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政府將外國公民視爲談判籌碼 處理孟晚舟案強硬任性


2021-09-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6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中國迎回了壹位公司高管,使壹場長達1030天的對峙大戲迅速轉入高潮,這位高管在加拿大被捕,併可能被引渡到美國,因此成爲了超級大國摩擦的焦點。爲了讓她回國,中國動用了強大的政治手段——在與他國的爭端中利用被拘捕的外國公民作爲談判籌碼。

這位名爲孟晚舟的高管於當地時間週六晚上抵達中國,在那裏,公衆普遍認爲她是傲慢的美國越界行事的受害者。與此同時,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這兩名加拿大人獲釋併抵達加拿大,他們在孟晚舟被捕幾天後就被中國官員拘捕。

此番交換讓中美不斷惡化的爭端之壹得到了解決,這些爭端導緻了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的緊張局勢達到數十年來的頂點。但它可能無助於解決更深層次的問題,包括人權、對香港的全面鎮壓、網絡間諜活動、中國威脅對台灣動用武力以及北京方面對美國永遠不會接受中國崛起的擔憂。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研究中國問題的法學教授郭丹青(Donald C. Clarke)表示,這場再明顯不過的交換完成得如此迅速,也是對其他國家領導人發出的警告,即中國政府可以肆無忌憚地拿外國公民做交易。

“他們連裝都不裝了,這就是在扣押人質,”他在談到兩名因間諜指控受審的加拿大人時表示。斯帕弗於上個月被判處11年有期徒刑,而康明凱在3月接受了庭審,目前還在等待對他的宣判。

“從某種意義上說,這加強了今後中國在類似談判中討價還價的優勢,”郭丹青說。“他們等於在說,如果妳給了他們想要的東西,他們就會按照約定放人。”

中國媒體追蹤報道了孟晚舟獲釋回國的過程,他們要麽避談她所承認的壹些不法行爲,要麽聲稱這併不等於正式認罪。在中國的互聯網上,孟晚舟被讚爲中國敢於反抗西方霸淩的愛國象征。在中國深圳機場的停機坪上,興高採烈的人群揮舞着中國國旗迎接她的飛機。

“沒有強大的祖國,就沒有我今天的自由,”孟晚舟在飛機上發布聲明表示。

中國媒體幾乎沒有提及斯帕弗和康明凱的獲釋,營造出中國沒有爲她的歸來付出任何代價的印象。

專家們表示,現在就說這場明顯的交換標志着關係解凍,至少是爲時過早了。

拜登已將中國視爲對美國主導地位的重大挑戰。叁人獲釋之時,正值拜登主持“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導人的首次當面會晤,這四國——美國、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亞——是出於對中國在亞洲的影響力和野心的擔憂而聚集在壹起的。本月,拜登公布了與澳大利亞和英國達成的壹項新安全協議,併計劃向澳大利亞提供核動力潛艇。

加拿大官員和美國檢察官堅持將孟晚舟案件視爲單純的法律事務,但自她於2018年12月1日在溫哥華機場被捕後,政治因素就壹直潛伏在幕後。

在她被捕的九天後,安全官員就在北京的壹條街道上帶走了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同日,斯帕弗在朝鮮對岸的中國城市丹東被抓,他曾在朝鮮做過多年生意。孟晚舟被允許居住在她位於溫哥華的豪宅中,而兩名加拿大人則被關押在條件惡劣得多的監獄裏。

中國官員否認康明凱和斯帕弗其實就是人質。但對於這種否認,包括總理賈斯汀·特魯多(Justin Trudeau)在內的加拿大人都嗤之以鼻,中國官員和媒體評論員也偶有暗示,即孟晚舟的獲釋可能存在交換條件。

美國方面聲稱,孟晚舟在2013年就華爲——由她的父親任正非創立的電信企業,她在其中擔任首席財務官——是否控製壹家公司的問題上向銀行撒了謊,該公司在伊朗開展業務,從而違反了美國的製裁。孟晚舟的律師辯稱她壹直保持了如實陳述。

據另外兩名知情人透露,雖然雙方都在故作姿態,但美國政府和孟晚舟都有達成共識的意願,部分原因是雙方都不能完全確信自己能在引渡官司中獲勝。

她的律師辯稱,針對她的訴訟涉及濫用程序,特別是唐納德·J·川普總統聲稱自己可能進行幹預,以確保與中國達成貿易協定。

“川普多次暗示,華爲可能隻是美國在貿易談判中的另壹個籌碼,這讓事情愈發惡化,”曾擔任川普國家安全顧問的約翰·博爾頓(John Bolton)在他的回憶錄中寫道。

雖然辯護在加拿大的法庭進行,但有迹象表明,華盛頓和北京在努力達成共識。壹位知情人表示,孟晚舟的團隊在壹年多以前就已經開始與美國司法部談判。

在國務院,兩名加拿大人似乎是人權案件中優先考慮的因素。國務院當時表示,副國務卿溫迪·R·謝爾曼(Wendy R. Sherman)7月在中國參加會談時曾“提及關於美國和加拿大公民的案件”。

上週,拜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了電話。雙方都沒有公布細節,但習近平的公開表態說明他想要緩和緊張局勢。根據中方的官方總結,習近平說雙方應“推動中美關係儘快回到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但是,由於加拿大最近的大選,公共決議的進程可能有所延緩。特魯多總理在上週的選舉中成功連任,但他未能在議會中贏得絕對多數席位。

中國政府的強硬策略可能成功解救了孟晚舟,但似乎造成了加拿大揮之不去的反感,說明了扣押外國公民需要付出的政治代價。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年的壹項調查顯示,超過70%的加拿大受訪者對中國持負面看法。抵製華爲設備的情緒日漸強烈。

但在習近平治下,中國官員愈發敢於反駁西方的批評。他們表示,孟晚舟的被捕純粹是出於政治目的,看起來也願意竭儘全力確保她不會在美國受審。

“這是壹起針對中國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壓中國的高技術企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六在壹份關於孟晚舟的聲明中表示。“美國、加拿大所作所爲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數十年來壹直與中國官員打交道的美國商人康原(John Kamm)表示,作爲外交互讓的壹部分,北京方面也可能釋放被扣押在中國的美國公民。其中壹些人處於被拘捕狀態,還有壹些人被禁止離開中國。

“我認爲現在我們可以期待會有別的決策——即其它案件也出現進展,”康原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

孟晚舟回國時受到了英雄式的歡迎,但依據中國嚴格的新冠防疫規定,她必須先進行叁週的隔離,然後才能四處走動。在加拿大期間,她住在溫哥華壹處帶門禁的七室大宅,可以在左腳腕佩戴追蹤設備的情況下外出。

週六早上,康明凱和斯帕弗在卡爾加裏國際機場落地,特魯多與他的外交部長馬克·加諾(Marc Garneau)在機場迎接了他們。同名邁克爾的此二人將成爲關注的焦點,而在經曆多年與世隔絕的關押後,他們還需要面臨壹段艱難的適應過程。

“限製人身行動仍然是對自由的剝奪,但孟晚舟所經曆的,與他們所經曆的可謂天壤之別,”在西頓霍爾大學法學院(Seton Hall Law School)研究中國刑事司法的陸梅吉(Margaret Lewis)教授說。“他們最痛苦的磨難已經結束,但經曆的創傷仍會持續下去。”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2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