資深人士的批評。而當上個月美軍無人機對喀布爾的錯誤襲擊導緻10名平民(包括七名兒童和壹名救援人員)死亡後,對拜登團隊治理能力的批評也越來越多。

拜登政府壹些官員併未承認太多錯誤,而是聲稱鑑於大量經驗豐富的外交官員在川普執政期間退休,做好外交工作尤其困難。得克薩斯州共和黨參議員特德·克魯茲(Ted Cruz)還駁回了拜登對數十個國務院高級職位和大使的提名。

而在其他方面,拜登也面臨着與川普的比較,包括移民問題。

拉美裔民權組織“我的人民”(Mijente)的負責人瑪麗莎·弗蘭科(Marisa Franco)本週對時報表示,“現在的問題在於:妳和川普到底有何不同?”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00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