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日印澳四國首腦齊聚白宮 在中國勢力日增背景下討論合作


2021-09-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5日,據美國之音報道,美國、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亞星期五(9月24日)宣布共同承諾保衛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民主,這使各國對中國不斷崛起的實力的關注不言而喻。

來自被稱爲“四方安全對話”(the quad)的領導人聚首白宮,這是喬·拜登出任美國總統後首次舉行面對面的四方峰會。

參加峰會的有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裏森、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和日本首相菅義偉。與叁位領導人在壹起的拜登說:“我們四個主要民主國家有着長期合作的曆史。我們知道如何把事情做成,我們能夠應對挑戰。”

四位領導人在他們的公開評論中沒有直接提及中國,但人們壹直預計北京是他們私下會談的壹大重點話題。

菅義偉說,這次會晤顯示四國對“自由與開放的印-太”“毫不動搖的承諾”。

莫裏森說:“我們相信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因爲我們知道這樣才能實現本地區的強大、穩定和繁榮。”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星期五早些時候在北京對記者們發表評論時,顯然是在批評四方安全對話機製。

他說:“搞封閉排他、針對他國的小圈子違背時代潮流,與地區國家的願望背道而馳、不得人心,注定不會得逞。”

在四方安全對話峰會後,拜登與菅義偉舉行了壹對壹的會談。菅義偉很快將卸去首相職務。

在會談之前,拜登與莫迪舉行了會談。莫迪對記者們說,在拜登領導下,“播下了擴展印-美關係以及世界所有民主國家擴大合作的種子,這將是壹個轉型時期。”

拜登說,他曾在2006年預言印度和美國將成爲世界上關係最密切的國家。他說,美-印關係“注定將變得更加牢固、更加接近、更加密切,而我相信,這會造福於全世界。”

四方領導人今年3月曾以視頻方式會晤。在星期五的這次峰會之前,人們預計他們將討論壹係列的合作議題。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發表的白宮聲明說,這些議題將包括“抗擊covid-19、應對氣候危機、在新興技術和網絡空間結成夥伴關係,併推動壹個自由與開放的印-太。”

中國不斷在太平洋地區建立軍事哨所,併利用這些軍事哨所來支持北京對大片海道提出的權利聲索。

在華盛頓舉行這次四方峰會之前,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宣布達成澳英美叁方安全合作協議(aukus),向澳大利亞提供核動力潛艇。

那項協議激怒了法國,因爲法國之前與澳大利亞簽訂過出售柴電潛艇的協議。法國召回了駐美國和駐澳大利亞的大使,以示抗議。

中國譴責了那項協議,稱其破壞地區和平。

在召開四方峰會期間,美國和盟國還加強了對台灣的支持言論,而歐盟也重新努力,要加強在印-太地區的海軍存在。

四方安全對話機製曾在2008年破裂,但2017年得以重建。

(本文參考了美聯社與路透社的信息。)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185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