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孟晚舟承認華爲欺騙全球 北京釋放加拿大公民暴露手段卑劣


2021-09-2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5日,據美國之音報道,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週五(9月24日)告訴記者,兩名被北京拘留超過1000天的加拿大公民已離開中國領空,併將於週六早些時候返回加拿大。

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於2018年12月被逮捕,當時溫哥華警方根據美國逮捕令逮捕了華爲技術有限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就在特魯多講話前不久,加拿大媒體報道稱,孟晚舟在與美國當局達成協議後飛回中國。

特魯多在簡短的講話中告訴記者:“十二分鍾前,康明凱和邁克爾·斯帕弗離開了中國領空, 正在回家途中。”

特魯多說:“這兩個人經曆了令人難以置信的艱難處境,但他們正在回家的路上,這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鼓舞人心的好消息。”

在美國國務院發表的壹個聲明中,國務卿布林肯對兩位加拿大人獲釋表示歡迎。

布林肯說:“美國政府與國際社會站在壹起,歡迎中華人民共和國當局決定釋放被任意拘留兩年半多的加拿大公民邁克爾·斯帕沃爾和康明凱。我們很高興他們回到加拿大的家。”

儘管北京始終堅稱兩名加拿大公民被捕與孟晚舟壹案沒有關聯,但特魯多的自由黨政府指責中國在搞人質外交。特魯多沒有被問及兩國是否達成了雙邊協議。

他說:“我要感謝我們在國際社會中堅定支持加拿大和這兩位加拿大人的盟友和夥伴。”

中國法庭以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今年叁月分別對康明凱和斯帕弗進行了庭審,併以案情涉及國家機密爲由不對外開放。今年8月,法庭宣判斯帕弗有罪,判處有期徒刑11年。然而因爲孟晚舟案,兩人立刻釋放了。在兩人釋放前,康明凱尚未獲判。

康明凱曾在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擔任外交官。他是從外交部暫時離職,以國際危機組織的東北亞高級顧問前往中國調研期間被捕的。該機構向美國之音提供了其臨時副總裁康福爾德·艾洛(comfort ero)在得悉康明凱獲釋後的感言。

艾洛說:“我們等待了1020天的那壹天終於到來了。康明凱自由了。緻北京:我們歡迎這個最公正的決定。緻渥太華:感謝您對我們同事的堅定支持。緻美國:謝謝妳願意支持壹個盟友和我們的同事。緻無與倫比、不知疲倦和鼓舞人心的康明凱,歡迎回家!”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週五晚些時候,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壹名法官解除了對其行動的所有條件後,孟晚舟宣讀了壹份聲明,感謝朋友和家人的支持。

孟晚舟前往機場之前在溫哥華法院外說:“在過去的叁年裏,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壹份長達四頁的事實陳述中,孟女士承認,她在2013年就華爲與其控製的壹家在伊朗運營的公司之間的關係向壹家銀行做出了不實陳述,導緻該銀行提供違反美國對伊朗製裁的服務。

華爾街日報援引布魯克林的代理美國檢察官妮可·博克曼(nicole boeckmann)的話說:“孟的承認證實了政府在起訴這起金融欺詐案中指控的症結——孟和她的華爲同事共同努力就華爲在伊朗的活動欺騙全球金融機構、美國政府和公衆。”

現年49歲的孟晚舟是全球最大電信設備製造商、5g技術領導者華爲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

華爾街日報報道說,在孟晚舟於2018年被捕後的幾天內,夾在兩個超級大國中間的加拿大與中國的貿易急劇下降,兩名公民在中國被拘留。自2018年12月以來,商人斯帕弗和休假的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壹直被關押在單獨的中國設施和監獄中。

華爾街日報曾報道川普政府官員去年年底曾與孟晚舟的律師討論過類似的交易,但由於孟晚舟堅稱自己沒有做錯任何事,而且檢察官要求承認她違反了美國法律,因此這些努力陷入了停滯。

華爾街日報週五的報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隨着拜登政府在司法部配備人員,官員們最近幾週重新審視了這些討論。知情人士說,鑑於孟晚舟希望與丈夫和孩子團聚的願望,本輪談判獲得了更多動力。

壹些敦促美國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的美國國家安全專家表示,他們認爲該協議是投降,中國政府將對其加以利用。華爾街日報援引川普政府國家安全委員會前中國主任馬特·特平的話說:“我懷疑北京會得出結論,認爲劫持人質是行得通的,華盛頓會在壓力下投降。”

該報道說,釋放孟晚舟的協議可能會在國會引起強烈反對,壹些共和黨人指責拜登政府與前總統唐納德·川普相比對華爲過於寬容。週四,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告訴華爾街日報,她的部門將繼續努力阻止華爲獲得先進芯片。

近叁年前,孟女士在溫哥華轉機時被捕,2018年與她的雇主壹起被起訴,罪名是2013年在中國公司與伊朗的關係問題上誤導銀行,從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製裁。孟女士此後壹直被限製在溫哥華,她在那裏擁有壹所房子。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6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