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32年曆史香港支聯會大比數通過解散決議 曆史會還個公道


2021-09-2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7日,據美國之音報道,《港版國安法》實施超過壹年後,香港多個公民社會團體近期相繼在壓力下紛紛宣布解散。有32年曆史的香港支聯會日前也步其後塵。正在獄中服刑的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發信表示,該會爭取平反六四、建設民主的理念早已傳承在港人心中,由千萬人接棒。學者分析,港人對六四的記憶,不會因此消失,相信悼念六四的燭光將會由維園散落全球。

支聯會大比數通過解散決議

去年開始,香港警方以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爲理由,連續兩年禁止支聯會在維園舉辦六四燭光集會,加上去年6月30日深夜實施《港版國安法》之後,支聯會”結束壹黨專政”等五大綱領,被親中人士認爲可能違反國安法,當局應該取締支聯會。

面對國安法下的政治形勢,支聯會今年7月將常委由14人減至7人,至8月支聯會常委會通過解散程序,交付星期六(9月25日)的特別會員大會表決。出席支聯會特別會員大會的45個團體代表,最終以41票讚成、4票反對、零票棄權,大比數通過解散支聯會的議案,支聯會正式進入清盤程序。

曾健成指曆史會還支聯會壹個公道

投下讚成票的支聯會成員團體代表,前東區區議員曾健成對傳媒表示,這是壹個很痛心的解散,認爲政府用儘所有公權力及法律,迫使壹個接壹個的公民社會團體解散。但他相信曆史會還支聯會壹個公道。

曾健成說:“我相信市民是會繼續用他們過去的表達方式,其實過去30幾年,支聯會帶領香港市民走上壹條和平悼念的道路,我相信曆史會還支聯會壹個公道。”

蔡耀昌:支聯會正式進入清盤解散程序

支聯會公司秘書蔡耀昌也稱,該會自動清盤的解散決議,獲得75%以上的出席成員讚成通過,正式進入清盤解散的程序,併委出兩名清盤人,包括他自己以及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的太太鄧燕娥。支聯會常委會已經停止運作。

李卓人發信指支聯會理念傳承港人心中

蔡耀昌表示,因多宗社運案件正在監獄服刑的李卓人發信讚成解散,併引述李卓人指出,支聯會理念早已傳承在港人心中,爭取平反六四、建設民主的奮鬥,就由千萬人接棒。

蔡耀昌鞠躬感謝港人併向天安門母親緻歉

蔡耀昌鞠躬感謝香港人過去32年與支聯會同行,併向”天安門母親”群體緻歉,他認爲香港人會用不同的方式,繼續爲六四的公義及真相發聲。

蔡耀昌說:“我隻能夠在這裏向天安門母親群體表示壹個歉意,支聯會不能夠再繼續運作下去,接下來的時間就是需要留給每壹個香港人,大家認爲是有需要承傳、或者能夠去承傳有關的信念,繼續在不同的崗位走下去。”

蔡耀昌透露,支聯會目前併無負債,現金連同物業約有1,100萬港元(超過140萬美元)資產。至於如何處理1989年協助中國大陸民運人士離境的”黃雀行動”等敏感資料,以及六四紀念館的文物,蔡耀昌表示,他相信支聯會現存資料不是敏感資料,物資要留待清盤人處理。

學者指當局不能清洗港人六四記憶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係前助理教授鍾劍華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表示,警方國安處人員清空六四紀念館,併要求支聯會清除網絡上的所有資料,是企圖清洗六四的記憶以及曆史資料。但是他相信香港人的六四記憶不容易被清洗,他認爲當局的做法是自欺欺人。

鍾劍華說:“妳都無辦法阻止其他資訊在各種渠道,流入香港的市面,不同的人會拿到不同的資訊,隻要妳上網找找就壹定很容易會找到,所以我覺得(港府)整個做法,即是第壹就”做畀阿爺睇”(做給北京看);第二就有些自欺欺人,讓妳”delete哂”(全部刪除)又怎樣呢﹖”

鍾劍華表示,在國安法的壓力之下,很多被針對的公民社會組織,包括職工盟、支聯會等相繼解散,但是他認爲這些組織隻是公民社會的結果,解散這些組織不代表公民社會”已死”。

鍾劍華說:"職工盟壹樣而已,因爲妳很嚴重的,搞到它說人身安全有危險啊,收到壹些信息,這個同早前石牆花亦都有類似的壹些傳聞出來,我不知真還是假,即是這些傳聞肯定就不是空穴來風、第壹;就肯定是壹些有勢力的人作出這些人身威嚇,它們才要解散,其實妳用這些方式去打散這些團體,它隻要那個公民社會還存在、妳(當局)殺不死公民社會。"

鍾劍華:國際社會覺得壹國兩製名存實亡

鍾劍華認爲,在當局不斷運用國安法的管治之下,會促使國際社會認爲壹國兩製已經名存實亡。

鍾劍華說:"當然會令到很多人覺得很可惜,亦都很多人會用這個角度去看香港,但是我覺得香港曾經產生的作用,會繼續在其他地區,用各種方式表達出來,第二、香港隻要公民社會未死的話,即是我覺得就算壹時之間沉寂下來,不代表以後不會有機會死灰復燃。"

悼念六四燭光將由維園散落全球

鍾劍華表示,今年仍有不少市民於六四當天在銅鑼灣維園附近,以至全香港各區亮起手機燈光,甚至點起燭光悼念六四死難者,反映了六四事件的記憶,不會因爲支聯會的解散而消失,相信悼念六四的燭光將會由維園散落全球。

鍾劍華說:"沒有了壹個組織、組織不到壹些活動,妳仍然都殺不了公民社會就是這樣解(釋),更加重要的就是,今年有53個海外的城市以及地區,是舉辦了延續香港燭光爲名的壹些六四紀念活動,這些活動隻是從香港的維園,發散出去其他地區,隨着香港有些人移民到了海外,相信有更加多人會這樣做。"

鄧炳強:支聯會不能因解散就沒刑事責任

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星期六表示,任何人、團體或組織,如果違反香港法例,不會因爲解散就沒有了刑事責任,當局調查會繼續進行,團體及其代表人要繼續付上法律責任。

鄧炳強星期日(9月26日)出席電視台節目時更談及市民應否再悼念六四或參與相關集會 ﹖表示儘管《基本法》和《港版國安法》保障市民集會與表達意見權利,但不可以”反動”,顛覆香港政府、指任何文明社會都不能接受。

鄧炳強又表示,過去壹年多《港版國安法》針對壹些”大老虎”採取拘捕、檢控行動,香港社會相對平靜,暴力、港獨和顛覆行爲明顯減少,但不能掉以輕心,因爲本土恐怖主義已經孕育,美國仍希望以香港牽製中國發展。

中國港澳辦發言人表示,支聯會解散是反中亂港組織必然下場,堅決支持特區政府繼續調查該會的違法行爲。港澳辦又批評支聯會從成立開始就提出顛覆中國國家政權的綱領,副主席鄒幸彤仍”妄言抗爭到底”是大放厥詞。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0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