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日本31所大學對留學生加強審查以防技術外流 中國竊密多


2021-09-2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5日,據《法廣》報道, 日本31所已經實施或正在考慮更嚴格的關於研究尖端技術的留學生出身組織相關的身份審查。考慮到奉行民間技術應用於軍事的“軍民融合”的中國,有觀點認爲可轉用於軍事的尖端技術可能會通過留學生外流。隨着日本政府加強管理,大學方面也將不得不做出應對。

據共同社報道稱,日本31所大學對留學生加強審查以防止技術外流。23日獲悉,壹項對被指參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武器研發的中國大學簽訂學術協議及外國留學生較多的日本國公私立大學爲對象實施的調查結果顯示,作答的56所大學中,有31所已經實施或正在考慮更嚴格的關於研究尖端技術的留學生出身組織相關的身份審查。考慮到奉行民間技術應用於軍事的“軍民融合”的中國,有觀點認爲可轉用於軍事的尖端技術可能會通過留學生外流。隨着日本政府加強管理,大學方面也將不得不做出應對。

不過,對於簽署不將受管製技術帶出日本的保證書等回國時的確認工作,隻有佔4成的24所大學表示實施或考慮。確認是否有外國資金支援的大學也很少,凸顯出日本對技術外流風險缺乏有效對策的現狀。

該報道稱,在美中對立激化的背景下,日本政府6月宣布加強對尖端技術的出口管理,對大學向接受外國政府研究資金等受特定國家影響的留學生等提供技術的情況,將採取經濟產業相許可製。

調查對象爲日本的67所大學,包括與被稱爲“國防七子”的中國7所開展軍事相關技術研究的大學簽訂交流協議和設有漢語教育機構“孔子學院”的大學,以及截至去年5月留學生人數排名前30的大學。其中56所作答。調查在原則上不公開各大學回答內容的條件下實施。

許多大學過去僅僅讓留學生申報其最終學曆,調查顯示有過半數的31所大學已經或考慮加強對過去學曆、工作履曆等身份審查。有10所大學詢問留學生是否有意入職軍事相關組織,14所確認外國機構的資金支援內容。

設想針對參加中國人才引進“千人計劃”的學者,日本政府也在敦促掌握日本學者參與海外聯合研究的狀況。調查顯示,僅有不到3成的16所大學就聯合研究建立詳細申報製度。關於美國以被用於中國政治宣傳爲由加強監視的孔子學院,日本有14所大學開設。有1所大學表示考慮調整運營體製。

據共同社說,日本國內截至去年5月的留學生人數約爲28萬人。從國籍來看中國最多,佔到總數的逾4成。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1.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12.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25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