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香港支聯會宣布解散 30多年曆史終結 六四燭光千萬人接棒


2021-09-2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5日,據美國之音報道,代表着“六四燭光”的香港支聯會週六(9月25日)宣布解散。這標志着這個催生於1989年發生的轟轟烈烈的學生民運動,併在這個民主運動被鎮壓下去之後高舉“六四”火炬陪伴世界走過了30多年的香港公民組織正式走入曆史。

支聯會的全稱爲“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週六下午,該組織在由它創辦的六四紀念館召開特別會員大會,就是否解散舉行投票。表決結果是:41票讚成,4票反對。解散成了定局。

支聯會的解散是香港實施國安法壹年多來被迫解散的公民團體中最新的壹例。在此之前,香港大約有十幾個公民團體被迫停止了自己的活動。上個月,具有48年曆史的香港最大的教師工會“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宣布解散,使香港民主力量失去了壹個重要的力量。

支聯會秘書蔡耀昌對組織解散表示惋惜,“六四”集會已經不能如過往般順利舉行。但他相信,理念會植根港人心中。香港人無論身份有什麽變化,他們都會繼續紀念“六四”。

據英國媒體bbc報道,正在獄中服刑的支聯會主席李卓人週六在獄中向外發出信息稱,“任何政權都不能奪去人民的記憶和良知,支聯會的理念已傳承在每個香港人心中,火種在,希望在。”

李卓人表示,“爭取平反‘六四’、建設民主的奮鬥,就由千萬人接棒。”

bbc引用“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的話說,“如果壹個以支援中國愛國民主運動爲宗旨的組織,也爲國安法所不容。那麽恰恰證明所謂的國家安全,是反民主甚至反真正愛國。”

支聯會的核心人物何俊仁和李卓人因參加2019年的反政府抗議活動而被捕入獄。當局按照國安法給他們定的罪名是煽顛罪,也就是煽動和顛覆國家政權罪,這是國安法列出的四大刑事罪名之壹。該組織的副主席鄒幸彤因拒絕向警方提交該組織的所謂“外國代理人”的材料被捕。支聯會常委梁錦威、鄧嶽君和陳多偉等也因同樣罪名被捕。

警方規定的上交文件的最後期限是9月7日,過期不交將會罰款10萬元港幣,監禁六個月。

支聯會在“六四”後每年都舉行大規模的六四燭光晚會,紀念在“六四”運動中被中國軍隊打死的學生和平民。隻是到2020年和2021年,香港當局以發生疫情爲由,禁止舉行這樣的集會。

“六四”中究竟死了多少人,中共當局稱隻有兩叁百人,但人權團體和親曆者估計,遭到解放軍槍殺的有數千人。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6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