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拜登和習近平可能達成某種和解 孟晚舟案“換囚”是第壹步


2021-09-2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5日,據《世界日報》報道,在加拿大代表美國扣留華爲財務長孟晚舟近叁年後,孟晚舟終於承認存在某些不當行爲,美國司法部24日同意她回到中國,從而消除了中美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的壹個麻煩。數小時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宣布中國已釋放康明凱與史佩弗兩名加拿大公民,他們在孟晚舟被捕後不久遭扣押,“人質外交”暫時告壹段落。

紐約大學法學院退休教授孔傑榮認爲,美國檢察官與孟晚舟達成緩起訴協議併導緻最終撤銷對她的刑事起訴,是壹個好消息:“我希望這爲解決困擾美中關係的壹係列其他問題開闢道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此表示,事實早已充分證明,這是壹起針對中國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壓中國的高技術企業。

這個耗時叁年案子的結局表明,在壹場雙方都被指控挾持人質的重大爭端中,拜登政府和習近平政府是有可能達成某種和解的。

不過,就在同壹天,拜登首次在白宮與澳洲、日本和印度等叁個印太地區民主國家的領導人舉行會面,這是他的又壹次努力,以圖打造壹個抗衡中國不斷增長影響力的同盟。

該案始於2018年12月,當時加拿大當局在美國的要求下逮捕了49歲的孟晚舟。美國因壹起華爲向伊朗出售電信設備有關的詐欺案,尋求引渡孟晚舟。該案件背後似乎還存在其他利害關係:美國阻止華爲以及中國主導5G通信網路的努力,以及對於華爲最初從壹個美國主要競爭對手那裏竊取大量技術揮之不去的不滿情緒。

這起案件的結束併未終結圍繞著華爲的鬥爭,孟晚舟是華爲財務長。儘管與孟晚舟達成協議,但司法部針對該公司的刑事案件仍在繼續。實際上,檢方可能會將她承認不當行爲的做法作爲針對華爲的證據—其中包括她故意誤導銀行高管,讓該公司得以避開製裁的聲明。

獲釋後,孟晚舟形容被加拿大拘留的1028天“左右踟躇,千頭萬緒難抉擇”、“日夜徘徊,縱有萬語難言說”、“山重水復,不知歸途在何處”。昨晚抵達深圳時特意換上紅色洋裝的她表示,“我終於回家了”,強調自己作爲壹個普通中國公民,遇到困境,無時不感到黨、祖國與人民關愛與溫暖,強調會堅決擁護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爲核心的中共黨中央。

美國某些對中強硬派對撤銷指控的消息大表不滿。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學者、曾任川普中國問題高級顧問的白邦瑞表示:“這向世界各地的中國企業高管傳達了錯誤的訊息信息,即允許參與跟伊朗和北韓的詐欺交易。”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22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