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孟晚舟將後悔回國?官媒炒作“愛國主義宣傳”兩天後即停止


2021-09-2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7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孟晚舟獲釋後,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發表評論,指美方對孟晚舟所謂欺詐的指控純屬捏造,強調中國政府採取了壹切必要措施,孟晚舟回國是“中國人民的重大勝利”。經過兩天的愛國主義宣傳,本週壹,官媒停止了相關宣傳。

華爲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上週六(25日),由中國政府包機接回。中國《人民日報》、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等媒體連續發文歡迎孟晚舟,併籍此對民衆進行愛國主義教育。《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孟晚舟事件是針對中國公民,旨在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的政治迫害事件,中國政府採取壹切必要措施,堅定不移維護本國公民及企業正當合法權益,孟晚舟平安回國是中國人民的重大勝利。

不過,中國官媒併未報道孟晚舟獲釋的具體原因,不提孟晚舟有否承認華爲公司與伊朗進行交易。江西獨立評論人田先生本週壹(27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經過官媒的高調宣傳,國內不少民衆普遍認爲,孟晚舟從加拿大獲釋是中國政府向美國和加拿大施壓的結果:

“中國民衆普遍認爲,黨和政府把孟晚舟救回國了。估計中國民衆很難知道孟晚舟在美國對她指控的案件中,已部分認罪。民衆隻得知美國終於無法給孟晚舟定罪,在中國政府強烈的壓力之下,在中國民衆強烈的抗議之下,不得不將孟晚舟釋放。”

官媒對孟晚舟案具體原委絕口不提

時事評論人畢鑫認爲,官方再壹次開動了宣傳機器,製造文化運動來激發民衆的“愛國熱情”。他說:

“就是要不斷的製造這種文化運動,無論是對外宣傳還是對內宣傳,其目的就是煽動、控製,階級鬥爭這套完整的流程往下推演,最終達到鞏固國家政權的目的。”

《環球時報》的社評則指孟晚舟獲釋的確是壹個標志性事件,中國頂住了美國的貿易戰,華爲頂住了美國的極限打壓,美國的全面遏製行動未能阻止中國前進,現在孟晚舟又回來了,這壹切全世界都會看在眼裏。評論寫道,拜登團隊大概感受到了全面遏製中國戰略的力不從心,有意收縮壹些對華衝突戰線,但美國激進的對華輿論面貌肯定會束縛他們的手腳。

學者 : 孟晚舟事件解決後美加同盟關係會更密切

關注中美關係的學者維辛認爲,孟晚舟及華爲事件正在進壹步刺激西方世界形成新的政治聯盟、新的軍事優勢。他對本台說:

“這是過去叁年,華爲事件、孟晚舟案件所引發的壹係列的後果,遠遠超出孟晚舟個人、華爲中國的預期。事件正朝着我稱之爲新冷戰的3.0版本的模式進行,未來包括加拿大在內的核潛艇聯盟,傳統的北約關係,成爲夥伴帝國關係,以此替代中、俄所力推的多極世界模式。”

浙江學者蔣先生接受本台採訪時說,加拿大法庭釋放孟晚舟,中國官媒異常興奮的發文爲它歸來喝彩 ,併籍此大做文章批評美國和加拿大政府。他還說,風光過後,孟晚舟將面對很多不確定調查。蔣先生以朝鮮戰爭爲例:

“當時有兩萬多的中國志願軍被美國方面俘虜,其後有幾千人獲釋回到中國,回去之後被審查,再教育,然後被逐出軍隊。在此後曆次政治運動中,這些人都沒有幸免。對孟晚舟來講,當局對於她的猜忌,尤其在加拿大時跟美加行政當局,司法當局是否交代了壹些什麽內幕,有沒有做壹些妥協等,當局肯定是不放心的。孟晚舟在事件過後,會遇到什麽樣的命運,人們拭目以待。”

有學者認爲,即使美國法官不再追究孟晚舟案,相信其離開中國的可能性不大。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42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