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孟晚舟回國宣傳戰打響 全球見識到習近平和中共的野蠻手段


2021-09-2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5日,據《法廣》報道, 遭控詐欺的華爲財務長孟晚舟與美國檢方達成緩起訴協議,獲釋後,她25日早搭乘中國政府包機自溫哥華,飛往華爲總部所在地廣東深圳。中國媒體全程直播航班動態與機場接機,大力進行愛國宣傳戰。中央社評論說:孟晚舟回國被塑造爲舉國歡騰的大事。

包機起飛後,中國多家媒體開啓直播,全程揭露GPS航班動態,甚至連機場塔台雷達都進入鏡頭。“孟晚舟即將返國”、“孟晚舟飛機已進入中國空域”、“孟晚舟將抵達深圳”,相繼成爲直播期間的洗版熱門新聞。與孟晚舟相關新聞幾乎佔據了熱門榜,孟晚舟的照片與“歡迎回家”的標題是新聞必配。有眼尖的大陸媒體拍到孟晚舟獲釋後,卸下帶了上千天的電子腳鐐所留下的瘀青傷痕,直呼“令人心疼”,壹度躍爲榜首。

中國主要媒體全部轉爲直播模式後,觀看人數不斷上揚,全平台入夜即突破1億人。深圳機場、華爲總部兩個主要直播點,迎接孟晚舟的人群越聚越多,他們拿著五星旗、標語高喊口號,氣氛熱烈。

央視網傍晚發表評論形容引述孟晚舟在飛機上發表的感言稱:“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們的祖國正在走向繁榮昌盛,沒有強大的祖國,就沒有我今天的自由。”央視網跟進強調說:何止是孟晚舟,在之前也門、阿富汗等撤僑行動中,每當同胞遇到危難時,祖國總會在關鍵時刻及時出手,做同胞的“諾亞方舟”,做人民的安全衛士。壹句“祖國接妳回家”折射出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凸顯了壹個大國的自信與力量。

評論還稱,作爲中華兒女的命運共同體,“強大的中國是每個中國人的堅強靠山”;“隻有國家強大,個人的自由、幸福才有保障。如果國家貧弱,個人尊嚴也將無從談起。”。

孟晚舟下飛機後宣讀感謝信,幾次故意自稱是個普通的中國人,是關心每個中國人的習主席關注了她的命運。也許牆內有中國人真的以爲孟晚舟是和自己壹樣的普通人,但海外華人這兩年通過孟晚舟每次出庭時的衣裝,看出華爲公主的含金量。

親北京的海外中文網多維網文章標題還特別強調:“孟晚舟獲釋回國:中國外交的勝利和中美關係的重要轉折點”。孟晚舟回國:到底是中國外交勝利?還是中國人質外交勝利?值得品味。

中國政府以英雄凱旋而歸的方式歡迎孟晚舟,無疑是向國內民衆展示其外交實力。山西太原獨立評論人士張揚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從美國政府要求加拿大引渡孟晚舟,到最後與其達成協議,無論這是否意味着符合各方利益還是各自妥協,中方均可借此宣傳“外交戰”的成就:“中國會大力宣傳其外交戰的成功,而孟晚舟已經承認自己有欺詐行爲。孟晚舟本身就是刑事案件,被中共搞成政治事件,最後拿兩個加拿大人換了中國的孟晚舟獲釋。”   

加拿大總理表示,孟晚舟獲釋後數小時,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也將返國。之後路透社報導,中國官媒歡迎孟晚舟回到祖國,但完全沒有提及康明凱、史佩弗這2名因北京明顯報復行動而遭拘留的加拿大公民。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推特上發文稱,“孟晚舟經曆了痛苦的3年,這也是國際關係陷入混亂的3年“。衆所週知, 如果孟晚舟經曆了痛苦的3年,但她起碼是生活在自家豪宅裏,還有很多活動自由。兩名加拿大人卻是實實在在地被關押了1,019天。最初兩人被單獨監禁,牢房裏的燈日夜不停地亮着。這被人權組織認定是壹種酷刑。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週五表示:“這兩個人經曆了令人難以置信的艱難與苦難”,“他們展示了力量、毅力、韌性和風度,讓我們都深受啓發。”

前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曾是康明凱的上司,他對美聯社表示: 顯然,北京非常渴望讓孟晚舟回國,以至於放棄了所有關於兩名加拿大人是因充分理由被捕的說法。但中國必須承認,他們的聲譽已經受到嚴重玷汙。這位加拿大外交官還有點樂觀地認爲:北京在再次使用“人質外交”之前會叁思而後行。

美國司法部週五發布的新聞稿指出,“在簽訂延期起訴協議時,孟晚舟已經爲她在實施欺騙全球金融機構的計劃中所扮演的主要角色承擔責任。” 這說明孟晚舟雖然獲釋回到中國,但美國司法部再叁強調孟晚舟已經認罪,還會繼續對華爲進行調查。

研究國際關係的北京獨立政治評論人士吳強認爲,孟晚舟獲釋併不意味着加中和美中關係呈現緩解的態勢。他對自由亞洲表示:“西方世界對中國,以及中國企業在全球化、在國際關係中的倫理,表示深深的懷疑。無論是華爲公司所扮演的破壞禁運規則,還是中方在孟晚舟被要求引渡之後所採取的人質外交模式,以及對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的沙文主義的報復,其實都在加速西方戰略聯盟關係的形成。”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615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