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爲解救孟晚舟抓人質曝露黑暗面 這樣的代價值得嗎?


2021-09-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7日,據美國之音報道,隨着近3年來被扣押在溫哥華家中的華爲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星期六(9月25日)返回中國,而兩名遭中共當局以所謂的“間諜”罪名抓捕和審判的加拿大公民也獲釋返加,中共當局向全球展示了將扣押外國公民作爲政治和外交工具的“人質外交”的運用。

美聯社表示,中國官方電視台對孟晚舟返國進行轉播,突顯北京意圖將她的案件與中國民族主義及中國在全球經濟和政治崛起作聯係。但在中國官媒將孟晚舟的回歸渲染爲國家和黨對西方世界的勝利時,卻閉口不提中國是以兩名加拿大人作爲交換的事實。

儘管孟晚舟承認美國司法部針對她欺詐指控的全部事實,承認自己的“不法行爲”(wrongdoing)作爲美國延緩起訴的交換條件,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六仍堅稱,對孟晚舟欺詐的指控“純屬捏造”,反指美國、加拿大對孟晚舟是“任意拘押”。

在加拿大法官24日簽署孟晚舟的釋放令併取消保釋條件後不久,加拿大商人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也在中國獲釋。

康明凱和斯帕弗2018年12月在孟晚舟被捕後不久在中國被拘留,壹直被隔離關押。今年8月,中國法院認定斯帕弗犯有爲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判處他11年有期徒刑。康明凱今年3月也已同樣的罪名被秘密審判,但是壹直沒有宣判。

外界普遍堅信兩人被捕是中國對孟晚舟案的報復行動,借此向渥太華施壓。加拿大及其他西方國家也指責北京的“人質外交”,但中國始終否認這兩起案件與孟晚舟案有關。

德國之聲報道說,有西方外交官和人權組織認爲,中共在此次“人質外交”中取得了成功。雖然中國不斷聲稱兩名加拿大人被捕與孟晚舟案無關,但在西方外交人士以及人權團體眼中,過去48小時中發生的壹切證明情況正好相反。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對德廣聯(ard)表示,這顯示出“中國領導層隨時準備用無辜之人作爲籌碼,在其他國家獲得想要的東西。這是壹個令人擔憂的發展”。

報道還表示,德國《明鏡週刊》週六分析說,不僅是對美國和加拿大,對所有尋找與現代中國正確打交道模式的政府而言,兩名加拿大公民獲釋這個好消息的背後也傳遞了壹個令人不安的信息,即“人質外交正在奏效。因爲無論如何,北京已在這場爭端中獲勝”。

美國紐約時報週六發表評論說,這次雖然解決了令美中關係降至最遭點的糾紛之壹,但將無助於解決更深刻的問題,包括中國的人權、在香港的全面鎮壓、網絡間諜、中國威脅使用武力統壹台灣,以及中國堅信美國不會接受中國崛起等問題。

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院中國問題專家克拉克表示,這次美加中叁國的交易也向其他國家領導人發出壹個警訊,中國政府可能大膽地利用外國公民。他說,他們(中共)甚至毫不掩飾這純粹是壹次“人質”的情況。在某種意義上說,中國在未來類似的談判中加強了籌碼,他們對外表明,如果妳給他們想要的,他們也會按照約定給妳想要的。

不過,紐時的評論表示,中共當局在孟晚舟案件上的強硬手段可能成功,但卻在加拿大看來製造了持久的厭惡和任意扣押外國公民的政治代價。在今年的壹項皮尤民調中,70%多的加拿大任對中國持負面觀感,對華爲產品的抵製也不斷在增加。而數年前隻有45%的人對中國有負面看法。

美國華盛頓郵報也發表評論表示,中國和加拿大的雙邊關係不太可能立即解凍,交惡的情緒將會延續。華郵援引多倫多大學政治學副教授王慧玲(lynette ong)的話說,“未來,我不認爲加拿大和中國關係將會像1000天前那樣。從根本上不同了。我認爲中國低估了玩這種人質外交的代價。它的聲譽遭到極大的玷汙”。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週五在被問到兩名加拿大公民獲釋對與中國關係意味着什麽時表示,未來將會進行反思和分析。

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對華郵表示,特魯多總理從2016年8月訪華後對中國的印象經曆了壹個長期的改變。時任駐華大使趙樸說,“儘管我壹直試圖告訴渥太華,‘這是壹幫流氓。他們把中國帶上危險的方向。我們將付出代價,但是,當時很明顯他(特魯多)對中國的發展,對我所稱的‘黑暗面’還沒有跟上形勢。但是當兩位邁克爾被抓捕時,他終於明白了。”

2012至2016年任駐華大使的趙樸(guy saint-jacques)還對美聯社表示,“他們(中國)必須承認,他們的名譽已受到嚴重損害”。 趙樸表示,中共內部出現怨言說製造太多的敵人,不應與加拿大和澳大利亞這樣的國家爲敵等等。他認爲,中國未來在使用“人質外交”前將會叁思。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3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