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3000多家樂園 爲啥合起來也打不贏倆洋和尚?運營!


2021-09-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華商韜略

1

2015年初,佛羅裏達州的奧蘭多迪士尼世界來了幾位奇怪的遊客。

這些人對迪士尼世界的歡樂氛圍似乎不感興趣,他們更像是壹群嚴謹的工程師,認真丈量着地磚的尺寸,考察熱門遊戲線路的安排,還仔細拍下了園區各種奇異裝飾的照片。經園區員工詢問,他們承認,自己是在爲萬達做考察。

彼時,上海迪士尼樂園即將開園,有專家預測,開園後每年將有2000萬人次入園,預計拉動上海經濟增長336億元。

當時正着手推動萬達轉型的王健林,將文旅作爲核心業務之壹,併大手筆投資主題樂園,甚至表達了要在本土市場高過迪士尼的雄心。

2015年9月,萬達首個世界級大型室外主題公園,在佔地5.3平方公裏,總投資160億元的西雙版納國際度假區正式開業。王健林壹出手就引起巨大轟動,併以鮮明的本土特色樹立了本土主題樂園的新高度。

此後,王健林更不斷對外強調要成爲世界領先主題樂園的目標,聲稱併公布了將在2020底之前開出15-20大型主題樂園的發展規劃。

王健林的策略是,打造超級規模的多元化休閑度假主題樂園,將科技潮流、世界先進遊樂設施等融入傳統文化、各地曆史元素和人文風情,以中國本土特色的產品與業務進行差異化競爭。

西雙版納如此,之後的多個主題公園,也都如此。

但隨着萬達2017年遭遇經營危機,賣掉投入大、回報週期長的主題公園,成爲王健林迫不得已的選擇,萬達主題樂園也由此易主。

孫宏斌接棒後,在壹定程度上完成了王健林的心願:

至今,融創在全國布局了13座文旅城,5個旅遊度假區,8個會議會展中心,30個文旅小鎮,主題樂園逾50個。2020年,即便有疫情的巨大衝擊,融創文旅依然實現了營收38.8億元,同比增長36%。

但這個王健林創造,孫宏斌繼續改良創新的主題樂園,和上海迪士尼比,依然還差得遠——上海迪士尼樂園開園壹年就實現了盈利,到今年開園第五週年,已累計接待遊客超830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超400億元。

想要挑戰迪士尼的,不隻是王健林。

1989年,深圳華僑城錦繡中華旅遊微縮景區開業以來,國內模仿甚至挑戰迪士尼的主題樂園層出不窮,雖然歡樂谷、長隆、華強方特等頭部品牌搶佔了壹部分市場,但真正能與迪士尼比肩的玩家,依然沒有出現。

2

2019全球主題樂園排行榜,排在第叁位的華僑城,客流量不到迪士尼的叁分之壹

當2016年上海迪士尼開業時,國內主題樂園行業也迎來靈魂拷問:本土“迪士尼”何時才能出現?

5年過去後,環球影城也來了。迪士尼、環球影城“南北割據”的局面,再次攪動中國主題樂園行業,激起新壹輪的格局變動。

據《2016-2021年中國主題公園行業發展模式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我國主題樂園七成虧損、二成持平,隻有壹成實現盈利。

而迪士尼樂園則賺得盆滿缽滿。

以2019年爲例,這年迪士尼公園及度假區營收達到262.2億美元(約合1704億元),佔華特迪士尼公司總收入的37.7%,平均下來,每家迪士尼樂園壹年收入284億元。其中,上海迪士尼樂園2019年全年入賬70億元,開業叁年已是迪士尼集團全球最賺錢的主題樂園。

中國主題樂園與迪士尼之間,差在哪兒?

2016年秋天,王健林受邀到上海迪士尼考察。在參觀了星球大戰、加勒比海盜等迪士尼經典景點後,他發現,萬達主題樂園缺少的,是讓遊客沉浸其中的、由熟悉角色和故事構成的世界。換句話說,萬達缺IP。

迪士尼的IP有多強?

1923年,華特·迪士尼在自家車庫創作出迪士尼第壹個IP“米老鼠”。

此後,在自創的基礎上,通過收購皮克斯、漫威、盧卡斯和福克斯等影視製作公司,迪士尼把“總動員”係列、漫威的英雄係列、盧卡斯的星球大戰係列和福克斯的X戰警係列這些全球家喻戶曉的超級IP,全部收入囊中,構建起壹個超大的IP集群,其中:

全球前十大暢銷IP,有5個來自迪士尼,分別是米老鼠和他的朋友們、維尼熊、迪士尼公主、星球大戰和漫威電影宇宙。

除了經典IP,迪士尼“造IP”的能力也很強。2013年上映的《冰雪奇緣》,到2019年的6年時間裏,在全球動畫片票房排行榜上壹直排第壹,也是全球50大最賺錢IP中唯壹的“10後”IP。

但是,光有IP就行了嗎?也不儘然。

2011年,馮小剛在拍完《壹九四二》後,留下大量精心搭建的實景建築。以往這些建築都要被拆除,但華誼兄弟CEO王中磊萌生了壹個想法,他參照迪士尼的做法,將這些實景保留下來,變成壹種商業模式,也就是華誼的“實景娛樂”業務。

積累了大量影視IP的華誼,邁出了“IP+主題樂園”的步伐,接下來幾年裏,陸續打造了《非誠勿擾》《芳華》《集結號》等十多個項目,計劃把實景娛樂打造成華誼第叁大業務闆塊。

結果呢?

2020年上半年,華誼兄弟品牌授權及實景娛樂闆塊營收僅993.23萬元。

所以,迪士尼之所以強大,不僅因爲它有壹個超級IP庫,還在於它強大的IP運營能力,能夠盤活這些IP。

迪士尼所有的業務,是圍繞着IP向電影、遊戲、主題樂園、文創產品等領域衍生不同商業模式。

這種延伸不是簡單的做加法,而是形成了壹個互相增益的生態係統,即同壹IP的漫畫、影視、主題樂園等不同形式,從不同維度豐富和強化了IP形象,讓這個IP更立體、更深入人心。

同時,不同的衍生形式之間也互相增益,例如全球有號召力的影視作品,能夠“喚醒”更多的人壹次又壹次走進主題樂園,購買更多文創產品。在影視作品放映期結束後,又會以文創產品和主題樂園的形式,繼續與用戶保持聯係。

作爲這個生態中的壹環,迪士尼主題樂園自然從中受益。

前瞻產業研究院報告顯示,東京迪士尼、美國環球影城、中國歡樂谷和華僑城等、中國自然生態及文化曆史類型主題公園的重遊率,分別爲84%、50%、30%-35%和小於1%。

具體到主題樂園這壹環,迪士尼的運營能力也不容小觑。

紀錄片《幻想工程故事》中提到,華特·迪士尼打造第壹座迪士尼樂園時,壹開始找了壹群建築師,但都不理想,因爲建築師隻能給他建築,而他想要的,是壹個把夢想變成現實的樂園。

最後,他找來壹群天馬行空、在正規公司可能找不到工作的藝術家、設計師,組成迪士尼樂園的初始團隊——幻想工程師,是這些人,把他的概念變成了叁維現實。

因此,迪士尼樂園是按照講故事而非現代建築學的邏輯建造的。爲了讓故事真切,遊客能沉浸其中,迪士尼樂園的各種細節都經得起推敲。

例如,在迪士尼樂園的美國小鎮裏,小屋的架子上安放着壹些古董。壹些好奇的遊客伸手去摸,結果發現全是真的。這些都是幻想工程師找來的貨真價實的古董,目的是讓遊客“不出戲”。

華特·迪士尼還有壹句名言:“迪士尼樂園永遠沒有建成的那壹天。”

多年來,迪士尼樂園有壹個“叁叁製”,每年有叁分之壹的舊項目會被淘汰,同時增加叁分之壹的新項目,通過內容的不斷更新疊代,保持新鮮感和生命力。

反觀國內的主題公園,大多由旅遊、地產和影視公司運營。

影視公司既缺少與迪士尼比肩的IP,也缺乏對IP生態化的運營能力。而地產公司對主題樂園的設計與運營,更接近地產商,有技術,但缺少吸引人的故事,有消費者表示,“空有樂園,缺少情懷”。

這導緻國內的主題公園既未能給遊客帶來很好的服務和體驗,也沒有衍生出更多的週邊產品增加營收,盈利模式單壹。

據央視財經報道,國際主題公園的收入佔比中,門票佔30%,零售佔30%,40%爲餐飲住宿。而國內主題公園80%收入靠門票,隻有20%來自零售。

3

壹個IP的形成,需要時間的沉澱,以及故事、電影、出版、遊戲等的支持。

迪士尼經過近百年的沉澱,才形成了今天的超級IP集群,這種積澱是國內企業在短時間內無法超越的,也注定難以出現能與之匹敵的“中國迪士尼”。

上海迪士尼樂園動辄上百億的建設成本,限製了它在中國的發展空間,在國內幾乎沒有可復製性。

而隨着經濟發展水平的提高,中國消費者對主題樂園的需求不斷增加。

相較於美國消費者遊玩主題樂園65%的比例,中國人遊玩主題樂園的比例僅爲13%,國內主題樂園市場還有較大的空間。

既然做不成“中國迪士尼”,那就探索更多接地氣、小而美的主題樂園形式。

成功打造出《熊出沒》的華強方特,就選擇避開在壹線城市與迪士尼“拼刺刀”,近些年北上沈陽、南下南寧,西至嘉峪關、東到寧波等二叁線城市,壹口氣建成了20多個樂園。

到2018年,華強方特遊客量達到4200萬人次,在全球排名第5,僅次於迪士尼、默林、環球影城和華僑城。

不同於壹些主題樂園的“重”模式,華強方特選擇了壹條“輕”模式來實現快速“下沉”。

每落地壹個項目,華強方特都選擇與當地相關部門和企業合作,由當地企業負責土地、建築物的投資與建設,華強方特負責自產設備、技術、工程、內容全鏈的輸出、建設以及管理服務。

宋城演藝的“主題公園+文化演藝”模式,又代表了中國主題樂園的另壹種探索:不依靠遊樂設施,而是融合當地曆史、文化底蘊,設計公園和舞台、打造“千古情係列”演出。

“千古情”係列演出,依托的是劇情、創意、舞台布置和演練,需要強大的執行力和管理能力,可復製性低,這也是宋城演藝的核心資產和壁壘。

2013年起,宋城演藝採用“重資產+輕資產”相結合的方式,把這種模式擴張到全國十多個城市。從業績來看,2020年疫情發生之前,宋城演藝的毛利率維持70%—75%之間,2019年營業收入26.1億元,淨利潤達到13.4億元。

繼迪士尼和環球影城之後,又壹國際主題樂園巨頭默林進軍中國,旗下樂高樂園正在加快在中國的布局,“未來全球20座樂高樂園,至少5座落地中國”。

我國已成爲全球規模最大的主題樂園市場。公開資料顯示,我國有近3000家主題公園,其中佔地面積600畝以上或總投資超過15億的大型及特大型主題公園,也有92家。

在未來幾年內,隨着國際巨頭集體進軍中國,主題樂園注定會成爲壹條擁擠的賽道。

在“多國混戰”中,避開巨頭的“鋒芒”,放棄成爲所謂“中國迪士尼”或“中國環球影城”這類看似雄心,但實際上是自矮叁分的跟隨思維,堅定文化自信,堅持走自己的差異化道路,尤其是根植本土文化優勢,講好中國故事,做出中國特色,或許才是本土主題樂園的破局之路。

某方面來說,王健林當年要以中國自信和中國文化特色去超越迪士尼的思維和方向是正確的,但需要在這個思維和方向下,把活做得更好更細。

相信有壹天,中國主題樂園,亦會像其他贏得國人和世界消費者喜愛的中國品牌壹樣,引領國潮併被世界欣賞。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7.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8.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9.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124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