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7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朱立倫擊敗主張統壹的張亞中 國民黨主席選舉前途堪憂


2021-09-2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6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9月25日,台灣最大在野黨中國國民黨舉行黨主席選舉。立場親統派的張亞中來勢洶洶,挑戰壹路被看好的朱立倫。在“亡黨感”的催化下,朱立倫拿下超過8萬票當選黨主席,但得票率是國民黨黨主席直選後,首次沒有過半的當選人。朱立倫當選後喊出,將重啓兩岸交流,同時上任後就要啓動“美國代表處”的籌備工作。 國民黨主席選舉25日傍晚結果揭曉,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囊括85164票,以45.78%的得票率當選國民黨主席;在首場政見會異軍突起的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居次,首次參選就拿下60632票,得票率逾3成(32.59%)。選前張亞中民調壹路緊咬朱立倫,最後在“棄保”效應催化下,現任黨主席江啓臣落居第叁,僅拿到不到兩成(18.87%)的得票。

 國民黨主席選戰朱立倫壹開始就被看好,沒想到首場政見發表會後,張亞中主張兩岸簽署“和平備忘錄” 的兩岸論述,意外地吸納了黨內深藍選民的青睐,民調壹路扶搖直上,網路聲量更是領先群雄。朱立倫在選前兩天公開質疑,張亞中主張統壹是統派理論大師,把張亞中打成“紅統”;張亞中反擊朱立倫貼標簽,“紅統、武統”卻拿不出證據,亂丟血滴子。

  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 將重啓兩岸交流、籌備美國代表處 

選前兩陣營殺得見骨,當選後朱立倫把團結挂嘴邊。朱立倫強調,每壹位願意站出來的黨內同志都是最愛中國國民黨,都是出來捍衛中華民國,從現在這壹刻開始,要團結全黨每壹位同志。 朱立倫提到張亞中的熱情與決心,甚至振臂高呼,讓大家更重視兩岸和平議題。他在電話中告訴張亞中,將來很多機會壹起討論、交流;也請張亞中把對國民黨的熱忱成爲國民黨的戰力。另壹方面,他也肯定前主席江啓臣對黨無私無我的付出。 在兩岸政策上,朱立倫再次宣示,國民黨在兩岸路線上絕對不會變成“小綠”(民進黨路線),不會畏懼任何民進黨的標簽。朱立倫強調,要重建兩岸交流的平台跟溝通的管道,在黨綱、黨章的規範下進行交流,從社會力交流開始啓動。在國際關係上,他也宣示就任第壹天就啓動“美國代表處”的籌備工作。 朱立倫在面對記者追問時再次強調,“兩岸關係非常重要,擔任黨主席之後就會恢復交流溝通管道與交流平台。”朱立倫表示,“做比說重要,大家拭目以待!”

落選的現任黨主席江啓臣第壹時間發表談話表示,“選戰交鋒難免互有衝撞,我希望每個參選人都能把這些波折留在過去。我將帶頭促成其他兩位候選人支持下壹任的當選者。”他也對黨員喊話,“不管這次支持誰,開票帶來的興奮或失落也請留在今晚。明天醒來後,都是國民黨的壹分子,團結壹緻是成功的先決條件。” 

朱立倫貼張亞中“紅統”標簽  “恐中牌”奏效 

值得注意的是,朱立倫在2015年首次參選國民黨主席以同額競選拿到近20萬張票,這次得票數連壹半都不到。這場選舉在選前被塑造成“恐中”與“紅統”的對決,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告訴本台,原本保持中立的選民某種程度不再中立,立刻靠向朱立倫。這些票在張亞中快速崛起後,產生壹種危機感。 曲兆祥:“張亞中顯然也沒有白走這壹趟,張亞中知名度還不如卓伯源(墊底者,前彰化縣長),經過這次國民黨黨員選舉,張亞中在國民黨內已經從從nobody變成somebody。朱立倫今天過關後,某種程度要跟張亞中取得共識,在兩岸論述至少要有壹定的默契。”

  曲兆祥解讀,朱立倫兩岸立場是“沒有九二共識”的“九二共識”,他不會去重述當年前總統馬英九“壹個中國、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識”,但是也不會去否認它,就是走壹個“模糊”的路子。對於積極主張改善兩岸關係的張亞中,曲兆祥預期,朱立倫應該會採取包容的態度。對於張亞中乃至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背後的支持者,朱立倫會採取“妥協”,更多的是“週旋”,但是不會改變兩岸保持“模糊”的態度。 曲兆祥:“這兩個人如果可以成功地結合,或者在黨內‘共生’或許國民黨還是有競爭力的政黨;如果這兩股力量不能 ‘共生’,雖然我不會悲觀地認爲他們會分裂,但是國民黨的前途會令人堪憂。” 

朱立倫兩岸論述打模糊仗   2022縣市長選舉還能回避?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係主任杜聖聰認爲,朱立倫有壹定曆練跟使命感,但是朱立倫的麻煩在於,明知道張亞中的論述不符合台灣的現況,但是無力取代提出更具說服力的論述,朱立倫採取的態度是回避。這種回避也許可以暫時躲過2021黨主席選舉,終究逃不過2022縣市長大選。 杜聖聰:“這個分裂能不能讓國民黨維持‘鄉村包圍中央’的版圖,造成很大的障礙。國民黨團結都不壹定會贏,以新竹市爲例,張亞中贏朱立倫,還要面對白色力量分進合擊。朱立倫自己沒有論述,再加上大家搶食地盤,這是國民黨未來的隱憂。” 杜聖聰說,國民黨必須面對台灣本土的曆史,以前在處理兩岸關係直接略過台灣曆史、略過228、略過白色恐怖,台灣民衆的需求與脈絡必須被置放在兩岸關係思考裏。國民黨如果繼續抱殘守缺,還會受到更大的反噬力量。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7221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