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香港的民主變成壹場表演 立法會選舉 當局的偽裝做法荒謬


2021-09-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4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香港——如果隻看健康民主製度的表象,香港即將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具備了所有特征。

數以百計的政治人士在炎熱的天氣裏散發傳單。海報提醒居民注意選民登記截止日期。在週日的初步投票中,政府宣稱投票率達到創紀錄的90%。

所有的要素都具備,除了壹點:結果的不確定性。

爲了確保其青睐的候選人獲勝,中國政府下令對香港選舉製度進行全面改革。定於12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是自那以來的首次選舉。壹些反對派組織已承諾抵製選舉以示抗議,其中最大的民主黨將在本週末決定是否跟進。

但香港官員警告稱,抵製活動可能違反香港廣泛的國家安全法。畢竟,如果反對派不參加選舉,會顯得選舉缺乏效力。

歡迎來到香港現在的選舉:與其說是民主的實踐,不如說是民主的宏大表演。

“他們想繼續給人壹種他們尊重基本法的錯覺,”香港浸會大學研究中國政治的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說。這部法律是香港的小型憲法,承諾曾是英國殖民地的香港在中國統治下享有某些政治權利。“這是讓他們的統治合法化的最好方式。”

香港的選舉從來都不是完全自由的,甚至在今年春天的改革之前,選舉規則就對北京的盟友有利。即便如此,反對黨長期以來至少在政府政策上贏得了壹些影響力,民意調查也壹直顯示,他們獲得了公衆的多數支持。2019年底,激烈的反政府抗議活動持續了數月之久,也推動民主派候選人在地方選舉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壓倒性勝利。

中國共產黨決心不讓這種情況重演。在去年夏天實施了鎮壓抗議活動的安全法之後,它迅速跟進,對選舉進行了改革,隻允許政府批準的“愛國者”擔任公職。此外,普通民衆現在隻能從90名立法委員中選出20名。其餘的大部分將由上週日選出的選舉人選出——除了壹人以外,這些選舉人都與當局保持壹緻。

然而,爲了保持香港作爲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中共強烈否認國際上對其背棄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時所作承諾的指責。因此,官員們決心讓選舉看上去儘量可信——即使這需要威逼反對派參加競選。

壹名高級官員表示,抵製選舉將是壹種反叛聲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上月表示,壹個政黨不參加競選“有些奇怪”。

“若壹個政黨存在,有很多黨員,但它既不議政、又不論政,亦不參政,那麽就要懷疑其存在價值是什麽,”她告訴記者。

政府還規定,鼓勵他人投抗議票是非法的。

無論民主黨做出怎樣的決定,剛剛過去的週日的初步投票已經爲香港未來的選舉提供了預覽。

投票的目的是組建壹個由15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根據北京的新規則,該委員會將選出許多立法委員以及香港下壹任最高領導人。政府表示,該委員會是香港社會多元化的縮影。

但隻有不到8000名居民——總人口的0.1%——有資格參與選舉委員會投票,所有這些居民都來自北京批準的名單。

所有候選人都必須通過政府專門小組的忠誠度篩選。沒有壹個主要反對派團體派出候選人,鑑於選民是被精心挑選過的,他們認爲這樣是徒勞的。(此外,許多反對派領導人已被捕、流亡或被取消擔任政府職務的資格。)

即使是少數有投票權的居民,發言權也是受限的。在選舉委員會的1500個席位中,四分之叁的席位是自動當選的,要麽預留給指定的政府盟友。

即使如此,官員仍然宣布這壹天是公民參與的典範。林鄭月娥在投票開始前表示:“香港的公開選舉壹向以公平、公開、公正、廉潔和誠實見稱,是我們引以爲傲的。”

有時,當局偽裝公衆參與的做法幾近荒謬。

選舉委員會投票前的週末,北京在香港的官方機構中聯辦下令該市的億萬富翁大亨們在街頭展位上工作,頌揚新選舉製度的好處。

幾乎所有的富豪都在委員會中自動當選,或是擁有指定席位,這與北京與商界精英建立政治夥伴關係的傳統保持壹緻。但中國立法機關最高委員會的香港成員譚耀宗表示,中央政府希望居民覺得他們的席位是通過努力得到的。

“中聯辦要求我們這樣做,”譚耀宗說。“雖然我們被保證了席位,但我們仍然認爲我們應該告訴居民我們對自己的期望,併讓他們更好地了解我們。”

這就是爲什麽香港第二大女富豪何超瓊在33度的氣溫下分發傳單。香港最大開發商之壹的億萬富翁董事長郭炳聯隻停留了幾分鍾就離開了,這幾分鍾足夠拍下他分發傳單的照片。

在北角工人階級社區街站的肯尼迪·黃(Kennedy Wong)待的時間較長——他說他在那裏待了大約壹個半小時。他是壹名律師,也是壹家向北京提供咨詢的機構的成員。他承認外展工作的成效存疑。

“我在街站的時間裏沒有收到任何問題,”他說,他還表示路人要麽表示支持,要麽“無視走過”。

在選舉當天,官員們鼓吹有90%的投票率。林鄭月娥表示,這“反映了對新選舉製度的支持”。

但是,這90%併不是從大約8000名合格選民的總人數中計算出來的,而是基本沒什麽競爭的競選中的選民數量。它代表了該類別投票的4889名選民中的4380人。投票站部署守衛的警察超過5000人,比選民人數還多。

儘管如此,那些投票的人表示併不擔心。陳雅悅(音)在離開投票站時接受採訪時說,她認爲候選人能夠代表人民,因爲“他們中的許多人都是我們認識的人”。

儘管沒有多少選票,計票還是很麻煩。直到投票結束九小時後,第壹個結果才公布——這個席位收到了82張選票。又過了叁個小時還是沒能得出全部結果。官員的理由是工作人員的失誤。

隻有壹位不屬於親北京團體的候選人贏得了席位。官員說,自稱獨立人士的狄志遠的勝利證明了不同的聲音是受歡迎的。

但是,狄志遠的選舉部分是由於純粹的運氣:與另外兩名候選人打平,他在隨機抽簽中勝出。

時不時會出現壹些事件,表明併非所有人都滿意這種新的選舉安排。

壹個民主團體在投票站附近舉行了由四人組成的抗議活動,被數十名警察包圍。

此外,當天中午,該市最高選舉官員馮骅承認,選民的減少導緻“許多未登記的人”錯誤地在投票站排隊。

“有些人認爲他們有投票權,”馮骅告訴記者。“未來,我們必須要想辦法讓每個人都知道隻有注冊選民才能投票。”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001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