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秦剛推崇習近平說法稱中國是柏拉圖式民主 外界笑聲壹片


2021-09-2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5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駐美大使秦剛週叁(9月22日)在壹場線上討論會上極力爲中國的政治體製辯護,強調中國是全過程民主,直追古希臘民主體製的傳統,符合柏拉圖的民主主張。這種說法卻遭到中國普通民衆讪笑和駁斥。

秦剛的這場演說在很多方面看,似乎都是本週二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大上演說暗地較勁的壹種餘波。

民主威權之爭的餘波

秦剛參與的是美國卡特中心和喬治·布什美中關係基金會聯合舉行的研討會,主題是“開闢美中關係新方向”。

雖然面對的是多位美中關係的專家,秦剛在演講壹開始就鋒芒畢露。他說,“美國壹些人對中國的誤解、誤判卻在加深,其中最根本的壹條就是把美中關係定義爲民主與威權的對決,挑動意識形態對立。”

這種說法正對應着拜登週二在聯合國大會上演講中的說辭。他說,威權主義可能試圖宣告民主時代的終結,但“他們錯了”。“真相是,民主世界無處不在。”

習近平在同壹天的演講中則說,“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

秦剛似乎是要爲習近平的這種說法提供注釋,他的演講通篇都在說中國是民主體製。他強調中國的民主是社會主義全過程民主:從人民中來、到人民中去、同人民在壹起、壹切爲了人民。

秦剛還說,中國政府的官員是仿照古希臘柏拉圖的主張,從小接受各種教育和考試,在社會中經曆各種磨練,嚴格選拔上來的,能夠體察民情,懷有愛民之心。

網友的讪笑和淚水

用古希臘民主體製時期的代表性哲學家柏拉圖的主張來解釋中國的政府體製在民間輿論中卻引來了廣泛的反噬。

視頻社媒平台Youtube上名爲“明夷時談”的頻道上發表評論說,這種說法讓他啼笑皆非,“呵呵,這個,我確實不知道該怎麽說了,因爲我忍不住要笑,但是有點笑中含淚。他說,中國是柏拉圖式民主。”

目前在越南經商的中國商人“阿雄”聽到秦剛的這些說法,更多的是煩躁情緒。他曾在中國經商,與中國政府的官員打過很多交道,“之前在中國經商遇到很大的問題,就是因爲在體製內要跟政府各個部門、各個公務員搞好關係,哪壹個部門疏漏的話,他們就要找妳的問題,刁難妳,根本不給妳機會。賺錢的機會普通老百姓很難拿到。”

在越南經商多年後,阿雄說,越南雖然也是社會主義國家,由共產黨執政,但越南政府相對於中國政府的好處是,還能給老百姓以空間,“越南政府還是給越南老百姓以生意機會、生存機會的,允許老百姓在街上擺攤,其實壹個攤位就是壹個家庭的生計問題。”

他語氣中帶着悲憤地說,“我來越南主要是因爲中國政治氣氛越來越嚴苛,打壓得越來越嚴苛,在國內生活得很壓抑,所以才毅然決然決定來越南。”

與阿雄相比,身在中國河北唐山的王立華對中國政府體製的感受可能更多是淚水和質問。他告訴本台,“我按照中國共產黨製定的憲法、法律、法規和政策維權,結果是死路壹條,家破人亡。”

王立華在自己的推特賬戶置頂了他今年8月8日發表的推文,上面用中英文兩個版本寫着壹句話,“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讓我如何說愛妳。”下面附上了壹篇他自己寫的博客文章的鏈接。在這篇文章中,王立華講述了他和家人二十年維權卻壹直遭到打壓的痛苦經曆。

王立華曾在網易博客上寫文章控訴自己的遭遇,但因此受到當地警方的打壓。他被迫翻牆到推特上呼籲外界的關注。爲了維護自身的權益,王立華說他已把生死置之度外,“妳把人民逼上絕路,傻子也知道反抗啊, 反正我是這種性格,我要體面地赴死,我是人,我隻能這麽講,我是人,我不是妳們豢養的動物。”

雖然本台尚未從第叁方來源證實王立華所述全部事實,但不可否認的是,中國有大批民衆因爲醫療、房屋拆遷等事關切身利益的問題長期上訪,得不到解決,卻屢遭政府強製手段的打壓,形成中國獨有的訪民現象。

中美關係背景下的意識形態攻勢

不清楚秦剛是否注意過王立華這樣的訪民的遭遇。秦剛在這次的演講中的確也提到,中國併不完美,中國還需要在發展市場經濟的過程中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和社會公平公正等問題。但壹句不完美,似乎還無法平衡中國民衆對他的說法的讪笑和淚水背後的重量。

這是秦剛作爲新任中國駐美大使,在他七月份到達美國後爲數不多的公開演講之壹。他的聽衆中既有美國人,也有中國人。秦剛當然也意識得到他所面對的復雜的中美關係。他在演講的末尾又轉回來,試圖調解開頭對美國的挑戰氣氛,引用卡特總統的說法強調,兩國人民都渴望和平與繁榮,兩國領導人都希望爲本國人民追求幸福創造和平穩定的環境,這就是中美之間的“大同”。

海外的親中新聞媒體多維網在評論中說,秦剛這場對民主的闡釋,真正的用意在於平緩中美關係,這也是他臨危受命的職責所在;但仍然會有人認爲這是中國的壹次意識形態攻勢。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03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