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北京披中美“拉鋸”始末 習近平“親自”關心 孟晚舟獲特殊照顧


2021-09-2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9月28日,據《多維》報道,華爲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回國被中國媒體宣傳爲壹場巨大勝利。中國外交部強調,孟晚舟2018年12月被拘押後,中共和中國政府高度重視,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親自”關心。

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微信公衆號發布的信息,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9月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習近平主席親自關心,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美國、加拿大使館、駐溫哥華總領館,在各個層級、各種場合全力開展工作,向孟女士提供領事保護和協助,向美加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撤銷對孟的錯誤指控,儘快讓她平安回國。其他有關部門也做了大量深入細緻的工作。”

華春瑩強調,中共和中國政府具有堅定的意志、強大的能力,堅決維護中國公民、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堅定維護中共和國家的利益和尊嚴,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發展前進的步伐。她說:“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的強大中國,永遠是每壹位中國公民的堅強後盾。”

9月25日,孟晚舟抵達深圳機場時的演講稿也有兩次提到習近平。她表示,“作爲壹名普通的中國公民,遭遇這樣的困境,滯留異國他鄉叁年,我無時無刻不感受到黨、祖國還有人民的關愛與溫暖。習主席關心我們每壹位中國公民的安危,同樣也把我的事情挂在心上,讓我深受感動。我也感謝在這個過程中,所有相關部門對我的鼎力支持和幫助,他們堅定地維護了中國企業和中國公民的正當權益。”

她還強調,“我們堅決擁護以習主席爲核心的黨中央,忠於自己的國家,熱愛自己的事業,在政府的管理規則下努力發展好企業,爲國家、爲社會多做貢獻。”

另有媒體披露孟晚舟是中美7月會談的成果。據《金融時報》稱,美國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在天津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見面時指出,中美同意成立工作組討論個別議題,包括孟晚舟、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康明凱(Michael Kovrig)。消息人士也稱,7月的會面充滿火彈味,釋放孟晚舟等3人是唯壹取得的成果。

另據美國媒體報道,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9月27日表示,中美元首近期通電話時,習近平曾經提到孟晚舟的案件,拜登就提及兩名加拿大公民的問題。

對於孟晚舟回到中國,普薩基強調,是司法部作出的壹項法律決定,併不代表拜登政府改變對華政策,強調美方不尋求衝突,美中兩國是競爭關係,美國會繼續要求中國爲不公平經濟行爲、在世界各地的脅迫行動及侵犯人權行爲負責,併會與全球盟友壹同合作。

曆時近叁年的華爲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案,以美國撤銷對其引渡要求畫上休止符。學者認爲,華盛頓回應北京在孟晚舟案上的訴求,可能換來北京投桃報李,中美合作氛圍有望改善。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學教授王江雨早前接受《聯合早報》採訪時認爲,拜登政府正在尋找與中國合作的機會,但北京近期展現的基本上是不與美國合作的姿態,甚至還傳出習近平拒絕拜登的會面邀請。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210037